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09-02 14:00:10 版主 821

苦苓◎著

 

「這是真的!」嗎?

 

出國旅遊如果被偷被搶,固然很「傷」,但信不信由你,還有更「傷」的,那就是──被騙。

 

被偷、搶和被騙,傷的自然都是財物,但被騙還多傷了一樣,那就是──自尊。

 

被偷是因為一時疏忽,被搶是屈於暴力,至於被騙,不好意思,做為曾經屢次被騙的受害者,我必須客觀、公正的說:是因為「笨」,而且還必須笨到自以為聰明,才會上當受騙。

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_img_1

 

這世界上騙術最發達的國家,當然非中國大陸莫屬。從毒奶粉、地溝油到各種聞名世界的假貨,在中國如果有人告訴你「這是真的」,你反而會更加疑心、提防,幾乎可以立刻認定那是假的。

 

而十三億人自己都一天到晚互相騙來騙去了,碰到外國(且慢!為了避免本書無法在大陸出版,還是說外地好了),碰到外地來的遊客,不好好的騙一下、騙到底、騙個夠豈不可惜?

 

而外地來的遊客,早聞騙術大國的盛名,自然也就戰戰兢兢、戒慎恐懼,尤其是多去了幾次,多買了一些假藥假酒,多當了幾次冤大頭之後,照理說是應該「免疫」,不再容易受騙了──而我,就是在這樣的心態下受騙的。

 

話說那年,我帶著三位朋友,到了福建武夷山,這裡是著名的「大紅袍」茶葉的產區,一出車站,就有帶著各種茶包的小販一擁而上,兩旁店裡賣茶的店員也紛紛高聲叫賣,我以「老鳥」的姿態,頻頻告誡朋友們:這些茶葉都是假貨、劣貨,連開口問一下都不值得,大家紛紛點頭稱是,於是我們堅決的排開盛大的「賣茶陣」,直奔秀麗的風景區而去。

 

花了大半天逛完風景點,一行人經過一戶農家,門口有一對中年夫妻熱絡的邀請我們進去喝茶,簡陋的房舍、純樸的笑容打動了我們,何況語言相通,大家一邊喝茶一邊閒話家常,這時我發現這茶非常好喝,「雖然不是大紅袍,但也有相當水準了,應該是這茶農自己種的吧?」趁著農民出去提水,他的妻子也去添柴,我發表了「高見」,大家也紛紛點頭稱是,四個人迅速交換了意見,決定就在這裡購買最「可靠」的武夷山茶。

 

「不行不行,我們這是自己喝的,沒有在賣……」沒想到茶農夫婦竟然靦腆的拒絕了,經過我們好說歹說(用白話說,就是再三求情的意思,請讀者朋友原諒我武俠小說看太多的副作用),才勉強同意,從屋裡的茶葉桶裡勻出了一些「讓」給我們,我們當然也給了不錯的、自認「值得」的價格。

 

一直到上了火車,四個人還在為意外「邂逅」好茶而慶幸,自覺「老馬識途」的我也得意洋洋。車程漫長,有人提議何不就將剛買的茶葉拿出來泡,一邊吃吃零食,嗑嗑瓜子,更會是一趟完美的旅行。

 

眾人附和叫好,當下喚來火車上的服務員,給了小費,拿了杯子,放了茶葉,沖了開水……端起杯子,卻遲遲聞不到茶香,看不見茶色,杯中的茶葉甚至沒也舒展開來──那也安捏?當下把服務生叫來,「這茶怎麼沖不開?是不是水不夠熱?」

 

「不夠熱?」服務員揭開壺蓋,一股白煙直竄而上,「這水滾燙的,怎麼會不夠熱?」瞄了一眼我們的茶杯,「哦,這茶是吧?這是哪買的?武夷山的農家是吧?那沒錯!當然泡不開!這是好茶?你們喝過?別逗了!那農民窮得要死,哪來甚麼好茶,他們就花錢搞那麼一點好的,專門請你們這些遊客喝,喝好了你們不就買了嗎?買的茶葉不好?當然不好!他們哪還有多餘的錢去買茶葉?就是到那些茶莊、茶店,撿人家泡過的茶葉渣,晒乾了放起來,專等你們這些大爺上門呢!當然泡不開!那是泡了不知道多少泡的茶渣呢!怎麼泡得開?」

 

「噗!」「噗!」「噗!」「噗!」我們四個人不約而同,把含在嘴裡的茶水噴了出來,濺得彼此滿身都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最後六隻眼睛都一起看著我。

 

從小讀小說讀到「羞愧得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到這時才知道一點也不誇張,我真想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

 

經過這一場自以為聰明的「被騙」慘劇之後,我在一行四個人中的「地位」大大降低,再也不敢以旅遊的 「老鳥」自居,心中只想著能順利帶大家走完行程就算不錯了。

 

碎裂的自尊

 

接著到了杭州,遊西湖,訪靈隱寺,景色還是很美,碰到商家則一律採取「三不」政策──不進、不問、不買,這樣子總不會再被騙了吧?

 

但商店可以不進、小販可以不問,卻有提著包袱的「可疑」人士,一路跟隨我們,手上拿著一個看似古老的茶壺,「先生,看一下。」「先生,好東西。」「先生,便宜呢。」從景區到飯店,我們走路他跟著走,我們坐船他在湖邊喊,我們搭車他不見了,一下車,他又氣喘吁吁的趕到,真是毅力驚人呀!「先生,看看,不買沒事的。」他都已經跟到飯店大廳了,飯店的守衛大聲驅趕他,反而讓我們動了惻隱之心,跟守衛表明他是朋友、要到我們房間坐坐,他一臉的感激,一邊擦著汗,看來像是老實的鄉下人。

 

我們四人住的是兩房一廳的大房間,他在客廳裡打開包袱,裡面是十幾個宜興紫砂壺,但表面上都有一層層較深的茶褐色,乍看之下好像髒髒的,「這什麼?是舊的、還是沒洗乾淨的?」

 

他支支吾吾的正要解釋:「不是,這是、是養的壺。」

 

一向自以為「博學多聞」的我忍不住接口:「對對,這叫養壺,我有一些朋友泡完茶故意不洗茶壺,讓壺的顏色漸漸變深,還要想辦法去刷它、擦它,讓它顏色變得均勻、古樸……真正養好了的壺很貴的,一個台幣好幾千、甚至上萬的都有!」

 

他頻頻點頭,額上還冒出一顆顆豆大的汗珠,「是……是……我們鄉下人沒本事,就是時間多,就養這個壺,你們台灣來的朋友有眼光,買幾個,買幾個我們一家老小日子就好過了。」

 

大家看看我、看看他,又拿起那些茶壺細看,有人嘖嘖稱讚,也有人附和「養壺」之說……氣氛開始熱烈,「討價還價」的戲碼也正式上演。

 

他開價一個八百人民幣(約台幣四千),我們照例以兩百還價,他面有難色,我們一同起鬨,採取「圍毆」策略,輪番上陣,總算讓他「忍痛割愛」,於是,答應以一個三百元成交,我們決定共買三個(只有一位不喝茶的朋友不感興趣),大家都覺得十分滿意,紛紛掏出身上的大鈔小鈔,攤在茶几上,結果湊出了一千塊錢,正要收起一百(買三個共九百),不料那人迅雷不及掩耳,立馬把一堆錢收進懷中,「你們一共四個人,三個壺不好分,四個算一千吧!大家交個朋友。」

 

他收好包袱,匆匆離開,我們還沉浸在意外以低價獲得好東西的喜悅中,忽然有人發出疑問: 「三個九百,四個一千,他只多收一百塊就多給我們一個壺,那……難道一個壺只值一百嗎?」

 

剩下三個人面面相覷,互相安慰:「不會啦,就算四個一千,一個養壺只花兩百五人民幣,等於才台幣一千多塊,很值得啦。」

 

「對啊,又剛好一人一個,這次算是賺到了啦!」

 

大家又興高采烈的欣賞,把玩了各自得到的茶壺一陣子,才心滿意足的先後踏入夢鄉。

 

睡得太香甜了,竟忘了跟當地導遊小姐約的時間,她今天要帶我們去水鄉周庄呢!當她從飯店打電話上來時,我們還在梳洗,於是我請她先上來在客廳等我們。

 

沒想到這位小姐一進門,看見我們還放在桌上的四個茶壺,就發出一聲驚呼:「王……王大哥,這是你們買的嗎?」

 

我含著滿嘴的牙膏泡沫跑出來,「是啊,怎樣?」

 

「這……這是假的!」

 

「不會吧?」另外三個人也一起衝了出來,「這就……就養的宜興紫砂壺啊,怎麼假?」

 

「這壺上的顏色,是用鞋油擦上去的!」

 

「不會吧?」這次是四聲道身歷聲,我們各自拿起一個茶壺仔細端詳,心裡還存著最後一線希望,「妳……妳怎麼知道?」

 

她噗哧一笑,「我當然知道,我當導遊以前……就是做這個的。」

 

接下來是一陣、又一震碎裂的聲音,但碎裂滿地的不是我們的茶壺,而是一顆、又一顆的「自尊心」。

 

來源:被騙、被騙、我又被騙

 

延伸話題:

男人與女人外遇時的差異

像土雞的孩子,不怕遇到困難

「花大錢存小錢」的無痛儲蓄法

杜比兒
杜比兒 2014-09-02 14:28:56 #1F
 

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_1F_img_1好文章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9-02 14:29:54 #2F
 

不是只有對岸耶,大陸人來台灣觀光被騙的也不少,

這種無良商人走到哪都遇的到,只是騙大條或小條而已。

跟國家、地點都無關!

還是人性的問題!

吳悅
吳悅 2014-09-03 09:27:17 #4F
 

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_4F_img_1

米米爸比
米米爸比 2014-09-03 11:23:02 #5F
 

她噗哧一笑,「我當然知道,我當導遊以前……就是做這個的。」

 

看到這句, 我在辦公室不禁失聲大笑........好懷念苦苓的幽默, 逗趣....

停權
有緣的話 (帳號停權) 2014-09-03 11:36:10 #6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想飛翔的心
想飛翔的心 2014-09-03 12:37:15 #7F
 

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_7F_img_1

Hsiang74
p223054 2014-09-03 15:30:20 #8F
 

被騙、被騙、我又被騙,你有這種心碎的經驗嗎?_8F_img_1

@一朵雲@
@一朵雲@ 2014-09-04 08:56:09 #9F
 

中國大陸真的很會騙

手法高明到整團都買了...

溫蒂.
溫蒂. 2014-09-04 09:27:30 #10F
 

哪個國家都有騙子~台灣騙人的也一堆

今早新聞還在說有新加坡遊客來台買飲料...竟然250一杯

他們回去他們的國家我想也會講台灣人多會騙人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