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

採訪‧攝影/劉懿驊 場地提供/Ratio Coffee

 

女性生了小孩,不免在工作與家庭的天秤兩端搖擺:「究竟要不要將工作停擺,回家當全職媽媽照顧孩子?」前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陳鈺萍,曾經也在這樣的難題中搖擺不定,最後她選擇辭去工作、回歸家庭照顧孩子,且成為一個哺乳八年的資深母乳媽媽!許多人質疑:「把工作辭掉,等於犧牲了多高的月薪在帶孩子?」她不以為意,輕描淡寫地說:「我知道無論我花多少錢,都請不到像我一樣的保母來照顧孩子。」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1

 

陳鈺萍聊起自己懷第一胎時,挺著大肚子在醫院工作的經驗:「當醫生是沒有勞基法的,懷孕一樣要值夜班,但是值夜班的任務是必須在10分鐘內處理『緊急剖腹產』的問題,那是胎兒與媽媽生死交關的時間點,但當我肚子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根本跑不動,身體實在無法負荷,那是我第一次覺得無論我怎麼努力,『我的身體就是懷孕的身體,無法負荷這樣的職業』」。

 

後來老大出生,陳鈺萍選擇先從大醫院離開到診所服務,工作步調慢下來了,她嘗試在工作和育兒兩邊取得平衡,然而,因為要照顧孩子,同時也必須顧及病人的感受,她內心始終有一股說不出的歉疚感:「我覺得自己辜負了兩邊,一方面是去上班,每天早上在辜負孩子,無法陪他們;到了醫院,我又辜負產婦對我的信任,我沒有辦法在她們生產的時候,保證自己可以在場。」

 

最後,陳鈺萍決定做一個切割,「寧可不要同時辜負兩邊,把工作辭掉,孩子不用每天哭著找媽媽;產婦也不用對於醫師不能陪產的狀況而感到失望了。」

 

孩子是「誰」帶,很重要

決定辭掉婦產科醫師工作時,許多親友的關心和意見會出現,畢竟婦產科醫師的工作,必須不斷的在實作中去維繫開刀或接生的技巧,選擇離開,難道不怕將來無法回到工作崗位,會很可惜?陳鈺萍沒有擔心這個問題,她認為身為母親,自己是最適合照顧孩子的人。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2

兩個孩子不喜歡推車,為了哺乳的機動性,陳鈺萍經常把孩子往身上一揹,就到處趴趴走。(圖片提供/陳鈺萍)

 

「很多人會覺得孩子給『誰』帶都沒關係,但我覺得這個人是『誰』還蠻重要的,」她接著說「孩子和媽媽彼此互相需要,依附也是雙方面的,所以不一定是孩子黏媽媽,其實媽媽也會黏孩子。就生物性的觀點來看,以孩子而言,對媽媽的依附是他們活下去的基本需求;以媽媽而言,從懷孕開始的荷爾蒙變化、心態的轉變、母職的調適,都是媽媽會經歷的過程,所以媽媽是照顧孩子最理想的人,媽媽與孩子,可以彼此學習成長。

 

陳鈺萍也分享自己哺乳多年的體悟:「『孩子和媽媽其實是彼此互相需要的』,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是媽媽在照顧孩子,但其實在育兒過程中,許多媽媽會發現很多育兒的方式,其實是孩子釋放出的訊息,教她們怎麼作,這個能量是媽媽與孩子互相給的。」

 

而全職照顧孩子,也讓陳鈺萍領悟「沒有什麼是可以預先規畫的」,她進一步說,「帶孩子可以增加媽媽對事情的接受度和應變能力,每天張開眼睛,妳都不知道孩子又要出什麼課題,這些是當妳不是照顧者的時候,永遠不用去面對的變動,但『和孩子相處因為這些變動,也增加了媽媽對很多事情的容忍度』。

 

當年即便是婦產科醫師,對母乳知識也匱乏

重新回到單純照顧孩子的媽媽角色,使陳鈺萍更能理解一個全心想要哺乳的媽媽,會遇到的困難跟問題,這促使她想更進一步鑽研哺乳相關知識,投入母乳哺育的專業。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3

 

陳鈺萍坦言,即便自己是婦產科醫師,但十年多年前她生小孩時,母乳的知識仍相當匱乏,「一開始餵奶時,在我所受的教育中完全找不到任何餵母奶的資訊,整個懷孕、生產、哺乳的過程,很多東西我其實不是從醫學中去找到答案,反而是從網路、媽媽間的經驗談來獲取。」

 

她也聊到十多年前,還在大醫院急診室服務時,遇到脹奶發燒的媽媽來就診,大家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當發現自己沒有相對應的知識去幫助病患時,讓當時的陳鈺萍更覺得應該要好好的去進修,來充實母乳哺育的知識。

 

隨著母嬰親善制度的推動,現今哺乳觀念普及,陳鈺萍也抱持肯定的態度,「這十幾年來,不僅改變了媽媽的觀念,也改變了醫院醫護人員的觀念,醫院從完全以配方奶思維去操作的醫學常規和流程,轉換成母乳親善的流程,它所有認證的項目,每一條都是要幫助媽媽餵母奶可以更順利。」對於許多媽媽對母嬰親善負面的經驗評價,陳鈺萍則認為「母嬰親善政策已達到大家轉型觀念的任務了,接下來應該要想得該怎麼做,協助媽媽更順利的哺餵母乳。」

 

助產士接生,理解哺乳成功的關鍵是「生產經驗」

經歷孕期哺乳、同時哺育新生兒和學步兒,兩胎哺乳資歷累積共八年,陳鈺萍說自己會深信母乳的好,受到媽媽的影響很深遠,她分享自己出生的年代,剛好是在助產士接生潮流的末期,但也因為是由助產士接生,媽媽被引導了很棒的生產、哺育觀念,使她成為家中唯一喝母奶長大的孩子。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4

陳鈺萍哺餵兩個孩子都是採全母乳且親餵的方式,讓她與孩子間親密無距離。(圖片提供/陳鈺萍)

 

「即使我自己當婦產科醫師,在接生的過程當中遇到什麼想不通的事情,還是會問我媽媽,尤其自己生過小孩之後,會發現在教科書上學的東西,跟實際上在生產上有很大的落差。」也因為這樣的淵源,讓陳鈺萍理解到「生產的經驗不好,其實會嚴重影響到妳餵奶是否順利,所以改善哺乳的第一步,是回到源頭去改善生產方式,整條生產、哺育之路才會順暢」

 

她舉例,大部分人的生產過程大都是躺在床上,這其實並不符合自然的原理,產程延長了,媽媽也消耗了過多體力,產後當然就沒有力氣立即哺乳。另外,在母嬰同室推行前,小孩出生後都在嬰兒室給護士照顧,也大大影響了母乳哺育的成效。

 

「護理人員看到新生兒在哭想要喝奶,從先打電話通知媽媽、媽媽整理好走到嬰兒室去,至少要花20­30分鐘,那時孩子已經哭累了,等媽媽要餵奶時可能就不想喝,或是因為哭得太累而喝到睡著,這樣操作的流程,非常不利於產後母奶運作的頭幾天,導致很多人要不就覺得自己沒奶,要不就覺得餵奶很麻煩,可能從此就不餵了。」

 

孕期哺乳,是自己對醫學的挑戰

陳鈺萍餵母乳總共八年,第一胎喝母奶到三歲半,她懷孕了卻沒有因此讓老大離乳,選擇持續哺乳到生產後,繼續讓老大和剛出生的弟弟一起分享「食物」。她說:「孕期哺乳是一種自己對醫學的挑戰,她想以自己為實驗,來證明孕期哺乳是可行的。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5

老二出生時,陳鈺萍同時哺餵老大與老二,為母乳之路留下甜蜜的紀念。(圖片提供/陳鈺萍)

 

陳鈺萍強調,很多媽媽會擔心孕期哺乳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但其實初期的胚胎靠的是媽媽子宮裡本來的養分,媽媽的營養狀態不會對孩子造成多大的影響,且「孕期哺乳所造成的子宮收縮,其實比懷孕期間作愛所引起的子宮收縮還要弱,產科醫師並不會去規定孕婦不能作愛,卻可能建議孕婦不要哺乳。

 

她補充,三個月前的流產機率本來就很高,有的媽媽把流產歸咎於孕期哺乳,卻不曉得胎兒可能本來就有染色體的問題,是不健康的胚胎,所以不管餵不餵奶都可能會流掉,這是一個自然淘汰的過程,但在醫病關係緊張的今天,大多數的醫師還是會選擇建議孕期媽媽「停止哺乳」。

 

陳鈺萍成功的完成孕期哺乳,也繼續同時哺育兩個孩子,給他們滿滿公平的愛,過程中孩子也因為喝奶有爭寵的情況,她笑說:「哥哥已經三歲,本來白天只喝一兩次,但弟弟出生之後,他發現弟弟一天要喝十幾次奶,他就也要喝十幾次。」後來經過媽媽的調解,兩個孩子才變成輪流喝,弟弟優先、哥哥排隊,一起分享媽媽珍貴的母乳!

 

和平離乳 母愛依然在

同時哺育兩個孩子一段時間後,陳鈺萍感受到大孩子吸吮的方式會讓她比較不舒服,甚至會有排斥的感覺,於是才決定讓老大離乳。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6

老大現在已經小學六年級,和媽咪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陳鈺萍)

 

「對我來說,孩子已經跟我依附這麼久,那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一種相處的模式,要離乳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後來一次兒子生病,喝母奶卻完全沒有減緩病症,陳鈺萍趁機告訴兒子:「因為你已經長大了,媽媽的母奶沒有辦法保護你了。」她特地安排了一趟親子旅行,讓孩子換一個環境,不會因為周遭事物聯想到喝母奶的事,成功的讓老大離乳。

 

現在,兩個孩子都已經念小學,對於當初喝過媽媽母奶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但對陳鈺萍而言,哺育兩個孩子母乳,是她人生中最美好難忘的時光,現在她擔任哺乳諮詢醫師,運用自己的經驗和專業,幫助更多想餵母奶的媽媽,陳鈺萍特別想鼓勵母奶媽媽:「老天爺不會給這個一直付出的身體沒有回報,因為哺乳,會讓你去思考如何過健康的生活,改掉以前不好的作息和飲食習慣,那都是媽媽哺乳所帶來的收穫!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img_7

 

weiweiliu
weiweiliu 2014-09-23 10:50:56 #1F
 

能有這樣的毅力,讓人佩服...

好棒的媽媽~

 

 

小惡魔的ㄇ
小惡魔的ㄇ 2014-09-23 10:52:26 #2F
 

八年!!! 太不可思議了

betty 2
betty 2 2014-09-23 13:16:37 #3F
 

親餵母乳是很美好的回憶  每次的餵乳 是母子身心最相依偎的時刻 現在孩子大了 碓很難忘懷!

Hsiang74
p223054 2014-09-23 14:38:20 #4F
 

好棒

瑭瑭要乖乖
瑭瑭要乖乖 2014-09-23 15:25:23 #5F
 

八年,真的很厲害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5F_img_1

切哦
愛玩咖 2014-09-23 15:36:13 #6F
 

如果可以再重新選擇一次......

我會放棄高薪親自哺育小孩

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會跟親生母親一樣帶孩子的

WF真可愛
WF真可愛 2014-09-23 15:36:21 #7F
 

豎起大姆指,讚

Ni2
Ni2 2014-09-23 15:39:47 #8F
 

佩服這樣的媽媽

s玲玲
s玲玲 2014-09-23 15:46:06 #9F
 

這位媽媽的毅力實在太驚人了

我認識的女性親友沒有人願意哺乳超過半年

因為真的很累很不方便

第一次聽到有人連續哺乳八年

實在令人欽佩!!

FEI HOUSE
FEI HOUSE 2014-09-23 16:12:03 #10F
 

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10F_img_1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10F_img_2我辭去婦產科醫師工作,哺乳八年_10F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