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被確診為注意力不集中ADHD發展遲緩

匿名
很傷心 2013-10-25 09:21:57 版主 11K

DD在六歲左右被確診為注意力不集中ADHD發展遲緩,由於DD給我們的感覺一直很吊兒啷噹,每次罵他時他總是笑笑的感覺沒有什麼,這讓我們在責罵他的時候更生氣。

 

曾經問醫師他是不是有亞斯伯格的問題,醫師回答若有頂多是泛亞斯,因為沒有獨特的能力,且看起來也尚能跟人接觸(別人來找他,他會跟別人玩,但不太會自己去找別人玩)

 

最近他上小一了,由於幼稚園時就有教注音及簡單數學,所以學業還跟得上,但就是有幾點很讓我們頭痛,更讓帶他上下課的爸爸很抓狂:

 

1.早上賴床有起床氣;平常都是 6:30AM叫他起來,他可以拖到6:50-7:00中間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吃早餐。要求他 7:20分完成吃早餐、刷牙、穿衣服、背書包,他常常晚於這個時間完成,而且是在我們一直盯、一直罵他才做完(不然他吃一口,就又跑去沙發躺著--整天都是個軟骨頭,他不叫他,他就可以一直發呆到不注意時間)

 

2.穿襪子;只要有一點點不合他的腳型,就會一直拉襪子,甚至於要把前面的襪子折起來才要套入鞋子;鞋子也是每天都講要把他先把魔鬼沾打開、拉開鞋舌、腳再套起去;他偏偏就是一定要直接套起鞋子、硬拉鞋舌,真的不行再把魔鬼沾打開套好鞋(這樣時間就可以搞個 10分鐘)

 

3.學校的聯絡本及作業簿常忘了帶回家(爸爸的成長環境很嚴謹,因此他不能了解為什麼一直提醒,DD還是會一直忘東忘西)

 

4.閱讀能力不好;常常是看圖不看字(懶得看),導致故事書的內容講大意給我們聽都是亂編的;這也影響到他的功課,常常不看好題目,就寫錯。寫題目也常常是跳著寫,導致於最後忘了寫

 

5.罵他的時候或者是唸他的時候,感覺起來他都沒有在專心聽;即便叫他眼睛看著我,教訓完了卻仍然我行我素,這導致本來脾氣就不好的爸爸火氣更大了,接著人身攻擊的話語就從爸爸的口中跑出來了,EX:白痴、豬....Q_Q

 

6.無法記取教訓;即使曾經很嚴重地""過他,只要隔一段時間,他又發生同樣的錯了,不會想到"以前曾犯過同樣的錯,再犯會死得很慘"

 

7.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幼稚園的時間就跟同學約好要去某某壞同學家樓頂的"高塔"對付壞同學,現在小一,還是在跟我說他們學校的體育課是在地下 300樓上的(.....),問他說是真的嗎? 我要去問老師,他才說沒有啦

 

8.不能體會團體的重要;在安親班玩遊戲,大家都在等他,但他仍然我行我素,不覺得需要應該因此而加快他的速度或者FOLLOW規則(這跟我們唸他,他一樣我行我素是一樣的道理)

 

他心智就比同年紀幼稚,同學都在看遊戲王、足球卡通之類,他還在看一些無釐頭的卡通(阿肥與阿傑),爸爸很擔心他的心智就會停留在某個年紀不再往上,再加上我同母異父、42歲母親才生的弟弟,心智上也有些問題(現在20歲但心智還停留在國小年紀),導致爸爸更擔心DD就是其翻版,壓力就更大…….

 

而我就每天周旋在協調爸爸跟小孩中間,但麻煩的是,我們是雙薪家庭,我又神經很大條,小朋友的一些狀況我沒有辦法很細心地去觀察到;這也是為何爸爸認為我都無法有何作為,他只好跳出來管教小孩,導致他的壓力很大;其實我也很想努力跟爸爸配合,我常覺得可以是爸爸發現問題、我來執行,但是爸爸就覺得他這樣壓力很大,他需要一個可以觀察到小朋友狀況、可以跟他討論的人。

 

好想哭,很煩惱小朋友的未來,請問各位媽媽,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呢?

(原作者於 2013-10-25 09:22:50 重新編輯過)

於2013-10-30 23:46:42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我老公的確很努力,但很有些負面情緒。我會加油的

DoDo&DiDi;
cd6911 2013-10-25 09:58:18 #1F
 

不好意思我不能給你任何建議,

但我覺得妳老公很奇怪,小孩子是兩個人的,不管是哪一方跳出來管教小孩都很正常,

為什麼看起來好像教養小孩的責任都一定要推給版媽呢?

寶貝有狀況,父母雙方一定都會傷心難過,壓力當然也會很大,

但是應該要共同來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丟給某一方

加油,版媽

mimi
mimi 2013-10-25 09:58:56 #2F
 

我能想到的就是給營養品和運動

起床氣那個就是讓他睡飽,早點睡,可給鈣鎂綻~

還有,就是帶他去運動,運動可以幫助大腦發育,對身體很好,流的汗也是排身體的毒~

小學課後也有運動可以選啊~~直排輪,桌球,籃球~~~

不要要求他多厲害,就是鼓勵他運動,也可訓練團隊精神啊~一舉數得~~~

假日多帶他出去,不論去哪~~~藉此可以和他多聊聊啊~~~

有一個點很重要,就是你在數落他哪裡不好時,也要說說他好的地方給他聽哦~~~

這樣小孩才聽的進去~~~

還有,我女兒小二了還是很愛看阿肥~~哈哈~~但她也會看那種男生的卡通啦~~~

閱讀能力那些就是平常多聊,多問他,像很多數學問題其實是要語文理解好你才能答得出來的

平常就能問套用題目來問他~~看故事書時也是多問他問題讓他去想~~

親子間多聊聊很重要,我也是常唸我女兒,但也要讓小孩有平衡~

說說他的優點和進步的地方讓他知道~這樣孩子會更有動力~~

維它命魚油,都是對專注力有效,運動更是哦~~

也要和爸爸多溝通~~~一起為了兒子改變~~加油~~

 

新的一年
新的一年 2013-10-25 10:00:58 #3F
 
1,起床氣:我家小朋友三歲時也有幾次,後我用親吻法,提前十分鐘親他額頭,撫摸他并也幫他輕輕按摩,小聲告訴他,要起床了,讓他慢慢醒來,小朋友醒了,不要馬上起來,要他伸個懶腰,和他聊聊天,分散要起床的注意力。我用這個方式,我家小朋友每天起床心情都很好,現在每天到了差不多時間,他都自然醒,在等我了。 2。用餐時間過了,直接把食物收走,不是生理因素,是在玩沒有按時吃完,那要他自己承擔,要告知他,餓的是他自己,不是你,妳一點也不擔心,小朋友餓一兩餐沒問題啦 3。做錯事情不要打,收走他最愛的物品 4,獎罰要分明,要常常鼓勵,讚賞 5,不要常常打,如實在太過份,打屁股,要狠狠的打,一次記住
新的一年
新的一年 2013-10-25 10:25:45 #4F
 
補充: 版媽,我覺得爸爸對孩子是滿用心的,他是會思考問題的人。總比有些不聞不問的好。 我覺得孩子是和媽媽相處的時間比較多,學校有事,也是先找媽媽,當然,媽媽會了解的狀況比較多,我想爸爸是想對症下藥。 另爸爸也願意和你一起討論,表示他也滿尊重妳,在意家庭的 有時對孩子真的要軟硬兼施,媽媽比較容易心軟,爸爸會比較有威信,我們家有時是看事情,會互換角色 (原作者於 2013-10-25 10:31:40 重新編輯過)
Nellyyyy
揚寶 2013-10-25 13:01:16 #5F
 

 

版媽

建議你和版爸看一下這本書

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99320

 

選哲愛綸
選哲愛綸 2013-11-07 08:46:21 #6F
 

我覺得媽咪的小朋友和我家老大簡直一模一樣,我家老大也在幼稚園被嫌了2年,老師叫我們帶去評估,老師填好要給醫生看的評分表,看了我大哭了起來,因為老師寫的就是差到極點,醫生看了絕對說有問題。但是醫生看了也是說在邊緣,幸好幼稚園畢業了,現在進入的小一老師常用誇奬來取代幼稚園老師的責備,所以兒子表現愈來愈好。

我兒子也有起床氣,我會用二種方法,一種是講故事,因為他會想聽就會集中精神聽,等故事說完,也就醒了。另一個是讓他坐起來,幫他拍背,拍到有精神。另外我兒子也會看幼稚卡通,"肥貓鬥小強"、"飛哥與小佛"、"蠟筆小新"看了幾百次還是想看...就是純粹好笑嘛!大人不是也喜歡看周星馳搞笑的嗎?他也不喜歡看遊戲王啊.

我是很散的媽媽,所以兒子也是散仙,什麼東西沒帶回來是正常的。

 

 

無條件為你~~
無條件為你~~ 2013-11-07 10:39:08 #7F
 

怎麼感覺版媽說的這些特點.好像每個小朋友都有吧...

這樣就算是發展遲緩嗎?

起床氣和賴床. 連大人都有可能會這樣了....

看卡通.  我也看米奇妙妙屋啊... 還跟女兒一起跳舞  >

志的爸
志的爸 2013-11-07 17:07:49 #8F
 

不知能不能早點睡,給他多一點時間.

其實男生都比較幼稚...  真的 

樓上說運動, 真的會不錯,吃完晚餐也可以去走走. 週末要不要去上足球課? 好像很好玩.

"我就每天周旋在協調爸爸跟小孩中間"  不要這樣定位自己, 那是爸爸跟兒子的問題,

爸爸要自己解決, 你只能給他建議, 甚至提醒.

我也很愛卡通頻道, 阿寶老皮最好看, 阿肥也很好笑啊~ 哈

小一普通班嗎? 如果有跟上應該不是智能障礙, 應該也不會突然變成是, 有疑問就問醫生.

也許再跑一趟評估?

晴天種子
sunny.aba 2013-11-07 22:03:06 #9F
 

很傷心的媽媽~

看到你寫出孩子狀況,可以知道妳對孩子的用心。

有幾個想法

1.醫生說頂多是亞斯,你會擔心是嗎?會不會想再尋求確認呢?

通常醫生有提出了一點我覺得再評估可讓我們清楚孩子的狀況,

才能找到對方法

2.孩子的狀況看起來很多,你覺得哪一件是想先處理的?

通常看到問題會慌了手腳,原來想教好孩子的心

因著急而動了情緒,孩子是敏感的。

情緒會跟著緊張而無法聽進妳的話。

所以先靜下心來告訴自己,

要先教好孩子什麼,想好要教的方式,在不動怒的情況下帶領孩子完成。

看到孩子的努力,你會發現孩子是可以的

時間上有點晚了。先寫兩點。要去搞定孩子睡了。

加油,要給孩子機會,陪著成長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體力的。

 

 

賈媽
賈媽 2013-11-09 12:48:22 #10F
 

比較像自閉症的特質耶, ADHD的是哪些部分?

-------------------

[曾經問醫師他是不是有亞斯伯格的問題,醫師回答若有頂多是泛亞斯,因為沒有獨特的能力,且看起來也尚能跟人接觸(別人來找他,他會跟別人玩,但不太會自己去找別人玩)。]

這醫生對自閉症不太懂. 很多(大部分)特質內的孩子並沒有獨特能力. 而且[功能高]的會說話也會玩....

你說的第二點就是[固執性].後面好幾點也是特質之一之二.

他們沒辦法專心聽/理解你們罵的內容跟教訓,這也是明顯的特質. 請把拔不要過於生氣/激動. 孩子有困難, 他們不是故意這樣的.

(原作者於 2013-11-09 12:49:5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11-09 12:51:17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