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一,沒考100分 ,是很不正常嗎?

金三順 的人生
金三順 2014-04-21 10:07:12 版主 9568

從還沒上小學,在babyhome看到大家討論,似乎低年級非常容易科科100分。

我也以為是這樣

 

結果,我家老大的國語,常常慘不人賭  (數學現在好多了,我也大概了解那些類型的題目他需要時間)

我是全職媽媽,小一上的方式,是帶著她把每一題的測驗卷方式慢慢弄懂

現在小一下,放手讓她自己寫。又再加上已經有近視50度,所以寫完大都不會再多練習或寫測驗卷。(老師的功課也夠多了,不忍心再自己加測驗卷)

 

老師也會出測驗卷,分數常在80上下,有時還出現60分,常常看的我都忍不住想生氣,生完氣還是得繼續了解他為何會錯?

這次期末考,考前有特別幫他復習,77分!!

他錯的地方大概是:

生字:可能少寫一筆,算錯字扣分。  寫的不夠正確,例如:"口  " 不夠直   扣分。

造詞:氣,寫成  氣車  扣分

造句: 這對他來講最難,也最常整個空白,剛開始是想太久寫太短造不出來,這次期考一考完馬上跟我說,她會寫,但來不及寫。

 

這次期考,77分,我沒有生氣,仔細看他錯的地方,我認為他都是會,都是些小地方扣分,扣一扣變成這樣的分數。

"粗心" "想太久寫太久" "不夠熟練"     是我認為她一直以來考不好的地方。

 

想問大家

1.在不增加測驗卷的練習方式下,該怎麼加強?

2.這樣的問題,小二、小三以後,狀況會好些嗎??

3.我很想用"禮物"的方式來激勵她,總覺得她少了一些自我要求100分的壓力,

並不是每次要100分,而是想讓她對於自我要求,總覺得她不在乎成績。但也知道禮物這件事不好?

那怎麼讓小孩能提高自己的要求呢?

華兒媽咪
華兒媽咪 2014-04-21 10:19:21 #1F
 

我的兒子小三了

從小一開始100分的考卷(期中&期末考)應該10個手指頭一下就數完了

低年級的成績大部份都落在98-95間

上星期剛考完期中考,老實說我覺得慘不忍睹,國語(89)和數學(91)及英文(90),都拿到他有始以來的創新低分,其實我本來很介意成績,但這次說不生氣也不可能,但我竟然開始懶的罵他了。

其實也是要看小朋友的考卷和班上平均成績落在幾分,也許是真的有難度,

但我覺得大部份低年級的小朋友都是粗心,並不是不會,至於版媽的小朋友國語部份,

你可以跟他玩接龍的遊戲或是讓他多看一些課外讀物,這對他多多少少都有幫助的。

至於要怎麼讓孩子提高自己的要求??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因為我家小三兒完全對成績很無感,

考不好也無所謂,沒什麼勁爭力,我用過獎賞、處罰都沒用,現在已經隨他去了!

 

 

(原作者於 2014-04-21 10:23:15 重新編輯過)

angela90316
angela90316 2014-04-21 10:24:38 #2F
 

慢慢來吧 孩子可能緊張 或是小粗心

大致上會就好了

更何況有的孩子是慢慢型的 需要時間拉

小學是很大不了嗎

那六年加起來的 以後一年就可以學會了吧

現在要擔心的是學校生活的品格教育了

畢竟環境使然 霸菱問題我比較擔心耶~

瘋狂老師也害怕遇到說

總之 成績是小事啦!

還好我兒子大烈烈的

自己也不是很在乎

我不會生氣阿

因為心智健康比成績重要拉

孩子不會沒自信就好

觀念注入更重要!要要看媽媽的心了!

 

我也也是全職媽 加油喔!^^

了!看媽媽的心態了

曼特寧
曼特寧 2014-04-21 10:34:42 #3F
 

一年級大都如此,我家的現在要升3年級了,也會啊!上次考試,應用題10題數學要寫單位數,少爺他,只寫了2題的單位數,剩下8題就被扣8分。把他叫來罵一罵,這次就沒那麼粗心了。我家的還有國字從一開始錯到現在咧!好不容易現在終於寫對

adsnew
金三順 的人生
金三順 2014-04-21 10:45:33 #4F
 

我很想讓她增加"自信心"的部份

接龍遊戲我們最近也在玩了。閱讀的部份,因為怕近視,所以還是以圖畫式為主,

我也了解小學要放慢腳步,也讓他參加了好幾個學校的社團,上的很開心。但內心還是會著急 ,這樣的分數,會不會讓她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有時她會這樣認為,但卻又不在乎?)

真苦惱,有時都想說,去安親班算了..............

小乖
小乖 2014-04-21 12:58:56 #5F
 

造詞和造句的部分,可以增加閱讀喔!

版媽

若要增加語文程度,不管是英文還是國語,都一定要大量閱讀

都已經小一下了,應該有辦法自己拿起一本全都是國字(有注音)的書來讀才對

如果做不到,就表示小孩閱讀能力不夠好

我兒子也是小一下,班上已經很多人都能讀一般書籍了(有加注音的)

他們最喜歡"神奇樹屋"這系列的書

大量寫評量對於國語文程度沒用,錯了還是錯,一定要大量閱讀

近視跟大量閱讀沒關係,反而跟運動有關,若怕小孩近視加深,就得多帶小孩出去走走

(原作者於 2014-04-21 13:13:07 重新編輯過)

fifi loves kids
fifi loves kids 2014-04-21 13:48:21 #7F
 

我會考前特別花時間 複習課本生字 圈詞 課文那些

我家的 忘性真的快 

我會跟他們說 考卷 前半段 幾乎都是基本題 最好不要失分

不然東扣 西扣 結果就是分數很難看

而且 寫錯字 本來就應該要避免 不會讓他們養成 沒關係 錯一點而已

有關係 就常錯了 沒關係 還得了!!!

這點 我倒是很堅持  不是因為分數 而是因為態度馬虎的話 只會錯更多

個個孩子 性格不同  媽媽只好自己對症下藥

 

 

GRACE
GRACE 2014-04-21 15:00:30 #8F
 

小朋友如果是會了,我覺得分數不是重點,

但是因為習慣真的要從小培養好,所以,我會在旁邊陪著她.

她寫功課,我看書.

回來時,我是請他寫國語圈詞.多抄幾次就會了.

筆順及姿勢,我很注意.

還是一句話,習慣了,很多東西就習以為常了.

閱讀方面,我就是陪著她共讀.

她讀一句我讀一句,增加一些開心時光.

我是用獎懲的方式.

她得一百分,或者得到優.我就給一點,累積一百點,

我可以買一樣她喜歡的禮物給她,但是價值在多少錢以內要先溝通好

另外,沒有做好的部份,比如是國語錯誤,就是回來那個字罰寫十次,那課圈詞一次.

數學方面錯誤,我就是會出題型讓她盯正.

她不想浪費時間寫,自己就會多點心去注意了.

 

 

 

金三順 的人生
金三順 2014-04-21 15:13:56 #9F
 

to  grace

謝謝你的分享,我好好和小孩討論並執行

辰儒麻麻
辰儒麻麻 2014-04-21 17:09:39 #10F
 

我也是超苦惱媽媽一枚

常常看到版上媽媽覺得小一拿個100分是常態,考個95到99就是班上最後幾名

不免覺得我的小孩這次考80幾分是不正常......

一直自我調適告訴自己才小一而已,慢慢來,但看到成績出來(這次國語82、數學85)

還是青筋爆裂罵了一頓,沒有體罰,但也罵到他一臉委屈樣....

 

看到樓上媽咪說要大量閱讀(筆記ing),我決定每天叫他唸一篇文章給我聽試試.......小一,沒考100分 ,是很不正常嗎?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