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要求會讓老師感到不舒服嗎 ? 也算是恐龍家長嗎 ?

豬仔弟
QQF 2014-10-16 14:44:32 版主 2272

看到另外一篇文章在討論恐龍家長,我也好想聽聽大家怎麼說,但是我做了兩份問卷,卻被放到工商區,也沒有人回應,也沒有人投票,或許是大家心有顧慮,算了,問卷不做了,讓大家隨意聊聊好了,說說妳們的看法吧 !

事件經過

幼稚園小孩〈未滿六歲〉在學習上和老師起衝突,我建議老師換個做法試試,也提供具體建議,這個建議考量到他的個別差異,所以我建議老師先轉個彎。

在校我請老師導正他遇到學習挫折時的不當表達方式,例如轉身不看老師、嘟嘴等,但是點到為止,不要僵持太久,回家我們會再跟他討論,也會提醒他不可以這樣對老師。

對 於課堂練習,請老師先不強求他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因為她和老師的衝突都是在這時候出現,直接告訴她回家要練習,明天帶過來給老師檢查,然後我們會針對他 學不會的部份再教導,或許他漸漸就能跟上進度。即便跟不上進度,學不好,或許因為有機會再學一次,而不會看到作業本上的 × 而感到被否定( 因為她認為 × 就是表現不好 ),也或許可以改善他因為課堂上做不出來而出現各種不恰當的「急性」或「即興」反應。

請老師還是如同往常般教學,讓他和同儕一起進行課程,只是當有衝突或是激烈反應時,可以試試我的方法,雙方一起努力,日復一日應該可以改善。


說完之後老師情緒反應還滿大的,是生氣的反應。

老師說這樣不合群。

我說,當他情緒高張的時候,對抗到底效果不好,也影響了上課秩序,我是真心希望協助他更融入團體,

不要讓老師那麼累,我只是想幫忙,幫老師分擔工作,也幫我的孩子更喜歡上學,但是老師滿生氣的。

反倒是我,臉皮厚了,整個過程語氣平緩,用字也很小心,看到老師也主動笑著打招呼,可是老師是不悅的把孩子交給我。

(原作者於 2014-10-16 14:54:48 重新編輯過)

於2014-10-16 16:48:20 補充發言

5樓媽媽您好

其實在我未生育前,我也是小學老師,我當時正是因為遇過願意和我分享教育方式,而且兩邊一起努力的家長而感到喘 一口氣,當時我最怕遇到的就是不希望我聯絡他,只跟我說「老師你教就好」的那種家長,因為我一個人要帶30幾個,我也會有瓶頸,家長不幫我,我會累死。所 以我現在變成家長,才會想幫老師的忙。

而且我的孩子不是六歲,他連五歲都不到,第一次學注音、數字、英文,他在這之前甚至不太會講話,現在比較會講,但是表達未必完全正確,而且他這些不恰當的行為,是在去幼稚園才開始的,我知道這是相互模仿而來,未必是她心裡真正的情感,甚至他根本搞不清楚這些不好的行為正確的意思,所以要教,要花很長的時間一直教。

其 實我發這篇文章時,故意先不描述太多,因為一般人都是用嚴格的眼光去定義別人家的孩子,然後用比較寬鬆的標準看待自己的孩子,因為大家第一眼都只能看到表 面,除非他養過別人家的孩子,這是人性。我想看看我只描述我的孩子有哪些不當的行為,大家的反應是甚麼,然後思考以後參加學校必要的聚會時,我要跟別人透 漏哪些訊息,哪些要保留,或是說保護自己家的孩子免得被批得體無完膚。

我在教小學之前,也教過幼稚園,我也曾經看得很膚淺,因而誤 會孩子,有些是過一段時間才發現自己太快下定論,趕快補救。有些是現在當媽媽才了解,夜深人靜時,有時對過去的學生感到很歉疚,輾轉難眠,我還曾經上網找 到學生的部落格,現都都已經念大學了,想要跟以前的某位學生道歉,但是又覺得十分唐突而作罷。

其中一個例子是一個孩子念幼稚園時,一直跟別人搶玩具,有衝突就吐口水,也吐老師,責罵他,他就撇頭嘟嘴,完全不理我,還會把手交叉,還會「哼」,  還會掉頭就走,我當時也毫不留情直接跟奶奶說著他的惡行惡狀,奶奶一直幫他解釋,我覺得就是被大人寵壞了。

後來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終於可以體會出,言語認知發育很慢的孩子,在情急之下,肢體的表現就是這麼直接,無關乎善與惡,對與錯,他們常常是看到別人的動作,然後不看場合隨意套用,責備只會讓他們更激動,如果激動的反應是大哭大叫,那簡直是累死大人,只有家長一起來幫忙,才有幫助。

其 實我的孩子團體生活和常規上都已經上軌道,唯獨在學習課業上有了激烈的反應或是選擇龜縮在一旁,這個在以前我還是小學老師或是成長過程中也很多這樣的例子 不是嗎 ? 龜縮不會讓老師累,但是小心他的心理狀態。另外一種就是書念不好,上課一直聊天搗蛋故意跟老師頂嘴的那一群,累死人。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首先建立他們的自 信,可以肯定他們的優點,捉到心了,再補強弱點,所謂的「壞學生」漸漸的就不是那麼壞了。

求學時我遇過很好的老師,常聽他們說,他們最討厭跟家長溝通,因為家長都把小孩的成績交給老師負責,小孩的言行不好,就要老師把他教好,他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家長,後來我當老師,也很討厭這樣的家長。所以,我現在當家長,就想著我一定要一起努力,但是似乎做得不好。

家 長有很多種,老師也有很多種,我看過很多很悍的家長,當老師時也遇過很悍的家長,非常不客氣的,通常這時候老師就變得很客氣,被老闆或是主任壓著去道歉, 所以我當家長後覺得不可以這樣,因此一直小心翼翼地跟老師應對。但是我遇過好幾個老師都很不客氣,有幾次,我看到老師對於比較兇比較直接的家長,都會陪笑 應對,主任園長親自接待(並非只有這間),反而對於我們......有時候心裡真的會動搖,尤其是隨著自己的孩子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好,都會懷疑自己真的要這樣低聲下氣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4-10-16 15:11:39 #1F
 

要聽老實話嗎?

1.

看起來你家孩子很明顯被寵壞了

2.

你沒挑到適合的幼兒園老師

------------基於1+2

你不考慮換學校嗎?

秋日閒情
仁云 2014-10-16 15:16:26 #2F
 

既然帶孩子到學校我覺得就尊重老師的專業吧,幼稚園階段可以選擇自己理念相同的,若每個家長都在幕後指導老師也是很難做 若非特教,要老師單獨配合你的孩子有不同的標準那班級經營上也是會有困難 假如我是老師,嗯,我可能會敷衍然後遠離意見很多指導性強的家長

jean 2
jean 2 2014-10-16 15:25:18 #3F
 

說實話  是的

這樣的家長

很給壓力

平凡的我
miki 2 2014-10-16 15:27:48 #4F
 

在團體生活中  有些規矩是小朋友要學習遵守的, 所以我會要求小朋友遵守學校.老師的規定,而不是讓老師用特例對待我的小孩

版媽好

其實我覺得妳是個很體貼的媽咪耶

我會喜歡妳這樣的家長

主要還是看年齡

6歲的孩子的情緒和常規 家長願意處理當然很棒, 而且又是跟"功課"有關

如果我遇到妳, 我可能會和妳搭配得蠻愉快的喔

我平時都帶國小的孩子英文課

偶爾,幾乎隔2-3年才會去幼兒園短代個幾天

我有教師證  以前在學校是雙主修  英文系和幼教系  兩個都是我的興趣

我對幼兒園孩子的功課其實覺得他們的時間來日方長  在幼兒園做功課只是先體驗一下

但是情緒教育、團體常規及品格  卻是非常急迫要建立好的

所以媽咪家長願意引導年幼的孩子正面情緒與品格、團體常規這一塊 讓我很感動和開心

欣賞妳!

有部分的家長太重功課  輕忽品格教育 反而讓老師煩惱孩子的成長

我覺得....換一個沒有課業壓力的幼兒園如何?

實在不懂幹嘛讓那麼小的小孩就一定要學那麼多東西~慢慢來吧~

閒閒來去睏
真閒的媽咪 2014-10-16 17:03:08 #7F
 

我大女兒小一時也跟導師起衝突

大女兒似乎不適應國小的制度教學,作業標準答案 (幼稚園是採尊重小孩意見)

我老公還曾經寫聯絡簿說老師太死板....                       

我不知道當時導師看了我老公寫得有沒生氣

我從新生班親會就開始跟老師聊天,還特地當班上的監廚,每天接小孩放學

老師都會利用放學時間和我私聊小孩狀況

有時小孩在我旁邊不方便,老師會用email跟我討論她的處理方式,問我意見

因為師生曾發生很大衝突,老師似乎也不敢太壓迫我女兒,所以才會一直和我討論     

我也會回信跟老師說我覺得方式要做那些修正(怕老師反而太遷就我女兒)  

過了適應期後,我女兒和老師相處很融洽,我和老師也會閒聊,並不會有啥不好的影響

或許是我運氣好吧,遇到真心對待孩子的老師

所以我不覺得版媽的舉動有何錯誤,本來自己的孩子的脾氣就是父母最抓得準

只是遇到不肯變通的老師....

豬仔弟
QQF 2014-10-16 17:04:54 #8F
 

5樓媽媽妳好

我是版媽也曾經是小學老師,謝謝妳的鼓勵喔 ! 我有把我的經歷寫在上頭與你分享,好希望我兒子可以遇到像妳這樣的啟蒙老師,我覺得幼稚園和小學真的帶法要有差別。我帶過幼稚園,也帶過小學。光是帶小學時,帶一年級和高年級就很不一樣了,一年級是剛從幼稚園轉換近來,高年級是即將進入國中,教法真的要很不一樣,不是一句「進入團體你就要守規矩」就可以涵蓋所有的情形,這正是學校和出社會還有軍隊教育很不一樣的地方呢 ! 也是學校很可貴的特點。

大學時我有一個教授,研究所去精神病院參觀做研究(現在叫做療養院),他說很多瘋子在求學過程中都是相當守規矩的好孩子呢 ! 表面風平浪靜,礙於同儕壓力和老師學校父母的要求,行為合乎規範,心裡長了怪獸,最後被怪獸吃掉。

這些年來我很有感觸,尤其是一個畢業很多年的孩子突然寫信給我,告訴我他要去自殺,很謝謝我曾經對她的好,我除了趕快阻止她,也讓我很心疼,因為她就是一個很乖的孩子


 

豬仔弟
QQF 2014-10-16 17:19:40 #9F
 

沒錯,樓上兩位媽媽說的換園所是個可以考量的點,

不過老師是沒得挑的,而且這間才去兩個月。

像這間,當時的園長講得很好,教育理念很好,很了解孩子,但是又不是他教,

我也不知道會給誰教。

而目前這位老師並沒有很不好,她只是比較嚴格,學校對課業的要求也和當初討論的認知有出入,

我們把她當成是孩子進入公立小學前的「試煉」,讓他漸漸去適應這類型的老師,

但是我們也不能兩手一攤,因為我的孩子一次、兩次、三次的衝突之後,

就會火山爆發或是選擇封閉自我,我不希望等到那步再處理,

因為我希望他好好的念到畢業,有機會去修正各種行為,不要兩敗俱傷,

所以我才會跟老師說那些。

而且重點是,當初是老師主動跟我們提到他上課不會就生氣對抗,所以我才回家想個辦法,

然後請老師試試看,如果不是老師主動提,我只會跟小孩討論而已,根本不想去找老師阿。

(原作者於 2014-10-16 17:29:58 重新編輯過)

045
045 2014-10-16 20:23:01 #10F
 

版媽說得很好耶

說真的有些點我還真的沒有想過

其實我也是希望我的孩子在學校要守規矩的那種

因為我以前就是如此 遇到不好的老師 就是告訴自己 忍耐個幾年就過了

不過導致於到後來求學路變得很辛苦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是如此

關於老師的教學我會學著留意還有孩子在學的反應

我也會好好的學習跟老師溝通與老師做配合

希望我不是一個只把問題丟給老師的家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聊天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