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赴美訪友, 關於生活費和禮物的問題 (請教文長)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04-15 11:59:55 版主 2963

暑假帶7Y女兒赴美訪友, 是住朋友家足足兩個月,朋友本身是家庭主婦,先生是醫生,兩個女兒(7Y&4Y),我有三方面的問題請教大家, 請幫忙提供意見喔~

A. 生活費:

因為是非常好的朋友, 加上教養與個性使然, 吃喝玩樂她一定不會要我出錢, 更不要說水電車油的一般支出, 平常付錢她一定"搶"贏我, 當然我們也不想上演這種搶付錢的戲碼, 我想過先匯一筆錢, 但她不會給我帳號, 請問聰明體貼的拔拔媽咪們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讓她收下金錢, 或可以在平常生活中怎麼實際做到金錢上的付出呢? 他們的消費水準一定比我們高,而我也相信為招待朋友,也許還會有比平日生活更高的消費(比方買比平常高價的食物和帶出去玩),而我平常在台灣勤儉度日終於存了多年,才得以來一次真的很高價的假期,我雖不必打腫臉充胖子,但仍希望在費用上付出應該的部份。

B. 禮物:

朋友也直白說了在美國還真的什麼都不缺, 我想破頭, 甚至想到要帶台灣真正的好醬油去給她呢(哈!) 但玻璃瓶又液體恐難上飛機, 我有想帶一些日本動人的中譯兒童繪本, 除此之外就沒了, 一般家庭適合從"台灣"帶什麼禮物去好呢?

C. 生活細節感受上:

因為我要帶孩子過去, 雖然是很好的朋友, 畢竟時間很長,我總是希望不要太麻煩到朋友, 或已經造成困擾還不自知,我自己待過美國兩年基本的美式禮貌習慣還OK,但沒長時間接待過朋友,希望能設身處地多了解當接待主人那方的感覺,我想住在國外的媽咪們應該常會有這樣的情況吧(好像理所當然招待赴美的親友),或,任何有過長時間接待和拜訪朋友的爸媽,是否有什麼困擾或相關經驗可提供我參考以避免發生呢? 期待能有一個雙方都愉快的美好假期呀!

謝謝各位分享喔~~~~

WEN
WEN 2015-04-15 12:32:11 #1F
 


我以前的做法是離開時默默在房間放一個謝函和一筆錢

對方也是怎麼都不收錢

但居住期間我兒子曾吐了他一車

害他花錢洗車

以及其他花錢的狀況(房間冷氣壞等等等)

但從此以後

我再也不會借住朋友家

倒不是不愉快

而是住下去才感覺實在太打擾別人了

因為覺得要盡地主之誼

他們會花很多時間只為帶我們出去玩

這種事不是主人樂意就沒關係

而是我覺得這些事都是很打擾人家

我會不好意思

我本來要住一個月

只住一兩周就找藉口離開

我留錢她很傻眼

但我也沒其他方法

她堅持不收

但我也堅持要給

 

若妳們談錢覺得怪怪的

只好多帶些禮物(我當時也帶了)

兩個月蠻久的

禮物可帶一些比較貴重的

像烏魚子

上好茶葉

 

若我住美國朋友家兩個月

我至少會給1000美金

因為去住旅館或租日租套房兩個月

會多2,3倍

(原作者於 2015-04-15 12:35:23 重新編輯過)

河月妞
河月妞 2015-04-15 13:05:33 #2F
 

居住在朋友家兩個月,我的看法是平常看能不能一起去逛超市的時候

搶付錢或是當朋友搶贏你付錢的時候,你可以看當時有什麼店面可以買一些零嘴或是飲料給她的女兒或先生。平常出遊當父母正在結帳或是忙講電話的時候,會幫忙順便照顧他們(注意安全小朋友的安全) 也會幫他們做家事,洗澡掃地拖地..廁所的清潔… 等

如上面媽媽所說,等要離開的時候再偷偷放一些錢在你知道的地方,搭上飛機時在跟對方說。

另外我會事先先用聊天的方式,大概了解他們的生活作息,例如早上幾點起床晚上大概幾點睡,以及他們對小孩有沒有什麼規矩例如不能吃糖零食,以及他們吃的方面是比較養生還是比較重口味….等。

由於你過去待的時間太久了,我可能會自己安排當地旅行社的一些短期出遊,才不會讓對方感到這兩個月天天都要招待你們,給彼此不要太大的壓力

 

如果你也有幾樣拿手菜的時候,也可以自己買食材,做給朋友吃。

 

另外伴手禮除了繪本, 其他像好吃的蛋捲, 杏仁片或是台北永和王X父的小月娘都是還不錯的選擇,提供給你參考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04-15 13:54:39 #3F
 

非常非常感謝媽咪們回覆

好多很棒的意見筆記筆記ing....

其實我們是待1.5個月, 孩子早上半天送夏令營, 後面半個月要自己租車去長途旅行,

不過真的提醒了我, 有近的點的話, 假日我可以不管是參團或自己帶孩子去, 讓他們也能有自己家人的私生活, 而且事先跟朋友明說好, 以免她現在就開始要想著安排很多, 讓她減輕負擔.

關於離開前再放錢, 是一個辦法, 不知有否妙方或說法可以事前就先送出一筆可接受的小錢(小錢總比大錢容易,我想)呢? 因為是希望過程中彼此都不會有太大的心理負擔, 然後離開時又再補放一筆. 我本來是想說, 因為孩子要報名夏令營, 先匯一筆錢(比學費多), 但朋友會說她先付就好, 有什麼說法讓朋友無法拒絕呢?? 呵呵~ 好像在背後設計她諜對諜喔~~~

就要落雪
就要落雪 2015-04-15 13:56:59 #4F
 

實話實說就是,再好的朋友都不適合叨擾對方兩個月

越好的朋友,越要小心拿捏

如果你存下來準備出遊的費用充足,不妨請她幫妳看看她家附近有沒有出租單房或地下室,可以短租的

只要華人不太少的地方,都蠻多這類短租

否則可以考慮AirBnB

 

妳當然可以試著像1樓wen說的一樣,事後放錢在她家

我年輕時去玩借住朋友家,也是如此做(但我只待五天)

但兩個月真的太長,不要為了兩個月的玩樂,毀壞了多年友誼

 

另外每個人對「廚房」給他人使用的感受不同

我個人就是很孤僻,非常討厭別人使用我廚房的類型

別說來我家煮飯給我吃,我曾招待朋友,結果他粗手粗腳弄我的洗碗機,搞得碗盤鏗鏘響,都很不爽

我沒什麼名貴碗盤,但有些是遠從特地地方買回來,手繪很難找到相同物件的,真打破了,我一定翻臉

而且連刀具、砧板,我都有不同用途的分別,無法忍受他人用錯(例如該切菜的拿來切肉之類)

所以我反倒建議,與其燒菜給對方吃,不然請對方出去吃飯

(原作者於 2015-04-15 14:04:03 重新編輯過)

Operanyc
Operanyc 2015-04-15 14:39:11 #5F
 

要是我,不會選擇住朋友家整整兩個月,太打擾了。

原本今天我想寫篇抱怨文,後來寫到一半沒那麼生氣就算了沒發。我住紐約,紐約飯店住宿費超級貴,民宿的價格在別的城市都可以住很好的飯店了,所以有親友想來,第一件事大概就是問我我家能不能住。

 

其實讓我生氣的都不是大部份的親友,因為不行就不行,ok就ok。讓我生氣的反而是最好的朋友,她之前Line我,說暑假有幾週可以來紐約玩。明明她也知道夏初我才生完寶寶,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覺得我可以像以前一樣讓她住呢?而且這就算了,還要帶男友來?我根本不認識那位男士,為什麼我要開自己家門、分享我們的空間、衛浴、廚房讓他使用呢?幸好她自己說,男友說住別人家很怪(不過我猜她在等我說不會怪),我直接丟了一間不錯又划算的飯店連結給她,說之後有寶寶不太方便讓客人留宿了。朋友大驚:所以是說以後我沒有免費的紐約住宿了嗎?我只回了個貼圖,猜想也許過去太熟了,所以才發生以上的對話

 

另外一個有點狀況的也是好友,為了工作&維持綠卡有效,還蠻常住我們家,我的部分的確沒關係,但是我沒想過老公很在意,由於太常來,導致某些事件我老公很不喜歡她,所以我已經答應老公以後不會再招待她住了。

 

朋友讓你住,其實禮物或是紅包根本不是重點,主要是友情&想看到你,不然一趟旅行真正“該出的費用”--像是旅館費--應該是自己出的。我那兩位好友也是很會送禮送到心坎的人,我抱怨美國的美白不夠力,朋友就從台灣扛了一堆的Sk2美國沒賣的款整套給我,我無聊想看書(書超級重的),朋友就猜我喜歡看什麼,就幾公斤塞行李箱這樣扛來。另外借住過的其他親友,有觀察過我在臉書上碎念想吃某牌鳳梨酥就上飛機前搭高鐵幫我買來的、還有小時候學校旁邊某家麵包店的手工牛軋糖......老實說,朋友們懂我、友情沒變,還蠻感動的,但是......

 

跟朋友都是單身的時候,住來住去可能還好,住有家庭的朋友家,怎麼小心都可能傷到友情。就算朋友開心招待你,老實說她的孩子屆時不一定喜歡跟你的孩子混一整個暑假,她的老公也說不定會私下抱怨,像我老公就會,每次家裡有留宿超過三天的客人,就會開始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方便,如果是一定要開車才能移動的城市,去哪又要帶著你們、回家晚餐桌上想抱怨點工作的事情,卻連續兩個月都有客人......很不放鬆。

 

版媽已經存錢要來個高總價的假期了,建議真的不要安排一整個假期都在別人家,買些當地的旅行團幾天幾夜的行程、或是安排到別的城市玩個幾天(都來美國了,只窩在一個點很無聊)、幫小孩找親子夏令營、或迪士尼開心地住個四天三夜玩透透,然後頭尾一週或幾天住朋友家是最恰當的了,如果這樣會超過預算,那麼就別玩那麼久,玩自己可以負擔的天數就好了。

 

畢竟真正的美式禮貌,是不會在別人家住這麼久的呀!

 

 

 

 

 

 

 

 

(原作者於 2015-04-15 14:41:02 重新編輯過)

羅小啦
羅小啦 2015-04-15 14:52:52 #6F
 

在朋友家時可以幫忙做家事、和朋友出去採買時幫他結帳付錢、偶爾帶二家人去外食一餐你請客,以上這些方法都是我在出差時住在客戶家的時後做的,你參考一下。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04-15 14:53:00 #7F
 

謝謝就要落雪媽咪

真的  我也覺得時間很長  所以更要考慮周詳

媽咪們給我的意見  真的提醒我很多  超有用的

比方廚房  很多細節與個人想法  真的不是一個人單方能考慮到的

所以拜託大家再多多給我意見與多聊聊經驗想法~~~

我們的老大只差一個月, 所以是一起聊不完的媽媽經 過來的, 一直很期待可以一起就近教養小孩, 讓孩子們一起玩耍,

之前我有先說要找一房一廳式的studio, 她立刻回絕, 要我住她家,  並且想了很多可以一起做的日常事, 我們都很興奮又期待一起生活,

看了媽咪們的想法  幫助我更設身處地  不能昏了頭

 

(原作者於 2015-04-15 14:57:04 重新編輯過)

微鏞
打呼嚕 2015-04-15 15:00:25 #8F
 

1. 你好意思住"朋友"家 " 兩個月" 嗎 ? (雖然唐突, 請容許我直說了, )如果只住兩個禮拜還好.

世界日報有華人租屋的廣告 (www.worldjournal.com) , 租車機場也有, 或請朋友帶你們到離他家最近的地方租車, 

你們只是朋友, 畢竟不是自己爸媽, 如果還想做朋友, 最好是租短期的房子, 自己租車, 否則請付擔, 起碼motel 的租房費用給你朋友, 不要被誤會你想占人家便宜. 人家嘴裡是客套話讓你住, 但應該不是住2個月, 天天帶著你們, 他家事都不用顧了 ?

2費用 ( disney 票費, shopping 費用, 旅遊票費, 出去玩得油錢, 請有自知之明, 要自己出, 因為那些地方他們自己都去到不要去了, 是因為你們才又要特地去的).

3.禮物或請吃一頓飯都可以.

 

 

 

(原作者於 2015-04-15 15:06:49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5-04-15 15:09:31 重新編輯過)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04-15 15:13:05 #9F
 

Operanyc媽咪

太感謝你提供妳的經驗與建議

真的不是我們單方面覺得對對方完美的好就真的是好

也謝謝打呼嚕媽咪的直言

嗯嗯, 非常實在, 我會記住~

我們的機票是已經訂好  雖然是和朋友討論過  不過漸漸覺得有些汗顏

為今之計  好好預備  如何可以和朋友一起過個快樂又會讓雙方真心期待有下次的暑假

 

而且我發現開誠佈公才是上策

真的真的很希望可以在這裡多吸收到意見

好好思考後  和朋友好好談一談

(原作者於 2015-04-15 15:18:35 重新編輯過)

yo尹
yo尹 2015-04-15 16:02:45 #10F
 

我比較想講的是.....

你方便代購嗎?暑假赴美訪友, 關於生活費和禮物的問題 (請教文長)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