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不是“作業”出了問題,而是“愛”出了問題

Doreen Lee
Doreen Lee 2014-11-21 16:09:04 版主 210

很多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開口第一句話:“作業寫完了嗎?”

 

“作業寫完了嗎?”一句話折射出中國多少父母愛的無知,愛的蒼白,愛的能力的缺失,折射出中國多少孩子生活在缺少愛的環境當中無法自拔。

 

孩子在內心中吶喊:“你們愛的是我還是我的作業?”;“你們根本不愛我,你們愛的是我努力的結果”!“你們口口聲聲說著愛我其實你們虛偽的愛著自己,你們打著愛我的旗號實現自己的目的”!孩子們無法用理性來表達他們內心中的意識,因為他們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所以他們用他們的行為和父母頑強對抗:頂嘴、磨蹭、不愛學習、坐不住、沉默不語、惹是生非……

 

孩子學習了一天其實非常辛苦,他們不是一部永不停轉的學習機器,(當然,中國的有些父母已經“無恥”到內心中就是渴望孩子是一部用不停轉的學習機器)回到家中想休息一會兒,想放鬆放鬆,勞逸結合,張弛有度才會有更好的經歷去生活和學習。.

 

有愛的能力的父母,因為他們有愛的能力,他們愛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愛孩子的學習,所以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首先會和孩子打招呼:“寶貝,媽媽回來了,媽媽挺想你的,今天你累不累啊?你出去玩一會,或者看看電視,別那麼著急寫作業,玩一會再寫吧。”孩子往往因為父母理解自己而更加努力,“媽媽,我寫完作業再玩,我不累!”。

 

孩子只為“愛”而努力,如果不是為愛而努力學習的孩子,都可能不是“真的努力”,隨著孩子長大很多問題會逐步顯現。

 

請全天下的父母記住一句:“孩子不怕累,不怕苦,怕的是不被理解,不被真愛!”

 

沒有愛的能力的父母,他們口口聲聲的說著愛著孩子,其實愛著孩子是否能寫好作業,他們愛著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否優異,愛著孩子是否有出息,他們不愛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下班一見到孩子就會說:“作業寫完了嗎!?”,“怎麼還不去寫作業!?”,孩子累了一天了,得不到父母的半句關心,溫暖和安慰,而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心理特別明白,“他們根本不愛我,他們愛的是我的作業”。所以孩子的選擇是:“我才不好好寫作業呢!”,磨蹭,拖拉,錯誤頻繁甚至少些、漏寫和不寫……

 

換位思考一下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去做飯,這時候你的老公回到家裡,看到你坐在沙發上,不關心你反而直接說:“飯做好了沒有!怎麼還不去做飯!”,你這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一定是特別不舒服感覺“我累了一天了,休息一會,他不知道關心我,還要我做飯,真煩人!”

 

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不會生氣,你會解釋:“今天太累了,想休息一會,還沒有做飯呢。”,你老公說:“有那麼累嗎?我也累了一天了,就想回來吃口熱乎飯,你還不做飯!”,這時候你的委屈可能油然而生:“他不理解我!他不愛我!”。

 

你當時可能有兩種選擇,第一種生著悶氣去做飯,積累抱怨,直到抱怨到一定程度集中爆發,產生惡劣影響;第二種是表現自己的情緒,直接抱怨甚至吵架,當下就產生惡劣影響。

 

我們換位思考,這就是孩子每天回到家裡聽到“作業洗完了嗎?”“怎麼還不去寫作業!”的真實心情和最後不是“討厭父母”就是“討厭學習”的後果。討厭父母會產生強烈對抗或者對父母冷漠不語,討厭學習會讓孩子在學校不好好學習,在學校之外惹是生非或者無所謂狀態。

 

“不是作業出了問題,是愛出了問題!”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去做飯,這時候你的老公回到家裡,看到你坐在沙發上,家裡沒有飯,老公關心的說:“老婆,怎麼了,累了?累了就不要做飯了,休息一會,我們出去吃飯吧,可不能因為做飯累壞了老婆啊!”,你會覺得老公怎麼這麼好,他怎麼這麼理解我,內心的疲憊很快會消失,說:“別出去吃了,不衛生又亂花錢,我馬上給你做!”。當人被理解被關愛的時候,是最願意付出努力為關愛和理解自己的人的。

 

請父母千萬不要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結果——物質的),一定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當下——精神的),孩子需要的是愛,而不是要求,當家長真愛孩子的時候,孩子會對自己有要求,當孩子對自己沒有要求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孩子不是生活在“缺愛”當中,就是生活在“溺愛”當中,不是孩子不努力,是父母有沒有愛的能力。

 

看了這篇文章,我一定要給廣大父母提個醒,愛不是嘴上的,愛是心裡的,只有心中有愛的人才能從嘴裡說出有愛的話,很多父母看完這篇文章以後就會“東施效顰”,就會“鸚鵡學舌”,這都是徒勞!東施沒有西施的內在氣質,鸚鵡沒有人的思維和語言系統,效顰只能讓人更討厭,學舌只能讓人覺得都是假的。

 

愛是需要學習的,而愛的學習不在於“學”而在於“習”,愛的能力不是學出來的,而是“修行”出來的,只有那些有了正確的系統知識,又不斷的在生活中實踐系統知識,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反思自己,總結錯誤經驗,提高解決問題能力,周而復始,慢慢的提高自己愛的能力,這才是正道。

 

來源http://tw.anyelse.com/article/5136.html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