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次產檢未察嬰缺3肢 醫生沒罪  健保局在想什麼?

村姑 2
村姑 2 2015-04-17 05:50:08 版主 1975

 

基隆1名婦人,前年在懷孕期間,到新北市中和一家診所進行12次產檢,都沒發現胎兒異常,前年8月產下女兒,卻發現女嬰沒有雙手都只有左腳健全,怒告醫師業務過失傷害,今天(15日)裁決出爐,新北地檢署裁定醫生不起訴處分。

2年前女兒因為臍帶繞頸,緊急剖腹產,出生後發現女兒四肢只有左腳正常,憤而向診所求償千萬,但醫審會鑑定後認為,一般超音波無法確認胎兒肢體異常,而且家屬並未進行高階超音波檢查以及羊膜穿刺檢驗,檢方因此認定醫師沒有過失,將他不起訴處分。


我早知道醫師無罪是預料中的事,有罪的是台灣健保局。

我在BBH的這些日子,經常看到大家討論要不要自費做什麼特殊檢查。可是在加拿大,所有的產檢都是健保給付的,我做了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初唐、中唐篩檢、羊膜穿刺、妊娠糖尿檢驗、第二次妊娠糖尿檢驗…..全部健保給付。我們只需要付醫院停車場的停車費用,每小時八塊加幣。

我知道生產的時候,不論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打無痛或不打無痛,用防沾片或不用,一律都不用錢。這裡說的健保給付,不像台灣用健保卡還要付掛號費,而是從懷孕到生產完,一毛都不用付。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台灣還有人會誤會住國外的華僑會想回台灣享用台灣的健保?)

本來要做在台灣很貴的NIFTY,也是健保完全給付,後來選擇羊穿就沒做。

我問老公:”為什麼加拿大政府願意給付所有的產檢呢?”

他說:因為這是政府最大的心願──提升全國人民的健康狀況。如果因為有父母想省錢而不願自費做一些必要的產檢,到時候萬一生下有重大殘疾的嬰兒,這將會加重全國健康醫療支出的負擔,所以政府寧可多花錢在周全的產檢上,預防勝於治療

看到這種新聞,媒體的重點在於:醫生竟然無罪!醫生可能也很慶幸躲過一劫,但是卻沒有想過因為他十二次產檢都未檢查出的殘疾,對這個家庭造成多大的傷害。更不用說因為照顧這個小寶寶所需的額外費用對這個家庭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法律上這醫生是無罪的,因為合理認定一般超音波無法100%檢查出胎兒的先天殘疾。可是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在台灣有這麼多項必要的產檢卻要自費呢?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在徹底檢查胎兒的身體發展狀況,包括四肢、手指與腳趾的數目、脊椎、五臟六腑、腦、五官等等是否健全。這明明是必要的產檢項目,卻因為列為自費項目,所以發生了問題醫生大可逃避責任──誰叫你不做高層次超音波?

等生出重病的寶寶,醫生才說──誰叫你不做羊膜穿刺?誰叫你不做貴得要命的羊晶片?

目光如豆,短視近利的健保局不給付這些必要的檢產項目,將來要花在治療這些重大疾病的費用還不是全民買單?

 

對了,忘了說,我們夫妻倆的所得稅率是40%, 所以我們繳的稅金很重。但是在加拿大不管你繳的稅是多少,甚至是低收入戶領救濟金,健保的給付都是一視同仁的。

WEN
WEN 2015-04-17 06:01:19 #1F
 

台灣健保費用很低

我覺得不能全cover很正常

費用高的檢查自然只能自費做

我全家的健保費近一千美金/月

每次看病要付25元copay

3000以下的手術費用

自費

 

西方國家稅高

福利自然會好

澳洲的聽說更好

但問問台灣人幾個人願意付這麼高的稅

來換好福利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5-04-17 08:31:50 #2F
 

很簡單的道理

要有好福利

就有高稅金

不然就是國家開賭場

至於健保費

台灣健保費已經很低了

而且版媽只是說產檢的部份

但加拿大看病、急診貴到嚇人啊

而台灣是都很便宜

不能以一概全

至於版媽說的案例

因為沒有完整報導

加上也沒有說媽媽幾歲

所以無法評論

以免發生第二個廖醫師事件

 

(原作者於 2015-04-17 08:32:02 重新編輯過)

權利與義務是相等的,想要擁有好福利的權利,就得先負擔高額稅金,這可是一種義務,天底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齁。

台灣的健保費便宜,但醫療品質也不一定差,

至少我去產檢的醫生都很細心,雖然每次產檢我都要等個3~6小時,

但我產檢時醫生連小寶寶的手指、腳指也數給我看~

請問版媽~純粹好奇

你們在加拿大除了稅繳得重之外

還有沒有需要繳健保保費呢?

有的話請問折合台幣是多少錢呢?

米米爸比
米米爸比 2015-04-17 10:02:04 #6F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台灣還有人會誤會住國外的華僑會想回台灣享用台灣的健保?)

=========================================================

純粹回應這句話,

不是我們誤會, 是您誤會了.....

我是小職員
寶貝健康長大 2015-04-17 10:03:11 #7F
 

我覺得自己也可以主動要求看四肢狀況及各個重要器官,多上網看看該注意的地方,醫生覺得妳有準備也不會太敷衍妳,當然,我覺得醫生的細心也很重要,我的產檢醫生都會數給我看,也會仔細回答我的問題

WEN
WEN 2015-04-17 10:09:36 #8F
 

台灣健保已經很吃緊了

掛號費太便宜了所以都被濫用

要減少健保被濫用的問題

不用增加保費

要增加掛號費

100元掛號費太便宜了

喜歡去看小病和

有藥拿不拿白不拿的人

100元不痛不癢

一般人若增加到1000以上

低收入可維持100元

這種本來不需動用到資源的濫用狀況

可以減少很多很多

IOS you & me
IOS you & me 2015-04-17 10:20:07 #9F
 

WEN+1 很中肯的見解

WEN
WEN 2015-04-17 10:20:08 #10F
 

看過很多討論

印象反而是覺得台灣的婦產科醫生比西方國家的醫生仔細

其實西方很多醫生是主張不要照太多超音波

因為那東西對人體也不好

超音波真的是見仁見智

有的醫生整個孕期只照三四次

我的醫生只照2D

其實醫生也沒胎兒的全身都看

只看心跳頭圍等必要的項目

我因為高齡產婦要做穿刺

才有機會去大醫院照一次3D

保險付

拿到一張珍貴的超音波照片

一般年輕或沒狀況的孕婦

跟本沒這種機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