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

Sharon馬麻
Sharon馬麻 2014-11-24 08:13:27 版主 34K

接受收養考驗 單身女性拚當媽  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_img_1

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_img_2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台灣愈來愈多不婚女性想一圓養兒育女的夢想。一位居住在南部的國小女老師,前年底順利完成繁複收養程序,成為收出養新制上路後,第一位成功收養小孩的單身女性。據了解,兩年來像她一樣收養孩子的單身女性還有三、四位。

收出養新制兩年前上路,非血緣者必須透過專業團體媒合,才能收出養小孩。在新制上路前,非血緣的孩童須經法院認可收養,但法院因考量兒童最佳利益,不易認可;新制則規定,有意收養者要向專業團體申請,並且通過會談、親職教育等一系列評估確認,才能取得收養資格,反而增加法院認可機會。

過去沒結婚就有孩子的女性,常得擔心周遭的異樣眼光。但據社福團體觀察,社會環境改變、歧視減少,讓一些不想結婚、但仍想抱孩子的單身女性勇於踏上收養之路。

收出養機構表示,三不五時都有單身女性來電諮詢如何收養小孩,因收養茲事體大,真正付諸行動者有限;但仍有數位單身女性十分堅定,不畏程序繁瑣,順利收養到孩子。

一位居住在南部、年齡約四十歲左右的國小女老師,未婚但十分喜愛小孩,向專業團體申請收養,前年她順利完成收養作業,收養了一位幼兒,當上媽媽。記者透過專業團體連絡這位老師受訪,但她低調拒絕。另外還有一位女性資訊業主管,也在去年成功收養孩子。

兒福聯盟觀察,有意收養小孩的單身者清一色為女性,年齡約在四十歲至五十五歲左右,有一定的社經地位,多半非常喜愛孩子,希望人生路途上有孩子作伴,但是不想或還沒有機會結婚。

勵馨基金會社工黃靜怡觀察,部分成功收養的女性還主動要求與原生家庭交流,不避談孩子的身世。

 

單身收養 比夫妻檔難度高  

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_img_3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一些單身女性雖有意願收養小孩,但是成功者仍是少數。收出養專業團體觀察,單身者想要收養小孩,至少得克服三大挑戰,包括:取得送養人同意、通過繁瑣收養程序、取得自家家人支持,如此才能順利收養到孩子,聽到孩子叫一聲「媽」。

首先,在取得送養人同意時,單身女性就比夫妻更難過關。勵馨基金會社工黃靜怡觀察,有些不得己得把小孩送人養的小媽媽,本身就來自單親家庭,從小缺乏父愛,也不想再把孩子送給單身女性養,比較偏好夫妻檔收養者。

黃靜怡表示,由於單身收養者在媒合階段就碰到較多困難,等待媒合的時間通常也比較長。

除了等待之外,收養者還必須經過會談、親職訓練,確認有照顧小孩的能力之後,才得以收養到孩子。黃靜怡指出,通過程序通常要等二至三年。

不少有意願收養小孩的單身者提出申請後,可能中途因工作、健康、時間安排等因素打退堂鼓;沒有另一半的支持,要堅持到最後,非常不容易。

兒福聯盟北區社工處處長白麗芳表示,有些單身女性的父母生病,單身者又常被家族指派為主要照顧者,因此不得不放棄收養孩子。

白麗芳表示,收養孩子不只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對孩子的承諾,收養前的種種考驗與課程,都能讓單身收養者清楚思考自己是否真有能力扶養一個孩子長大,避免收養孩子後卻又反悔。

 

二寶要健康喔!
想賺錢找我 2014-11-24 09:01:03 #1F
 

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_1F_img_1推~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4-11-24 10:28:47 #2F
 

如果收養者人格正常,經過評估後收養小孩,也算是美事一樁,

只是養小孩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沒小孩前多覺得好好教好好照顧就沒問題,

真的生了才發現小孩是最難控制的生物,常有不可預期的事發生,

沒有另一半支援真的會很辛苦,希望這些單身者要想清楚再去領養小孩。

若是男性單身者,我會希望限制收養性別,現在變態的人太多,

人面獸心者不是沒有,男性單身者收養沒血緣關係的女嬰或女童,難保不會發生憾事。

哦不
哦不 2014-11-24 10:42:27 #3F
 

新聞轉貼:單身收養不是夢!_3F_img_1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11-24 10:55:42 #4F
 

限制性別會被批說性別歧視吧!

以過來人經驗...台灣社工從業人數極度短缺比較嚴重

過去我們的經驗

戶籍辦完後

社工只會一年電話聯繫一次

邀請來參加活動....只是邀請,不是"強制"

--------------------------------------

有的收養父母在辦完戶籍後

基於種種理由不再和社福機構聯繫....孩子過得好不好就只能交給老天爺安排

-----------------------

現在都已經修法收養一個孩子要15萬起跳

是否也該修法怎麼照顧被收養孩子?

或是台灣社工人數要怎麼培訓招募?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4-11-24 11:43:56 #5F
 

我也知道是性別歧視,但沒辦法,台灣根本就是性侵犯和虐童者的天堂,

被抓到後判刑都很輕,真的是太可惡了!這類事件越來越多。

Sharon馬麻
Sharon馬麻 2014-11-24 14:31:57 #6F
 

我是可以想像報導中所說的:

但仍有數位單身女性十分堅定,不畏程序繁瑣,順利收養到孩子。

 

如果我是他們,我也會堅持到底的。

只是好奇如果是離婚或寡婦無子女的是否有機會符合資格

我知道一些女子就是沒有再婚意願,年紀也不小了,但很遺憾沒有自己的小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