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庝
好心庝 2014-10-28 19:29:47 版主 1842

我小孩現在讀高一(女校),我從他的社群網站發現他被同學排擠,我就問一下,小孩在班上遇到什麼問題.

 

他們班上有位人緣不錯的A同學,我小孩不知道哪裡得罪到A同學,A同學要他們班的人不要理我小孩,結果班上越來越多人對我小孩投向不友善的眼光,班上某些同學還會罵我小孩髒話.連原本跟他不錯的幾位朋友,現在也不理我小孩.我小孩個性內向又沒自信,在班上越來越像隠形人.他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罵他髒話的同學,總不能一直裝作沒聽到讓同學一直欺負他,罵回去的話又會引人更多人直接罵我小孩.他在班上等於沒朋友,沒有人跟他講話,雖然開學不到二個月,但已經形成一個個小團體,我小孩根本無法踏入.我該如何幫助我小孩呢?

惡魔@媽媽
惡魔@媽媽 2014-10-29 09:56:56 #1F
 

你好,可上網多看相關的文章,介紹一篇(五步驟,改善孩子被孤立),希望能幫到你

ilovefish
ilovefish 2014-10-29 12:00:38 #2F
 

找導師幫忙了解狀況~~

 

Joanne的云娘
Joanne的云娘 2014-10-29 12:00:56 #3F
 

告訴她..趁機好好讀一下書!反正沒人裡就讀書吧!!

自己在學校不要太高調,不要理會她們,下課早回家,隨時保護自己不要落單,盡量跟人群走!

我小時候也被孤立過,告訴她,人生總是會這樣,突然有點小小的不順!不是誰的問題...

就當老天爺要你好好讀一下書的時間吧?

adsnew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4-10-29 13:09:49 #4F
 

私校還是公立? 同學的素質?

講難聽點, 要是XX一窩, 難解.

剛到新環境一定要低調, 多觀察少說. 這些家長最好先教孩子, 尤其是弱弱的老實頭.

找導師聊聊是可先做的, 除了讓他有譜外, 也是觀察他有無作為的機會.

任何大團體都有獨行俠, 有些人還比較喜歡這樣. 只要沒到霸凌的層級, 這也是孩子成長過程的學習體驗.

市子
市子 2014-10-29 15:40:02 #5F
 

是典型,最恐怖(沒有具體證據)的關係霸凌。

 

教室裡的惡魔

有助了解霸凌者的心態,及被霸者的徵象。但因為是日本人寫的,解決的方式不適用於台灣。

 

鄉愿一點的作法是:高二就要分班了。老么班上的同學則是把時間都拿去看課外書了。

 

高一了,問問孩子有什麼想法。如果能信任導師,就先跟導師談談班上的狀況。作父母的一定要保持理性,跟讓孩子明白家人是可以信賴的。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4-10-29 18:32:38 #6F
 

可以用同理心來思考

把小孩當作你自己,學校假設成公司,同學當作同事

遇到這種事,你會怎麼改善跟同事的關係,你自己處理這種狀況的經驗應該比較多

應該可以給小孩一些建議及方法

其實這問題很普通也很常遇到,大部分的人都遇過,主要是希望小孩要培養面對問題而非逃避問題的態度

解決的方法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困難,看要自己嘗試溝通解決還是尋求協助都可,主要是要試過才知道

高一已經十六歲,已經小大人了,這也是成長中必經的過程

除非情況嚴重,還是不建議直接插手處理

回罵絕對不是在解決問題

 

 

 

好心庝
好心庝 2014-10-29 19:48:02 #7F
 

謝謝各位媽媽的回覆.

小孩有告訴導師他在班受的困擾和痛苦,老師只回他,你沒怎樣,同學為什麼要討厭你,小孩覺得再說下去老師都也不耐煩了,所以沒再繼續說下去.

我心庝小孩,為什麼小孩只是內向害羞,個性老實,就要受到這種待遇.

他想試著找某些不會對他反感也沒感覺的同學,看能不能交到新朋友,但他不敢也不知道要用什麼話題,而且同學間已形成一個個小圈圈,要踏入同學的小圈子裡真的很難.

雖然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日子,但遇到要分組時又怕落單.這種感覺尷尬又失落.

如果是我在職場遇到這種問題,說真的我不會處理,我會離職吧.但小孩總不能要小孩遇到問題就轉學.

如果是我小孩的問題,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回話沒經過大腦,想回什麼就回什麼.會讓人覺得他很白目.或不負責任的態度吧.

 

 

(原作者於 2014-10-29 20:13:48 重新編輯過)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4-10-29 22:09:57 #8F
 

剛上高一的兒子,開學一週時,紅著眼眶跟我說交不到朋友,覺得很孤單,

我也覺得很心疼,但我是這麼跟他說

"你又不是新台幣,每個人都需要你喜歡你

所以想要交到朋友,並不是坐在那裏等著別人伸出友誼的雙手,

沒有人欠你什麼?也沒有人一定需要成為你的朋友?

想要交到朋友,首先想想你能為朋友做什麼?你願意付出什麼?

是你可以配合別人?還是都希望別人配合你的習慣跟時間?

你不需要讓全班同學都喜歡你,有兩三個好友就夠了

找幾個看起來比較可行的目標試試,約他一起吃午餐,看看有沒有跟你一同坐車上下學的同學等等

你不跨出這一步,問題永遠不會解決,想要,就是要改變自己,不改,就只能習慣孤獨"

經過一個多月後,好像沒問題了

 

蝦夷延胡索
女兒兒子的娘 2014-10-30 10:20:07 #9F
 

女校真的會有這種情形,照我女兒的形容就是(像甄環傳一樣複雜).

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是我,應該直接找A同學談話,把不知道那裡得罪她的點找出來,解開問題或誤會,搞不好能不打不相識,化敵為友呢.

市子
市子 2014-10-30 11:45:27 #10F
 

如果是我小孩的問題,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回話沒經過大腦,想回什麼就回什麼.會讓人覺得他很白目.或不負責任的態度吧.

 

===

不是嚇版媽,這就是很大的問題了。老么不太願意幫助班上被霸凌的同學,這是主要原因。

 

 

當年我請孩子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他漸漸了解別人對他的排擠由何而來。但改善他的處境,還是要靠學校的力量。那時他小六,導師,輔導處,學務處一起幫忙,孩子自己努力才漸漸改善了他的人際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