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媽媽"在教養上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呢?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0:38:14 版主 2097

高智商(智商高於120)未必是高成就,高智商反應的是思考問題的速度快,還有思考層面的廣泛性比較高,可以比較容易推演出結論。

這篇沒有想要比較,純粹好奇自覺(或是做過測驗)智商和邏輯能力比較優異的媽媽,有沒有發覺自己在育兒過程,思維和其他人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於2014-09-15 13:38:30 補充發言
好像有些人誤會了,我想討論的不是會不會比較擅長教小孩,因為擅不擅長教育和個人責任感+個人修為更有關。 我自己觀察到有些人在養育上老是會遇到鬼打牆但又很笨的問題,明明癥結點很容易懂,但耗費很大的力氣他們也未必找得到解決方法、別人提供方法也未必聽得進去,可是有些人就是可以用最快的方式頓悟,或是一針見血的看破別人的缺失(但這種人未必態度好),覺得應該跟IQ有關。 但同意EQ高的媽媽在教養上的確比較沉著獨特。
於2014-09-15 16:12:32 補充發言
看過一些留言再補充一下,說思考反應比較快那段話好像是對“高智商”的普遍定義,如果遇上的不是這樣,可能她的情商不夠好,EQ和IQ還有邏輯能力網路上都有國際標準的測驗可以測,會給一個世界通數據化的結果,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去搜尋一下。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4-09-15 11:13:01 #1F
 

我智商不怎麼樣,應是平庸...

我是搬椅子進來聽的人.

其實我可以跟你說

這種問題,在BBH的討論區裡,不會有媽媽跟你大拉拉的承認她非常重視成績。

因為高智商有些會帶來高成就,然後她家就有高資源,所以跟一般家庭比起來,

是不用那麼操心孩子(但說沒煩惱是不可能的,只是比起來他們會比較省心...你懂的)

 

可以跟你預言說接下來,要不是沒什麼人回,

要嘛就是告訴你她比較重視小孩的品行與培養小孩的興趣,

多帶孩子去戶外、去旅行,接觸大自然與各地的文化。

然後還有多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

 

以上就是完美的親子教育

(我不是高智商媽媽,我也不會教小孩,我只是個可以說一桌好菜的那種人)

Ariel的媽
Ariel的媽 2014-09-15 12:02:22 #3F
 

 

 

(原作者於 2014-09-15 12:04:19 重新編輯過)

adsnew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4-09-15 12:03:34 #4F
 

樓上傑哥媽媽~那就不算是“與眾不同”啦……是普遍要具備的基本認知,而且重視成績和父母智商應該沒什麼關係,那只是個人價值觀和重視層面不一樣。

期待有人會回應,甚至分享一些因為認知比較特別造成的小插曲也不錯呢!

(原作者於 2014-09-15 12:04:3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9-15 12:04:50 重新編輯過)

饅頭小小
饅頭小小 2014-09-15 12:42:21 #5F
 

就我觀察,高智商的父母,不見得會有不一樣的教養方式(還是有送小孩去學一堆才藝,不想輸在起跑點的父母)。

倒是高EQ的父母,思維確實是和別人不同,通常會用比較創新的方式與小孩互動。

★小竹★
★小竹★ 2014-09-15 12:44:49 #6F
 

覺得 饅頭小小 的版媽說的真好,

我也搬椅子來聽…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4-09-15 12:53:28 #7F
 

高智商(智商高於120)未必是高成就,高智商反應的是思考問題的速度快,還有思考層面的廣泛性比較高,可以比較容易推演出結論。

子祈的媽發表於2014-09-15 10:38:14

版媽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

高智商反應思考問題速度快、思考層面廣泛比較高

這可是不一定的

因為態度才是決定一切

我有前同事是跳級升學、美國哥大博士畢業

但是人很自私

以自我為中心,不與人協調

教小孩就更別提了(欠揍到讓我聽不下去)

思考問題速度只要是跟她有關才快

無關就連想不到想

層面廣但要對她有利

不然就談都別談

所以我深刻的覺得

高智商真的不等於教養好

態度才是決定一切

陽光奶爸桑尼
陽光奶爸桑尼 2014-09-15 13:25:55 #8F
 

IQ高跟會不會教小孩沒關係.  

陽光奶爸桑尼
陽光奶爸桑尼 2014-09-15 13:28:01 #9F
 

版媽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 高智商反應思考問題速度快、思考層面廣泛比較高 這可是不一定的 因為態度才是決定一切 我有前同事是跳級升學、美國哥大博士畢業 但是人很自私 以自我為中心,不與人協調 教小孩就更別提了(欠揍到讓我聽不下去) 思考問題速度只要是跟她有關才快 無關就連想不到想 層面廣但要對她有利 不然就談都別談 所以我深刻的覺得 高智商真的不等於教養好 態度才是決定一切

求進步阿敏發表於2014-09-15 12:53:28

+1

 

你說的這種人我認識很多. 

小瑪
小瑪 2014-09-15 13:51:14 #10F
 

不太理解高智商與教養孩子的方式之間是否有這樣、那樣的因果關係。

我家夫妻都可以算高智商吧,孩子的爸甚至高於140。


我們只有一個孩子,成就也一般般。


目前孩子中班,剛滿4歲,從沒刻意有進度的教他什麼,也沒想過他應該會什麼。

倒是一直抓他去鍛鍊體魄,消耗體力,不喜歡孩子關在室內活動。


成績方面,因為我跟我先生以前都是那種第一志願的學生,所以我們會不會希望孩子成績好?當然希望阿。如果有得選擇,誰會選孩子成績不好?但是這關鍵不在我們,在小孩自己。他如果沒有好勝心、沒有求知欲,你逼死他都沒用,我們看太多那種成績好的同學,很清楚課業成績表現的好壞,關鍵在什麼地方。


我們的想法跟其他父母應該差不多,我們是先把標準放低,結果通常都會比你預想的好。如此而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