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汽水
我愛大胖嘟 2014-11-26 23:52:59 版主 1909

先前看某些版討論內容,一些觀念先進的父母當老伴不在時,為了不造成兒女負擔而自願住養老院(錢也自己花),我覺得這些父母的觀念實在很了不起,能拋開傳統價值觀的束縛。

望觀歐美日也沒興老年需要和子女同住,這些老年人認為養老院有專業醫療人員照料生活起居,有老友一同抬槓,假日兒女成群探望或出遊,和樂融融,老者錢自己花用心安理得,子女不用爭產爭的抱怨不公,只是礙於台灣文化,老有所終子女應當奉養到底,所以提到養老院=孤獨+棄養+不孝,這個話題從未被人正視過,避之為恐不及,想聽聽大家對於父母住養老院這個問題,或自己老年一個人會不會考慮住養老院?

我有想過老的時候買一間大房子、最好都是套房、然後所有姐妹住在一起互相照顧!

因為也是熟悉的人、感覺會比養老院好一點、再出一些錢請幫傭,做一些家務!

不過這是純屬夢想、因為覺得姐妹住一起、姪女們偶爾回來也會比較熱鬧!

 

蘋果軟糖
螺釘丁 2014-11-27 07:23:28 #2F
 

以後的趨勢應該就像西方人一樣

兒女成年後會各自獨立居住吧!

現在房價被炒得那麼高

父母在這一代打拼不少人已經要靠爺奶資助了

更何況是下一代

我們從父母這邊的到多幫助頭期款的部分資助)

所以不太敢要求自己的小孩!

應該會自己住~養老院等

PS另外~若要幫子女帶小孩才能換取老後安養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會努力開源存錢吧!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4-11-27 07:43:58 #3F
 

本來有此打算,但實際去瞭解這一塊之後放棄!

經濟能力好一點的人自然會選擇好一點的養老中心,

錢是一回事,這些養老院都位處偏遠地區,交通非常不方便,

而且只收健康有自理能力的人,妳進去時健康,

當妳不能動真正需要人照顧時,對不起,請移駕他處,

去找有人照護的照護中心,不僅要花更多的錢,還要排隊,

等照護中心有病人駕鶴歸西,床位空出來了才有機會入住。

現在問題是當我有自理能力時我需要住養老院嗎?

我自己有房子、交通方便,又不用繳交房租,

有必要花錢住在偏遠地區嗎?等我需要人照顧又不收,問題還是沒解決。

至於那些收費低廉的,唉!住進去應該反而死得快,

就是進去等死吧?可以選擇誰要去?台灣在銀髮照護這一塊還不完善,

我覺得比較理想的方式還是仰賴高科技,

在家可以跟醫院、警局連線,有問題按個鈴馬上有人來,

然後花錢請人採買日常用品和清潔家中環境。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11-27 07:50:29 #4F
 

我不知道國外的情形是怎樣, 但是台灣有分養老院和安養院, 前者是給健康的老人住, 後者是需要照顧的生病老人住, 若是前者, 說實在必要性不是特別高, 如果老人身體健康, 生活也能自理, 住在原先的地方即可, 環境熟悉, 也有朋友, 沒有跟孩子住的必要, 現在很多狀況是孩子買不起房子, 結婚後還跟父母住造成的問題.

比較大的問題是安養生病的老人, 這狀況下養老院是不收的, 只能到安養院, 通常會上社會新聞的也都是這一塊, 這時就算老人有錢自己去安養院住, 因為已經生病, 很多生活都不能自理, 如果子女都不去探視, 被不當善待是不容易被發現的, 需要提升安養院的品質, 老人才會願意去住.

我覺得也不能完全比照歐美, 歐美的文化, 上大學後小孩獨立, 學費生活費自理或至少自己都會負擔部分, 也搬出去住, 結婚也都自己一手包, 但台灣能有多少孩子有辦法大學開始自立, 幾乎都是靠父母金援, 打工當自己零用錢, 當然爸媽花了退休老本在孩子身上, 孩子還是有照顧老年父母的責任.

lily
lily 2014-11-27 08:25:24 #5F
 

我87歲的老爸

就是這樣

一直住到無法自理

才被接出來

可是他也不想介入任何手足的家庭

租了房請人照顧....

如果能力夠,我也會選擇一樣的方式

「沒錯~養生養老院是必須能有自理能力的,

一旦中風.臥床...無法自理者必須移送到安養中心

集體式的管理(一同洗澡 換尿片 同時用餐..),看護人手不足...的問題

導致很多人不願入住

幾年後外籍看護將減少相當多....問題可更堅難..」

(原作者於 2014-11-27 08:34:27 重新編輯過)

香蕉汽水
我愛大胖嘟 2014-11-27 08:52:33 #6F
 

媽媽們說的都很有道理也很有想法,樓上有提到幫孩子顧小孩才能換取安養照顧,讓我想到這是臺灣文化的惡性循環。

因為單人收入無法撐起一個家的開銷,所以得雙方一同打拼,所以孩子只能丟給照顧機構/保姆/自己父母帶,尤其近來虐兒頻傳,父母帶得動的反而被視為應當幫忙帶,也不能拿太多,這倒兩難,靠子女幫忙的老人家拿微薄奉養兼保姆費換取老年照護;有經濟能力的老人家則需束縛自由提供協助。

所以住養老院/安養院這件事好像也不是自由意志能決定,端看兒孫輩有無需要幫忙再打算。

若問我要不要住養老院,我本就是不會想與子女同住之人,當然老本也自己用,如果孩子與我感情融洽,希望幫忙帶孫我不會拒絕,如果今天沒了老伴,生活尚能自理就自住,不行也許會考慮住養老院,身體狀況差點就住安養院,因為也看過許多老人家與子女/媳婦/女婿住在一起不合的例子,何必增添雙方困擾。

台灣的安養環境真的很差

高級的叫養老院...是給好手好腳住的

安養院還有分...收1管-3管的...還有一種叫呼吸照護(收氣切的)

你住進去是1管天天看著3管的...應該也想早點往生算了

而且安養院普遍人手不足...老人家受到身體上的照顧...卻得不到心靈上的照護

我覺得目前最好的是跟小孩住附近...但是請外勞或看護...小孩天天來走動看看狀況...

畢竟外勞或看護沒人約束有些也是隨便做做

小朱妹妹
小朱妹妹 2014-11-27 09:44:44 #8F
 

竹老公說到同事家開的療養院,像我會想自己留在家中,留些錢請外勞來做伴看護,找自己認識的人同住或鄰居與我同想法的一樣,(當然身體不能太壞),最好是回娘家都是自己人到時一群老人同住,鄉下地方又可種些有的沒的,請一個或二個外傭,用退休金或老年金大家湊(外傭的錢),也不用去跟子女住又自家人同住有的照顧,又不需小孩擔心,他們沒事可以回來看看玩玩,,,,,現在不用想太多,至少把身體顧好,才能實現,否則誰也不想顧病人,

之前認真找過養老院的費用

最便宜也要一個月兩萬以上,還不含各種生活基本用品

而品質更是參差不齊

目前的我很難把它列為退休規劃的一部分

雖然,版上很多人都說老後不靠子女

但我認為能真正做到的應該只有部分

我陪媽媽照顧奶奶多年,也看大家庭的老人生活

說真的,除非身體絕佳,不然老了病了真的燒錢

最重要是情感的支持與照顧關心

所以,我的做法是,買了醫院附近的房子

教育孩子扶老攜幼的觀念

未來經濟不給孩子負擔,情感上希望相互扶持

另外補充

也建議擔憂老後的媽媽加買長照險

萬一不能自理可以有一個月兩萬五的費用補充

如果加上勞工與自理的退休金約兩萬多

每個月子女有五萬可運用

未來人力一定愈來愈貴

養老院或安養院也不可能跌價

除非這些機構有非常大的改善

不然以台灣都會區的便利

我還是想在家養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