老人家的番顛以及對錢的沒安全感,有何方法可以改善?

穗廂
奶露麵包 2014-09-21 15:09:12 版主 3193

我爸的觀念頗奇怪,她認為女人在家要相夫教子煮飯餵飽老公孩子以外,再來最好就是也要出外工作幫忙賺錢,這樣才是好女人.

偏偏我媽較傳統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他的工作就是教好孩子,煮好三餐..

可能因為我爸也變相依賴我媽,凡事我媽處理到好,他也不需要去煩惱奔波什麼事情.

我媽走之後,我爸變成事情白癡,三餐打理照顧自己沒問題,

偏偏假如有遇到什麼問題時他就慌了,變得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該找誰問.

後來我結婚了,老公也認識頗多人,於是我爸遇到什麼問題又開始發慌時,我就會詢問我老公,

通常我也會給我爸意見,有幾次也是因我的意見而讓他有了信心..

只是幾次下來我爸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在覬覦他的財產..

即使我再怎麼跟他解釋,他也很番,就是有辦法往錢的地方扯,

當下我很灰心,明明有些事情跟錢八竿子打不著,但我爸總覺得我這嫁出的女兒能這麼好心一定有鬼?!

所以也變成我不再給我爸意見,讓他自己去解決.

最近妹妹要買新車給我爸,因我爸的老車頻頻出問題,雖有保養,但也是老車一枚..

後來兩父女商量好各出一半,車選好了也看好了,只差付錢而已..

沒想到這幾天我爸又開始番顛,一直告訴親戚是我妹吵著要買他才買,

偏偏...看車最勤勞的是我爸,挑車最勤勞的是我爸,總之要買新車這部分就屬我爸最勤勞,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想買新車,當初要買新車也是由我爸先問我妹,

可到最後變成是我妹吵著要買?

於是兩父女也大吵一架...變成我回家勸架也是掃到颱風尾,

妹妹說這幾天吵了又吵,我爸擺明就是捨不得他的錢,但很矛盾的是看得出來他也想買...

番了又番,到最後就是都不買最好.

我也跟妹妹說買了,以後老爸就是拿出來碎嘴你,認為車子即使你有出一半,但他老人家也有出一半,光這點可能碎嘴好幾年都碎不完...

只是我爸的個性就是番顛幾天就過了,但他對錢的沒安全感真的很嚴重..

這部分難道沒有方法可解嗎?

不然好多事情明明說好,突然他老人家一個番顛起來,變臉比翻書還快,明明他起頭的卻變成是我們在旁邊吵著要,罵也罵得很理直氣壯..

而錢的部分他也極度的沒安全感!

跟他生活不是很累,但只要這兩樣一發作,真的覺得很累有理講不清..

於2014-09-21 16:35:54 補充發言

另外我爸的脾氣以前就很大,但現在有年紀了脾氣更大,

有時上一秒好好說話,下一秒一個不順心就...

好一點是不想講直接轉頭走,壞一點的就是劈哩啪啦罵一堆.

以前不太會這樣..但現在很常..

搞得我每次回去都怕說錯話,

人家是多說多錯,少說沒事;

我們是多說多錯,少說也錯...

蠟筆小欣 2
蠟筆小欣 2 2014-09-21 16:22:19 #1F
 

他太害怕一個人了!

以前有妳母親擋在妳們前面, 衝擊沒有那麼大, 我想版媽與妹妹都是關心父親的,現在父親的個性比較像小孩子,越是言語的關心會越鬧妳,建議如果他開始盧小小, 就試著冷處理, 講完妳的想法就讓父親自己決定, 不要一直陷入類似鬼打牆的爭執之中, 我知道這樣很難, 但是這也沒有辦法, 要多注意他心智方面, 這個時候怕是失智或躁鬱症的前兆

平安幸福
簡單人生 2014-09-21 16:57:27 #2F
 

你妹的意思呢!

要不就買一台中古車

剛好你妹要出錢的預算

有了這次經驗後

以後就不要在出任何意見了

小瑪
小瑪 2014-09-21 17:32:40 #3F
 

最近我發現,極度沒安全感跟對錢變得很敏感,似乎也是老人失智症的主要症狀之一。


就是疑心病變重。


不是天天相處的人,會覺得失智症的人似乎某些方面很精明,很ok, 可是天天相處在一起的人,就會發現他們不對勁。


而且失智症會在失去配偶之後病況進程變快速。


或許您也應該考慮這方面的可能性

失智症的徵兆之一

你要提高警覺.我婆婆失智的前幾年是灰到爆.

真的很灰很番.

你可以試試爸爸的計算能力和時鐘的寫法.畫一個圓形請他填上數字

看起來很簡單的事.但我婆失智開始後.就寫不出來也不會算了

平常就可以和人聊天到處走走.看起來很正常

前兩天帶她去看診.醫生作了幾個小檢測.她全不會了.

問她拿10元買2元剩下多少錢.她說:20元

我老公才驚訝婆婆真的開始失智.

roxy66
roxy66 2014-09-21 19:45:16 #5F
 

我覺得老人家大部份都這樣

因為沒太多收入非常沒安全感

關心他照顧他

不要提到?到關於錢

瘟胛爆
瘟胛爆 2014-09-21 21:06:05 #6F
 

失智。

不要管車子跟錢了,趁他還肯上醫院,去跟家醫談談吧

小瑪
小瑪 2014-09-21 22:04:31 #7F
 

失智症除了一般很灰、很番或者安全感很低、甚至有點被害妄想之外。

最主要的病徵就是時序感很亂。

例如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會講的好像剛發生過,不久前的事情記不住,或者把發生過很久的事情講的鉅細靡遺,好像記憶很好,但近的事情卻記不太清楚。

如果這些症狀都有,真的不要再把他當做只是老番顛或者老了愛番愛灰之類的。失智症是一種疾病。

人的腦袋就像硬碟,失智症就是出現壞軌,所以會有存取記憶的錯亂,而且無法再有效儲存新的東西。

所以跟失智症的人講什麼都沒用。


當然這種疾病是不可逆的,只能靠著醫療的協助和適當的照顧來延緩病情,需要注意的就是失智症患者很容易跌倒(因為平衡感也會受影響),很多失智症患者最後都是跌倒之後變成行動不便,帶給家人更大的負擔。


所以其實了解自己家中的老人到底是失智還是只是性格問題很重要,這也會影響到家人往後的生活與安排。

(原作者於 2014-09-21 22:09:2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21 22:10:14 重新編輯過)

Emily
Emily 2014-09-21 22:21:23 #8F
 

明顯是失智的症狀之一

不要輕忽

帶父親去看醫生吧

迂迴不要和父親明講

由醫生說明告知較佳

不然會更不信任你們

會越來越嚴重

小老二的媽
小老二的媽 2014-09-21 23:02:34 #9F
 

老人家的番顛以及對錢的沒安全感,有何方法可以改善?_9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