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閒聊】別再忽略孩子的<情緒教育>,最近情殺事件有感

kuan媽 --
kuan媽 -- 2014-09-30 19:09:00 版主 358

一直想要來寫關於孩子的情緒教育,之前台大高材生情殺女友事件發生時就想寫,因瑣事繁忙又擱置了,直到前兩天新竹城隍廟又發生類似事件,提筆來寫寫自己的想法吧!!

圖文版 http://bestkuan.pixnet.net/blog/post/392919308

 

以下純文字

我從一位母親的角度出發,我不是什麼專家啦,只是想記下我和兩個寶貝間的關係。

孩子從出生開始就有先天的個性,每個人都不同。我家哥哥(連小宏)天生就比較敏感,三歲後,妹妹(連小涵)出生,我們父母給他的愛,立刻從百分之百,被分瓜成一半,他當然感受得到,記得妹妹三個多月的時候,宏有次跟我說:麻麻,妳為什麼都不對我笑。那當下我雖然笑笑,立刻給他抱抱,這也顯現父母的一舉一動,在三歲多小孩的眼中,是如此清晰,孩子也是會解讀的。我也反省自己,當時看到我的雙寶,總是不經意想要先抱可愛的妹妹,因為胖嘟嘟寶寶真的讓人難以抗拒嘛…

 【解讀過程成了好壞情緒的關鍵

情緒大都是日常生活中有意或無意間的人際互動而來,可能因為我們不自覺對可愛新生兒多點笑容與親暱,導致哥哥的失落,畢竟三歲之前沒有妹妹來參一角。此時解讀過程就很重要,父母可以協助小孩一起談談,讓小孩知道,父母對每位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的。

最近也發覺到我家連小宏情緒很容易暴怒,遇到不合意的事情,就會發脾氣,例如妹妹把玩具灑了一地,他不小心被絆倒,這小子就會大聲兇妹妹。或是那天要把課本放進書包,因為書包已裝餐盒、水壺..等,很難放進去,小孩的小手還不能好好重整物品的放置,結果因課本一直無法平整放入,然後他就怒了,對自己生氣,有時候還會摔東西。那天又摔了玩具,我家老公也怒了,拿棍子打了他幾下,他哭了,但這樣情緒還是沒有好好解析。於是我把他帶到房間跟他聊,告訴他不能因為這些事情讓自己不開心。東西放不好,就多練習幾次。被玩具絆倒,就把玩具收好,教妹妹如何收玩具。慢慢引導,從小做好情緒的管理。

不為別人而活,反觀自己

身為母親,當然希望我的兩個寶貝~這對連氏兄妹的感情可以很好,要知道彼此都是密不可分的手足,爸媽永遠在身邊陪著你們。但是,當求學或出社會後,人際關係更複雜了,因為將出現同學、同事或男女朋友。很多時候,嚴重的情殺事件,或是對某人的憤怒、不悅、忌妒等心情,就是解讀過程走偏了。這個時候真的不用奢望別人都要喜歡你,對你好。因為天下人百樣款,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你,即使如此,那又有什麼關係?別把時間陷在這不對盤的人上,反觀自己要能正確解讀之後,其實可以很淡定就能看盡一切。因為女友想跟你分手,因你無法接受她不愛你,所以由愛生恨,奮力摧毀了一個女孩,然後你得到什麼?有時候學會放手、不須在意不開心的人事物,真的看透,就沒什麼大不了。

 【情緒看透之後,沉澱自己

在我自身長大過程,因爸媽工作繁忙,從小不太管我,連學校功課都沒在管了,更何況啥是情緒教育,以前的學校教育也不曾談及情感這塊。但人都有情緒,就連很小的孩子都會有生氣、忌妒、爆走、哭泣的時候,因為人是社會性動物,會在意別人,有情緒是正常的,重點是情緒處理後,該如何整頓自己。

大寶因為二寶的出生,會吃醋,我們家哥哥偶而也會偷打妹妹,長輩可能會說大寶在吃醋啦,好可愛呀!! 但說穿了,這也是一種忌妒,只是程度比較輕微而已。

而人有忌妒心是正常的,因為人往往見不得人家好,但要轉換心境,反求自己是否對自己沒自信,才會忌妒別人,是否也嚮往別人的美好處境,如果是,就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酸葡萄心理,結果人家努力向前,自己永遠原地踏步。

當然也可以另一種情緒解讀,就是選擇不用羨慕別人的生活,那麼好好檢視與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自己的生活自己過,用不著也不用關注別人了。

 

 

 

 

竹山老媽子
竹山老媽子 2014-10-01 09:24:34 #1F
 

看盡明星媽咪部落客的文章幾乎每篇都變成商業文,已經很膩。

偶然看到版媽這篇很棒,有清新的感覺。文筆也不錯,借分享。

 

kuan媽 --
kuan媽 -- 2014-10-01 17:37:23 #2F
 

謝謝樓上媽咪喜歡,最近有蠻多想寫的,關於教養和家庭,只是寫這種文章很花時間,要有fu才寫的出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