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挑釁了,這時候,我可以反擊嗎?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11-27 14:45:51 版主 568

羅怡君◎著 妹妹◎繪者

 

有些時候「發動攻擊」是一種正義、熱情的勇敢,

這種勇敢能喚起意識、促進改革,造就一篇篇歷史。

身為父母,我不輕易評斷她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我尊重孩子的特質,陪她一起找出最適當的反應。

被挑釁了,這時候,我可以反擊嗎?_img_1

source:Marcin Moga

 

事情是這樣子的。

 

有天心血來潮,提前十分鐘去幼兒園接妹妹下課,順便看看她平常和在學校的樣子有沒有什麼不同。抵達教室時,剛好是全班一起到後院上廁所,於是我就直接去後 院找人。沒想到就親眼睹見這一幕:妹妹高舉的手停在半空中,作勢要打身旁的一個男生,那個男生不但不為所動,還硬是挑釁般朝妹妹挪動了一小步。

 

我沒有出聲,想觀察接下來的變化。倒是班上同學認出我來,對妹大喊:「妳媽媽來接妳了。」妹妹立刻朝我跑過來,抱住了我。

 

我得承認當時太沉不住氣,畢竟妹妹的個性一向謹慎溫柔。

 

我連忙問妹妹:「發生什麼事啦?怎麼妳準備要打人呢?」

 

大概她也沒料到我有看見,有點委屈,有點害怕地說:「那個新來的男生一直靠過來,我跟他說不要太靠近我,他還是一直靠過來。」

 

「喔!怎麼樣也不能打人啊!」

 

「媽媽,我不會真的打他啦!只是假裝而已。」

 

聽了妹妹解釋,我決定當下就和小男生直接「溝通」,於是拉著妹妹找到那位小男生,告訴他:謝謝他喜歡妹妹,但他的表達方式可能會嚇到妹妹,請他用別種方式交朋友。

 

小男生聽完有點害羞地跑開,我也沒有要求妹妹向他道歉,回家的路上我們也都沒有再提這件事。

 

然而,我卻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我給妹妹的回應,「喔!怎麼樣也不能打人啊」,好像怪怪的。

 

我突然回憶起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畫面歷歷在目的童年往事。

 

也是五歲多,我念幼稚園大班,在學校是出了名的「恰查某」。有次中堂下課,我狠狠地把隔壁班男生的臉掐出一個小洞,那男生哇哇大哭,轉身就跑,我若無其事回教室上課。不料那個男生的爸媽一狀告到家裡。

 

我才剛到家門口,媽媽就氣急敗壞地告訴我:「人家父母說妳把人家弄破相了,臉上說不定會有疤耶。」

 

我永遠記得,那時的我更生氣,大吼:「誰叫他是大色狼,他偷親我的臉,很噁心耶!活該,活該,他活該!」

 

好吧,我忘記我媽媽有沒有跟人家賠罪,反正我似乎是沒有什麼事。唯一一件事,大概就是自此之後全校再怎麼調皮搗蛋的男生,只要我一瞪,就沒人敢靠近了。恰查某的豐功偉業從此開啟,一直到上了高中我的綽號還是「迅猛龍」。

 

可是……,「我有分寸、我知道什麼時候必須出手、我為什麼出手、出手後怎麼樣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因為,我不要讓他們為所欲為……」,我內心突然激動了起來,頓時冒出許多聲音。

 

我默默看著在房間裡玩的妹妹。

 

她一向是自制內斂,但是內心充滿著正義感和對是非究竟的熱情:不可以亂停車、亂丟垃圾、關心遊民、想知道流浪狗去了哪裡……。我給妹妹的回應 (怎麼樣也不能打人啊),是不是太簡單?是不是會讓她以後受到傷害?是不是會消抹她未來對社會不公不義的積極努力?

 

所有的不平需要有人抗議、有人發聲,革命也絕非都能理性和平,不論歷史上或正在發生的新聞事件,有太多例子是必須「發動攻擊」才能喚起意識,進一步阻止惡行,促進改革。

 

但是,我該怎麼跟一個五歲的孩子說明「攻擊」的意義和時機分寸的拿捏?難道真的只能告訴孩子,這種只有聖人才能做到的道德口號嗎?長大之後,她還能相信媽媽以前曾經跟她說過的話嗎?我想了一整夜。

 

隔天前往幼兒園的路上。我說:「妹妹,媽媽想跟妳談一件事情。」

 

「是我昨天打人的事情嗎?」敏感的她立刻回應。

 

「是,媽媽覺得昨天沒有說得很清楚,想跟妳再多說一點。」

 

「嗯。」她像做錯事般,把頭低了下去。此時我感到非常難過。

 

妳以後的確可以選擇用打人或不打人來解決事情。」

 

「嗯?」她抬起頭,有點不相信我的開場白。

 

「因為有些人的確怎麼講都講不聽。不過,如果妳選擇用打人或攻擊來保護自己,必須先確定妳試過所有方法都沒有用,才能用這個最不好的方法。而且妳要知道,妳用這個方法會讓別人也反擊,妳不一定會贏,反而會更危險、受更多的傷。」我嘗試用最簡單的詞彙,一口氣說完。

 

「妳……,有聽懂嗎?」我擔心地看著她,更擔心自己說不清楚。

 

「媽媽,我知道。昨天我有跑開,可是那個男生還是一直跟著我,我跟他說很多次『不要靠近我了』,他都不聽,我也有說要跟老師講,但是老師沒辦法看到這些事情。」妹妹也一口氣說完。

 

「嗯,媽媽知道了,所以沒有怪你。不過世界上的事情非常複雜,媽媽沒辦法跟妳說一個絕對正確的答案,以後我們碰到了就多討論吧。」

 

真的,媽媽跟所有的大人也還在學習怎麼理解這個複雜的社會、怎麼面對越來越逼近的臨界點、怎麼用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面對「文明」創造出來的野蠻現象。所以,孩子,我們得一起為找尋真理奮鬥!

 

來源:被挑釁了,這時候,我可以反擊嗎?

 

延伸話題:

大人發火的次數越多,孩子的人格容易有缺陷?

孩子說「媽媽,我不喜歡自己」,你會怎麼辦?

才藝課是必要的嗎?其實我們沒有能力埋沒天才!

 

 

 

 

windx524
windx524 2014-11-27 16:41:36 #1F
 

謝謝分享

honeypeach
honeypeach 2014-11-27 16:42:55 #2F
 

我們是跟小孩說絕對不可以先出手打人

但萬一被打了也不要傻傻地隨便人家打

plute
plute 2014-11-27 17:13:38 #3F
 

這門課非常難拿捏

昨天小一的兒子被班導寫聯絡簿說他亂丟石頭

經兒子口述是別班的同學先朝他丟,而他也不甘勢弱丟回去

結果那同學跑去跟兒子班導告狀

老師也沒問就直接寫聯絡簿

我只能跟他分析你一還手就有把柄被抓到

無法理直氣壯去說誰對誰錯..畢竟能處理的老師及家長都不在現場

老師在寫聯絡簿的當下你自己也不懂得去解釋

而我能幫兒子的就只有寫聯絡簿詢問老師是否知道真相或是有同學可轉述

我想老師應該知道我想表達的吧??

老實講我也不知這樣處理對不對..怕把兒子教的太軟弱

好煩~~~

 

 

 

Hsiang74
p223054 2014-11-27 22:03:41 #5F
 

被挑釁了,這時候,我可以反擊嗎?_5F_img_1

宸媽(QQ宸的娘)
宸媽(QQ宸的娘) 2014-11-27 23:04:09 #6F
 

兒子上幼稚園時有跟我說過一段話

我覺得老師教的很好

他說老師說:“如果別人欺負你一定要趕快報告老師

如果你沒報告老師,而是打回去

那到時候可能受處罰的變成是你”

很多的狀況會演變成“以暴制暴”或“防衛過當”的狀況

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在學校被欺負是應該馬上報告老師的

煩惱不完的煩惱媽
呆布丁 2014-11-28 12:36:13 #7F
 

其實我也覺得這好難教育孩子

這社會~狀況百百種

要如何教育孩子保護自己~又不至於太過.....唉~~

 

 

betty 2
betty 2 2014-11-28 13:44:44 #8F
 

謝謝分享 版媽很理智 妹妹也很懂事ㄋ !

joy
joy 2014-11-28 14:02:20 #9F
 

版媽真的很棒

這點我也一直很難跟我家寶貝說得明白

因為回不回手.......我們擔心的真的是寶貝能不能拿捏尺寸

過與不及都不妥

可是有時又得要適時地保護自己

要怎樣跟還孩子說明..

真是是一門學問

我也一直在學

 

 

GRACE
GRACE 2014-11-28 14:10:34 #10F
 

前天我女兒也發生了類似的事.

同學在體育課時,絆倒了她.

她跌倒了很痛很生氣,同學笑笑的說"拍勢"

女兒說她兇兇的回,我感覺不到妳的誠意.

結果同學回家和她媽媽說,

媽媽在聯絡本上留言,我女兒兇了她女兒,請導師處理.

女兒昨天回來和我說,她被絆倒了,很痛,知道她不是故意的,

但是當下真的很生氣,口氣可能不好.

導師要女兒和同學道歉.

我們都不在現場,就聽他們轉達,

這樣子處理方式好嗎?

女兒受傷了,我是不是也要寫在聯絡本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