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民進黨籍議員洪平朗5月9日要求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老師於議會備詢之事件,連日來議會、教育局、市府動作頻頻,國民黨籍議長許 崑源升高衝突,促成議會決議禁止劉亞平參與高雄市教育政策之諮詢及出席相關教育行政會議,又教育局鄭新輝局長率先配合演出,發稿表示依決議辦理,陳菊市長 則於日前正式函文解聘劉亞平於市府擔任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之職務,府、會藍、綠兩黨黨員竟合演打壓基層教師之戲碼,成為名符其實的踐踏工會的共同正犯!桃 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與北部各工會團體,於5月23日上午九時,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十時卅分至國民黨中央黨部(台北市中山區八 德路二段232~234號),演出「工會憤怒鳥射擊豬頭官員、議員」行動劇,抗議陳菊主席、馬英九主席面對身兼議員或官員身份之黨員目無法紀、公然踐踏勞 工人權一事,放任縱容,甚至成為幫凶,同時聲援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劉亞平老師。

●府、會打壓劉亞平四部曲-議員濫權→議長加碼→局長搶功→市長幫凶

事件緣起於高雄市民進黨籍議員洪平朗於5月9日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的時候,表示要「搬開教育路上大石頭」,要求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劉亞平老 師至議會接受質詢,劉亞平老師認為無論是基於基層教師或工會理事長的身分,皆無義務於議會備詢,故拒絕出席。國民黨籍的許崑源議長跟進加碼,裁示預算審查 二、三讀會無限期休會。

5月15日,洪平朗議員再次要求劉亞平老師備詢未果,議會遂決議:「即日起高雄市政府應禁止劉亞平老師參與高雄市教育政策之諮詢及出席相關教育行政 會議,請市政府儘速辦理」。教育局不但未捍衛教師尊嚴,竟於隔天(16日)發新聞稿表示:「為求府會和諧,教育局將予尊重,並依議會決議及相關法令辦 理。」(參件一)陳菊市長則於17日批准解聘劉亞平老師市府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之職務(參件二),成為議員、議長、教育局長聯手打壓教師工會的幫凶!

●議員、官員搶走脆弱的勞動三權

新勞動三法實施剛滿周年,勞委會宣稱帶來「成熟有秩序、合作又競爭」的勞資關係新時代,但民意代表、政府官員的思想似乎尚未更新,漠視教師依法取得 的團結權。洪平朗議員帶頭發表歧視工會的言論,濫用質詢權破壞議會秩序在先,地方政府官員從教育局到市長接連配合演出在後,我們只看到政客與官員「合作」 無間,搶走脆弱的勞動三權,關在「工會等於搗亂份子」的舊思想水泥房屋裡。

●人權市長、改革總統,攏是假?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認為,現任民進黨代理主席的陳菊市長,曾於黨外時期長期投入勞工運動、民進黨執政時曾擔任勞委會主委,素有勞工之母美名,如今擔 任直轄市市長,竟在自家黨員的的脅持下,解聘劉亞平老師教育審議委員會之委員職務,難道是認同打壓工會的行為嗎?實在有負當年追求實現人權的理想。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總統曾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簡稱兩公約施行法)於任內簽署施行,公開表示這代表台灣與國際人權發展已正式接軌;但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認為,部份國民黨員根本只在乎政治鬥爭,毫無人權觀念。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強烈要求,藍綠兩黨主席應拿出魄力約束黨員言行,嚴懲身為官員或民意代表的黨員,切莫有濫權打壓工會的言論及行動,陳菊市長亦應儘速恢復劉亞平老師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之職務,停止這場政客打壓工會幹部的鬧劇!

新聞聯絡人: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彭如玉0952-461367、

中央政策聯絡部主任 王英倩 0939-743848

【聲援團體】

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大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 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第一銀行工會、中央健康保險局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勞動人權協會、人民火大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桃 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等,聲援團體擴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