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不要再折磨年輕人 改回聯招吧

黛絲媽
黛絲媽 2015-03-29 14:14:38 版主 1300

剛剛看到的文章,覺得好貼切,雖然女兒兒子還小,但是我也認為回到聯招體系是比較好的!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正進行二階段甄選,繁複的流程苦惱考生和家長,雖然提供不同入學管道和機會,但在選擇過程,有人批評如同賭博。李家同教授在書貼文「不要再折磨年輕人,改回聯招吧!」

長年關注教育問題的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指出,他所認識的教授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全國最多只有5%的人是要經過特別的方式入學的,其他人都是普通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這些人而言,聯招是最好的方法,簡單而又公平,完全沒有賭博的成份在內。

李家同近日在臉書貼文指出:最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兒子研究如何填學測之後的六個志願。但朋友的兒子最後說「我不會再生孩子,因為我不要看到他在我們的國家遭受如此大的折磨」。

現在要進大學,一定先要參加學力測驗。學力測驗結束之後就要填志願申請入學,可是只能填六個志願。你也可以不申請入學,就要參加一個考試,這個考試叫做「指定考試」。

為什麼叫做指定考試?恐怕誰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指定考試就像過去的聯招,考完之後也像過去的聯招一樣填志願和分發。但是指定考試的名額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有些明星大學甚至只有20%的學生是經由指定考試入學的。所以,很少人敢不申請入學的。

如果你申請入學的結果不理想,你仍然可以放棄,然後再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一個「賭博」的問題,要不要放棄學力測驗的結果以及要不要放棄申請入學的結果。這已經就是折磨我們的年輕人了。

更要注意的是,指定考試的內容比學力測驗要難,如果你程度不好,學力測驗的結果不理想,你就只有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國家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功課好的人考比較容易的考試,功課不好的人要考比較難的考試。

現在我們來看填六個志願的問題,假設要填某一個學校的一個科系,你就要查這個科系所訂定的申請入學標準。它也許要求英文要均標,數學要高標等等,如果你不具備這些資格,那就白填了。如果是考得非常好的同學,任何科系都能上,事情簡單許多。可是成績中等的同學,就要查看許多科系的資訊才能找到他通過最低門檻的科系。

這還沒完,有些科系會要求對英文科加權,雖然英文的成績有通過門檻,但因為加權之後的分數又不夠了,所以又要注意加權的問題。

如果你發現你到達了最低門檻,加權之後的分數也還可以,你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去年這個科系在申請入學的最低分數。比方說,某某系去年申請入學的最低級分是70,而你只有65級分,你也要知道自己大概又上不去了。

為什麼你要如此地小心呢?因為申請入學並不是你可以直接申請的,要將自己的志願告訴一個單位。假設要申請甲系,那個單位會將所有申請甲系的同學,根據甲系訂出的標準予以排序,假如甲系釋出30個名額,那個單位會通知前90名的同學有被甲系考慮的機會。

所以填志願的問題就在於如果你的分數都非常高,要到哪一個科系,大概都沒問題。如果你的分數非常低,大概只能選一些冷門的學校和冷門的科系。如果你的分數是中等的,就要賭博了。

假設有一個大學的某一科系所訂出的標準不高,可想而知的是,這個科系被大家發現了,很多人會填這個科系為志願,一夜之間,這個科系的入學門檻就變得非常高了。也許去年61級分就可以被考慮,今年忽然之間要64級分才能被考慮。我們可憐的學生填志願的時候是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想的,如果他知道其他同學都不會填這個科系,而他填了,他就上了。可是他如何能知道呢?

有些同學會利用很多網站上的落點分析,可是你一定要知道,落點分析如果建議你填某志願,很多人也會據此建議去填,你又倒楣了。我知道就有一些學生填志願的時候,目標高了一點,結果一個學校都沒有能夠進。對這些學生來說,這是不是非常大的打擊?這些學生又不甘心填那些不夠厲害的校系,可是他們的賭博是賭輸了。

填志願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萬一兩所不同大學的科系都可以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注意時間是否有所衝突。比方說,在台北的一所大學是早上十點面試,另一所大學在高雄是下午一點面試,兩所大學其實只有一個機會可以選擇。

假如你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準備備審資料,包含自傳、讀書計畫。自傳對於強勢孩子其實是極為有利的。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讀書計畫,第一,我根本還沒唸這個科系,如何知道所開的課程有哪些,如何能夠擬定讀書計畫?第二,大學部的課很多都是必修的,只有到高年級才有選修課。一個高中生在高中畢業的時候就能知道在他大四的時候要選什麼課嗎?我真的不知道讀書計畫的功能是什麼。

去面試要出車費,為了怕交通擁擠,有時學生由家長陪同到一個都市住旅館,凡此種種,對於弱勢孩子而言,實在是痛苦之至。

即使你有面試的機會,也極有可能最後全軍覆沒。有些大學有一種特別的辦法,讓你能夠以技藝加分,比方說,會拉小提琴,或者籃球打得特別好,學測也考得不錯,原來只能進某一大學的某一科系,因為有這些才藝,就可以經由這個才藝加分。

可是這談何容易,如果你是籃球高手,就要到很多大學去參加考試。我也要講,有很多在高中職的校隊選手,結果是完全垮掉。其實我們很難講這個同學的籃球技術一定比另外一個同學的籃球技術差一點。要評定同學的籃球技術或是小提琴技藝,往往有主觀判斷標準在內。要靠這種技藝入學,也會使同學感到沮喪。

我們可以問兩個問題,第一,對我們所有的年輕學子而言,這種制度有什麼好處?第二,對於大學而言,這個制度有什麼好處?

我所認識的教授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全國最多只有5%的人是要經過特別的方式入學的,其他人都是普通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這些人而言,聯招是最好的方法,簡單而又公平,完全沒有賭博的成份在內。

我們的政府一再地說施政要便民,所以我們有各種便民措施。現在我們繳稅都可以用自然人憑證來繳稅,要繳水電費都非常容易,沒有想到的是,進大學要受到如此的折磨。

我有不少的朋友,近幾年來都有孩子要進大學,每一個人在他的小孩要進大學的時候,個個唉聲嘆氣。奇怪的是,我們的政府完全無動於衷,制定出如此複雜的入學制度,究竟是根據什麼原理,我真希望政府能夠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如果實在沒有辦法說明白這個制度的優點,那我就建議政府一了百了,不要再折磨年輕人了。恢復聯招,留下少數的名額,讓特殊的學生可以經由特殊的管道入學。

青
2015-03-29 14:24:52 #1F
 

本來就該考試入學比例要高於申請比例。

台大電機以較高倍率讓更多人進入二階,再以更難考試鑑別

讓數自英總級分最低分是44,比清交電機的45來得低。

也被不知真不懂還是故意錯誤導引的媒體說台大電機光芒不再。

如果台大電機為維持形象,

那幾乎就會是簡單學測和備審成績決定一切了。

 

 

 

 

(原作者於 2015-03-29 14:31:39 重新編輯過)

Helen Way
Helen Way 2015-03-29 15:10:19 #2F
 

恢復聯招,留下少數的名額,讓特殊的學生可以經由特殊的管道入學。 ++1

 

小漾漾
小漾漾 2015-03-29 15:33:37 #3F
 

一定要聯考嗎?讓80%孩子陪20%程度好的去拼命讀嗎?美國沒有聯考,也弄得不錯,應該是要修正,不是走回頭路

adsnew
AQs
AQs 2015-03-29 16:07:22 #4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Adda
Adda 2015-03-29 16:39:33 #5F
 

但別忘了一個事實

當年聯招制度時,學校少,全國高中生大概只有一半有大學可念

學生都很拚,所以才衍伸出這麼多入學方案

但過了十幾二十年之後的現在

學生變少學校變多,反而有1/3以上的大學招不到學生.....

(原作者於 2015-03-29 16:41:10 重新編輯過)

MercyHanna
MercyHanna 2015-03-29 16:41:25 #6F
 

美國的教育體制跟台灣本來就是不一樣

就像美國的小孩子沒有像在台灣要補一堆習

也不需要學那麼多有的沒的才藝

而且在美國並沒有像台灣仍存有「唯有讀書高」的想法

美國的教育是啟發式 鼓勵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台灣的教育不是 台灣的教育是老師說的是對的

學生在課堂上 要多聽少發問

老師說就是對的 不可以質疑老師

我曾經到美國第一個八年級班上

去分享一下我現在做什麼研究

在課堂上 大家非常踴躍發問是

而且都是一些很有水準的問題

事後我想想 他們也才八年級而已

同樣換到台灣的學校 現在國二的學生

你問他們問題 又有多少人會踴躍提問呢?

如果台灣對於教育上面的本質沒有改變的話

那麼就不要老是想要學美國 因為根本不適合

以現在台灣的教學方式而言 我也認為聯考是最適合的方式

AQs
AQs 2015-03-29 17:26:04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Vastpr
Vastpr 2015-03-29 17:45:17 #8F
 

剛經過折磨人的十二年國教,兩年後又要面對更不確定的甄選入學。唉!

可不可以有個「用常識可以理解的國家」「用常識可以理解的考試入學制度」?

 

Vastpr
Vastpr 2015-03-29 18:44:05 #9F
 

柯P來參加現在的醫學系第二階段甄試,不知那一個醫學系會錄取他?

快樂日
快樂日 2015-03-29 19:01:35 #10F
 

如果台灣對於教育上面的本質沒有改變的話那麼就不要老是想要學美國 因為根本不適合以現在台灣的教學方式而言 我也認為聯考是最適合的方式

MercyHanna發表於2015-03-29 16:41:25

+1

還是回復聯招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