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言論中說"請"真的這麼難嗎?

黛絲媽
黛絲媽 2015-03-31 15:04:35 版主 176

剛剛朋友分享來的,我看了之後覺得非常有感,姑且不論能力學歷為何,對於基本禮儀禮貌不能不顧!!

 

作者:易新福(司法事務官)

 

臺北市柯市長上任至今,正反評論新聞互見,但最令人側目的一部分,常常是柯市長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話態度、內容及方式。這樣的說話態度、內容及方式,每每讓筆者為年輕一輩的教育捏了好幾把冷汗。

 

禮節,在華人社會是內在涵養修為極重要的一部份,也是華人文化的核心。

猶記得小學上學時,在進學校大門的門廊上,一定會看到「禮、義、廉、恥」四個大字。這是傳統文化上的四項美德,通稱四維。1939年,教育部並將之訂為全國共同校訓,這是我們自小學就學習的品德教育一環。幾十年教育下來,許多民眾有禮、有守、有為,乃至於有人說「臺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這是一個有禮的社會所反映出來的人民素質。

 

筆者到大陸地區遊歷、參訪以及與大陸地區學生交流的經驗,大陸地區多數學生普遍認為臺灣地區學生素質較高,大陸地區當前雖然經濟發展快速,但內涵素質要追上臺灣地區人民,至少還有10年甚至更長久的時間。這個距離,要靠品德教育來拉近。這是許多大陸地區人民對臺灣地區人民的看法及觀感。

 

差異之大,原因在哪裡?

 

就是「禮」。

 

一國首都的市長,是眾人所望、所仰、所學甚至是所歸。好的行為舉止,能增進首都市民的涵養、素質。相反的,屢屢口無遮攔,見不賢而思齊的結果,不但傷害了人民在傳統文化上對禮的期待,也可能使得粗鄙、傲慢的態度被視為自然。當「無禮」成為「有理」時,除了政治制度的差異性之外,臺灣人民和大陸人民,似乎也沒有區別的實益。

 

你可以不喜歡馬英九總統,但是不能引導人民認為「溫良恭儉讓」是一種惡習;你可以討厭官樣文章、文化,但是不能讓上下交相惡;你可以因為臺大畢業而看不起其他學校、其他人,但是不能忘了,其他學校畢業的其他人,一定是佔了絕對的多數;你可以不要「恭請」,但總要把最基本的禮儀「請」字留下來;甚至,你也可以自詡為很會唸書、做事、不會做人,但不能讓「很會唸書」、「會做事」,成為唯一的價值觀。畢竟,智育,也只是五育其一。況且,德育的重要性,遠重於智育。老師們,都不會反對筆者的看法吧?

 

如果「請」都不要了,我們還要「謝謝你」、「對不起」做什麼?

 

除了外在的生活之外,人,還有內在的人性需要昇華。臺灣人民最自豪的,就是這一點昇華過後的人性和品質。拜託,別再破壞,否則臺灣人民,什麼都不剩。

 

「禮」是正正當當的行為。臺大畢業的學長們,請記得校訓中的前兩個字並不是「勵學」,而是「敦品」。

 

☆萱爸☆
☆萱爸☆ 2015-03-31 15:44:29 #1F
 

抓錯重點了吧....

重點是:反對馬屁文化...

然後抓到一隻毛...進而擴大解釋 暗批人沒"敦品" ??

言論中說

 

子日:「禮乎禮,夫禮所以制中也」。」....有「因時制宜」的意思。

禮是隨時「變」的。《禮記.禮器》說:「禮,時為大。」

時代變了....普世認為不需要虛偽馬屁文化了!!!  這樣才會被稱讚吧!

蘋果軟糖
多多與球球 2015-03-31 16:35:37 #2F
 

我是認為任何人都要有禮貌

但並不認為文官(司法事務官)需要掛職稱來探討這樣的問題

建議署名XXX(台北市市民)

因為政治是敏感且非理性的

任何言論都有被泛政治化的可能

無論其動機是非良善

MercyHanna
MercyHanna 2015-03-31 16:48:51 #3F
 

我看不出這篇文章和"馬屁文化"有什麼關係?

從頭到尾講的都是"禮"

反對馬屁文化和"無禮"有任何關聯嗎?

因為反對馬屁文化所以 "無禮也變成有理"了?

 

在適當場合做適當的舉動以及說適當的話, 本來就是應該的

就像會教小孩子在收到禮物時要說"謝謝" , 希望別人能幫忙時要說"請"

在自己做錯事說錯話時要說"對不起"

這3個最基本的禮貌何時又和"馬屁文化"扯上關係了?

 

請問, 柯文哲在收到外國使節贈送的禮物時的態度是什麼?

他說錯話時的表現又是什麼?

撇開他的政治傾向或是政績不談 

光是"禮"這方面  柯文哲真的是零分啊

但現在社會不知道怎麼了, 居然會很多人都贊同"會唸書會做事, 比有禮貌重要"

 

不要說柯文哲, 現在很多孩子也都不會把"請, 謝謝, 對不起"認為是必須的

我常聽到十幾二十來歲的年輕男女, 開口閉口是 

"欸, 你怎樣怎樣...."或  "欸, 我要這個那個...."

這樣有禮嗎? 還是這樣的孩子只要成績好, 會做事就沒關係了?

 

我很認同"德育"本來就是遠比智育要來重要

但現在人很多都只看什麼學校畢業 成績如何 做什麼工作

禮? 是什麼東西? 能吃嗎? 能用嗎?

 

 

(原作者於 2015-03-31 16:49:25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