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5-04-01 15:53:07 版主 1107

小時候我們寫考卷,都習慣以最快的速度解答所有題目,然後考試一結束,所有問題就都被拋諸腦後,這就是我們面對問題的慣性:「遇到問題、迅速解決」,但侯文詠卻認為,如果碰到問題總是想「趕快」解決,那就會變成一個很「無聊」的人,因為「你會習慣活在沒有問題的那一層」,所以他主張「如果願意跟問題相處,那就揹著問題吧!因為,有揹著問題前進是很好的事!」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1

暢銷作家侯文詠,是許多人口中「棄醫從文」的經典例子,他在作品中探討教育、權力、人性、婚姻,屢屢帶給讀者不同層面的人生啟發,他的書賦予人們的力量,就如同《危險心靈》中和教育體制衝撞的國中生謝政傑:「雖然不知道未來在哪?卻還是能堅持理念勇往直前!」

 

在新書《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中,侯文詠化身心靈導師,把過去曾被讀者問到的問題,集結起來重新仔細的檢視一次,透過有系統的整理,完整釐清問題的答案,對他而言,這本書解決了那些「當下無法好好回答問題」時,內心有的缺憾,得到許多讀者對這本書的迴響,侯文詠覺得欣慰:「看到自己所作的工作對別人有一些幫助,真的很棒!」

 

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面對問題』的能力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怎麼度過低潮的時刻?」這些問題在侯文詠抽絲剝繭的分析之後,解答都漸漸浮現,但他認為重要的並不是「知道答案是什麼」,而是「面對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通常要經歷一連串思考的過程,當你遇到一個待解決的問題時,如果曾經思考過類似狀況的各種面向,就夠靠著曾想過的那些力量去回應。有這些思考的能力,在面對問題時,就有能力適應問題、或是改變自己,如此問題或許就可以獲得解決。」所以,侯文詠習慣揹著問題,讓問題與問題彼此牽動,往往在某一個瞬間,就會有「忽然想通」的感覺。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2

抱持著和問題和平共處的智慧,侯文詠特別提到年輕人更應該要有「習慣面對問題」的適應能力,他認為:「答案是一種你學會、既有的東西,那不見得幫助你應付不斷改變的世界;一個年輕人最重要的,並不是學會了什麼、或是擁有了什麼,而是『能適應環境改變,以及在改變中不斷適應學習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決定一個人後來是否可以在社會中生存,但它卻不是可以從課本中學到的。」

 

把生命當成目地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新書中,侯文詠提到了人應該去做能呼喚自己「內在價值」的事,也就是那些發自內心深處,會讓自己喜愛、以及認同的事;不需要任何理由或報酬,也會發自內心想作的事。

 

會有這樣的想法,源自於在醫院服務時,侯文詠接觸過上百位即將離世的癌末病患,他發現大多數病人在臨終前最在乎的是「關係」,也就是掛心的是與自己親近的人,希望在臨終前和自己關心的人和解、擁抱、好好告別,而許多人也都後悔人生花太多時間在追逐金錢、權勢,真正在乎的事反而一直被犧牲。所以,侯文詠認為,要讓人生過得有意義,最重要的就是明瞭自己的內在價值是什麼,然後實踐它。

 

那麼,又該如何找出自己的內在價值是什麼?內在價值是不斷變動的嗎?侯文詠說,內在價值是一點一滴的植入到自己的內心,所以當然也是不斷改變的,就好比一個從來不運動的人,後來會轉變成一個愛運動的人,也是慢慢一點一滴的把運動的好,植入到自己的內在價值中。有的人會誤以為「賺錢」就是自己的內在價值,但其實賺錢是達成目標的「手段」,不是「目的」,侯文詠引用哲學家康德的話提醒大家:「把生命當成目地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3

 

最沒效的教養方式,就是「說教」

改變孩子前,先改變自己!

聊到教養觀,侯文詠一語點破父母最常有的盲點,就是忽略了「大人對小孩的影響力,通常不在於對小孩說了什麼、教了什麼,而比較會帶來影響的,反而是大人自己所作的事情,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孩子。」

 

所以,別再老是對孩子說著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或是把自己期望的事,轉移到孩子身上,冀望孩子幫自己達成。侯文詠建議父母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改變,因為「要改變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而這往往是最難的!」

 

他舉例,以前兒子老是不收拾東西,老婆不斷的叨念也無法使兒子改變,關鍵就在於「在叨念的過程中,又已經默默替小孩把事情完成了」,大人沒有讓小孩自己去感受「不收拾所帶來的不便」,且每天在替孩子做的事情,都是在「剝奪孩子改變的機會」。

 

侯文詠認為,每個人都會對自己最大的好處去設想,所以小孩不願意收拾,不是因為他笨、他傻,而是他認為有人幫他收拾,這樣對他而言比較方便。所以,要孩子改掉不收拾的方法,就是停止替孩子善後,讓孩子慢慢理解到,這件事情跟自己的人生有所關聯。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4

 

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

但問題永遠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簡單

面對問題,侯文詠總會選擇花大把的時間和孩子溝通討論,抽絲剝繭的透視問題的各個面向,找出問題根源,讓孩子心服口服,因為他知道,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大人總想要快點把那一角砍掉,但這樣無法根除問題,因為問題永遠沒有表層呈現的如此簡單。

 

兒子有遲到問題,侯文詠請老婆給他六年的時間,要改掉兒子遲到的習慣,他在兒子遲到後,坐下來跟孩子「深談」遲到的前因後果,剖析是在哪個環節出了錯、每個時間點當時是在想什麼?為什麼才會導致最後遲到?最後,他幫兒子把過程紀錄下來,請兒子出門前帶著提醒的紙條,快遲到的時候看一下。

 

後來兒子還是有發生幾次遲到的狀況,一樣每次遲到回家都必須和老爸討論一番,久而久之兒子就發現:「其實如果不遲到,就不用這樣每次都花時間討論,也是不錯的事情!」經過這樣的過程,孩子從「不把遲到當一回事」,改變成「慢慢不會遲到」,因為他算一算發現:「不遲到比較好,就不用跟老爸討論這麼多了。」

 

侯文詠也藉機告訴兒子:「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事情都和你不收拾房間有關?因為你都只在乎短期的利益,你覺得不收對你而言比較方便,但其實許多事情,邊作邊收拾,才會對你帶來更大的效率,事情也會進行的比較井然有序,遲到亦然,貪玩多待一下,造成遲到的後果反而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彌補。」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5

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別剝奪孩子練習的機會

和孩子溝通時,侯文詠習慣先講前提:「我說什麼那是我的看法,但是做決定的是你自己,你要為自己負責」,這個前提讓孩子願意敞開心胸的和他說話。他說:「不要總是認為教孩子A,孩子就應該做A,如果選擇B就是不乖,而是應該讓孩子不斷去嘗試不同作法,然後再來討論哪一條路比較好。」

 

而侯文詠也從不吝嗇給孩子作決定的機會,以及承擔後果的練習。

 

有一次,習慣外出不帶錢的兒子,在美國搭飛機時,才發現行李託運要加錢、身上卻沒有錢的窘境。兒子打電話回家求救,侯文詠給他的回應竟是:「自己想辦法吧!難得有這種考題還不錯,上飛機前結果怎麼樣你再跟我講一下。」後來兒子為了籌錢跑去跟路人乞討,侯文詠還很高興兒子在國外終於當乞丐了!真是人生特別的經驗!這個學習的機會多少錢可都買不到呢!

 

「讓小孩子不斷的trial and error,他永遠在練習他的生命可以怎樣」侯文詠認為父母應該多提供孩子嘗試錯誤的機會,關注著孩子,但不要干涉太多,這樣遠比一直叨念、阻止來的更有學習成長。且要相信「一個人所作的決定,都會是他認為最好的決定,即使到後來未必能如償所願,但結果總是會帶來很多東西。人永遠都是在不斷的練習中,去學習面對人生各種問題的方法。」

 

訪問接近尾聲,我們問侯文詠覺得人生最重要要追求的是什麼?他說,人生應該追求的就是「某種讓你可以得到快樂的智慧,以及找到如何去實踐的方法,且在實作的過程中,你會感到很開心,人應該要有那種智慧去找到讓自己最快樂的東西。」與侯文詠對談,就如同上了一堂心靈成長課,收穫滿滿!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img_6

 

Yvonne 2
Yvonne 2 2015-04-02 08:41:05 #1F
 

謝謝分享,受益良多!

Nellyyyy
Lydi@ 2015-04-02 09:51:11 #2F
 

很棒的觀點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2F_img_1

JeanJean
JeanJean 2015-04-02 15:51:02 #3F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3F_img_1

QQma'
QQma'' 2015-04-03 01:25:37 #4F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4F_img_1

停權
涵曼 (帳號停權) 2015-04-05 13:39:40 #5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Donny媽
Donny媽 2015-04-05 16:41:29 #6F
 

謝謝分享!!

grace8888
grace8888 2015-04-05 23:35:21 #7F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7F_img_1

Sue Wu
侑子媽咪 2015-04-06 16:49:14 #8F
 

:)

愛愛ㄉ娘
愛愛ㄉ娘 2015-04-07 10:39:42 #9F
 

反省很多...謝謝^^

侯文詠:在小孩身上的問題,永遠只是冰山的一角_9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