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改成這樣,是否更好?

緣爸
緣爸 2015-04-25 23:37:32 版主 192

1. 所有科目/課程一律改為選修,由市場機制決定學校開什麼課。學生(與家長)自己決定學什麼。

2. 義務教育改成提供總學分數,無使用年限。

比如說提供 500個學分由政府補助學費。讓目前的學生-上班族二分法,引導成終身學習制。譬如國中畢業即可開始半工半讀,邊做邊進修。

3. 學校自行決定招生方式,教師任免由校方決定。

 

1試問如果父母自己教育程度不高,要如何引導小孩選修科目?

2所以可以到50歲再修國中課程?

3教師任免不是本來就由學校決定嗎

didi
didi 2015-04-26 07:45:54 #2F
 

不好

1.沒有家長願意讓孩子選輕鬆對考試沒用的科目

2.既然是義務教育就要有年限 美國加州規定十九歲後不可以讀高中。 回流教育早就有了,那叫補教班

3.義務教育就是人人平等,學校自行決定招生方是這在台灣也早就有了,叫公辦民營charter school,很多華德福學校就是這樣

 

建議改成

1. 科目/課程分必修和選修,數理化等任何科目,學校可以增加更多能力分級選修,由學生能力決定學什麼。>>>>>目前的能力分班制度就是類似

 

2. 義務教育改成提供總學分數,無使用年限。>>>>>不妥但台灣本來就沒規定年記,上次不是有個四十多的考進建中>超過歲數去不同學制,免得怪叔叔進去小學把妹

 

3. 學校自行決定招生方式,教師任免由校方決定:教師任免本來就由校方決定,召生由市政府決定

 

結論:

請多多了解國內現行教育制度

 

(原作者於 2015-04-26 07:52:00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5-04-26 08:22:31 #3F
 

 我的一位朋友是小學校長。他說他沒法實質管理教師。教師的聘用資格他不能決定的。教師要不要配合學校政策,也是教師自己決定的。學校行政單位能主導管理教師的程度,低於公家機關對公務員的掌控。我不知是不是真的。但為何公立小學有那麼多問題老師學校當局卻無能為力?私立學校可不是這樣。現行體制應有問題吧?

 

不好 .   3. 學校自行決定招生方式,教師任免由校方決定:教師任免本來就由校方決定,召生由市政府決定   結論: 請多多了解國內現行教育制度   (原作者於 2015-04-26 07:52:00 重新編輯過)

didi發表於2015-04-26 07:45:54

 

(原作者於 2015-04-26 08:24:17 重新編輯過)

緣爸
緣爸 2015-04-26 08:35:04 #4F
 

1試問如果父母自己教育程度不高,要如何引導小孩選修科目?2所以可以到50歲再修國中課程?3教師任免不是本來就由學校決定嗎

客服的移動文章標準怪怪的發表於2015-04-26 00:04:36

1. 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當然要建議學生修習的科目與提供 roadmap. 只是,由學生/家長做最後的決定。有想法的學生家長依自己的路學習,沒特別意見的就遵照學校建議的課來學習。

2. 可能需要一個最低畢業的年級,譬如到六年級或八年級等。後面幾年的課程,我覺得不必硬性規定啦!有些課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想學。但有些課我想學得更深入,去上大學甚至研究所的課程。

3. 「任」:學校對於要聘用的老師當然有同意權,但能任用沒教師資格的優秀老師嗎? 而且,對於不適任,缺乏教學意願的老師,真的能「免」嗎?

 

 

 

 

貓咪的玫瑰花園
幸福薰衣草 2015-04-26 08:44:38 #5F
 

基本上校長是流動的

而正職老師大都是固定的

所以版爸認識的校長說得大致上沒錯

不過也並不是完全沒辦法

所謂的辦法不是讓不適任老師離開

而是可以經過不斷地約談

讓老師有所警惕

但老實說

很難讓老師完全改變

有的老師會稍微收斂點

但有些老師還是一樣

他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

反而覺得是家長找麻煩

至於調行政職

有些學校雖然老師要輪流調行政

但也有老師就是堅持要帶班

和其他老師交換其職務

若是教師的任用權都由校方決定

也要看校長的人品如何

也可能演變成只要會巴結校長的老師

不管做得好不好都能留任

而不會巴結的好老師反而無立足之地

教育部對於不適任老師應該制定出更好的淘汰機制

這考驗官員們的智慧

目前的機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