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十二年國教新方案/高中職特招 學生自選一至三考科

Sunny
Sunny 2015-04-27 10:59:20 版主 967

十二年國教新方案/高中職特招 學生自選一至三考科

2015-04-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明星高中未來怎麼招生?儘管教育部長吳思華曾宣布,明星高中學術取才未來不能再用統一的會考成績做為篩選,只能舉辦各校的 特招考試,但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做出初步規劃,未來高中職需自辦特招或區內聯招,仍可以會考成績「基礎級」做為門檻,學生需再自由選考一到三科的 特招指定科目。

現在高中職升學有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兩種管道,但今年全國十五個就學區幾乎全都只採免試入學,僅台南市仍舉辦特招考試;高度 競爭的基北區等,為滿足明星高中選才,變相使會考成績由三級增為十級,升學管道的單一化及會考被濫用,引發外界抨擊剝奪學生的多元選擇權,更在圖利大開會 考衝刺課程的補習班。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明確表示,未來免試入學將不再採用國中會考成績,想招收學業成績好的學生之學校須舉辦特招考試,例如建中可自辦特招考論文題和申論題。

自辦或區聯招 以會考成績為門檻

但五年精進計畫草案中規劃,未來特招考試可由高中職自辦或區內聯招,特招考試將由學生自由選考特招考科一到三科,但高中職得以會考成績(基礎級)做為門檻,兼參採指定的考科一到三科。

教育部強調,重要的是,未來特招考試需以各高中職的數理、資科、外文、國文等特色課程群組為主軸,特招考試命題需緊扣特色課程;教育部將委託國教院成立試題研發專案辦公室,研發新式的標準測驗工具,確保與會考有所區隔。

國教署長吳清山強調,五年精進草案是國教署工作圈的初步構想,會再聽取各界意見做修改,審慎推動。

全 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支持「真特招」,舉辦特招考試的學校必須有真的特色課程,師資也特別做了安排,否則特招考試只是明星高中考試 選才。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基北區是高度競爭的就學區,特招的比率是重點,明星高中用特招考試選才比較公平,最好九成五招生名額是考試招生、且 採區內聯招,才不會讓學生和家長疲於奔命。

Sunny
Sunny 2015-04-27 11:05:26 #1F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5248

升學比序 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

〔記者林曉 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曝光,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比例將大減,一○八學年起,免試入學擬完全改 成申請分發入學,升學比序甚至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首批適用對象將是現在的小五生。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大方向是使會考和升 學脫鉤,回歸學力檢測。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現在的小五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 (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現在的小五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 (資料照)

免試入學改申請分發 小五生適用

十二年國教去年甫上路,免試超額比序、會考、特招都引發爭議,結果在實施一年後再傳 變革。根據教育部所擬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在免試入學管道,未來將更強調落實免試及就近入學,預計一○五學年起,將降低會考成績比例、恢復採計 「在校領域成績」作比序之用,亦即目前小五生後年進國中就讀後,國中在校成績就將作為三年後免試入學高中職的採計項目。

吳清山表示,鑑於目 前高級中等教育法不准採計在校成績,因此教部將提修法配套。一○五學年起,「免試入學」將先增加「優先免試入學」,要求各就學區提供一定比率名額給鄰近國 中或全區畢業生,且將修法讓免試入學逐步轉型、未來改為「申請分發入學」,以免再有假免試的社會誤解。

此外,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全改為採計在校學科成績及其他志工服務等超額比序項目,且可加權比重,模式由各就學區自定。

全家盟表疑慮 全教總:方向正確

台 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在家長和學生目前對國中在校成績公平性尚無完全信任的情況下,採計在校成績恐只適宜作選擇「方案之一」,不應成「唯一」方案,否 則仍會引發爭議。他建議可回到基測時代,採計在校成績的擴大免試、基測成績的個人申請和登記分發等三管道讓考生選擇較為妥適。

家長團體對於採計在校成績更表疑慮;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升學採計在校成績,會讓一次競爭變成無數次競爭,升學壓力更重,且各國中和各老師評量標準不同恐不公平;他建議,還是回歸到真正的學區免試入學,不要再去亂想更多採計條件。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當初十二年國教完全排除在校成績,就是因對老師給分的不信任,其實在校成績絕對會比一次會考更可真實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部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但要有更周延配套,且加速高中職均優質化,減少家長搶進明星高中。

教育部將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首場是明天在台中家商舉行,四月卅日在台南女中,五月四日在桃園農工,五月六日在花蓮高工。

Vastpr
Vastpr 2015-04-27 14:39:40 #2F
 

天佑台灣家長,雖不適合在此發政治文,但真心希望明年選舉把這些人都換掉!

stevenchen
stevenchen 2015-04-28 03:15:37 #3F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75248 升學比序 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 〔記者林曉 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曝光,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比例將大減,一○八學年起,免試入學擬完全改 成申請分發入學,升學比序甚至將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首批適用對象將是現在的小五生。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大方向是使會考和升 學脫鉤,回歸學力檢測。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將再變!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成績,改為採計在校學習領域成績,現在的小五生將是首批適用對象。 (資料照) 免試入學改申請分發 小五生適用 十二年國教去年甫上路,免試超額比序、會考、特招都引發爭議,結果在實施一年後再傳 變革。根據教育部所擬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計畫草案,在免試入學管道,未來將更強調落實免試及就近入學,預計一○五學年起,將降低會考成績比例、恢復採計 「在校領域成績」作比序之用,亦即目前小五生後年進國中就讀後,國中在校成績就將作為三年後免試入學高中職的採計項目。 吳清山表示,鑑於目 前高級中等教育法不准採計在校成績,因此教部將提修法配套。一○五學年起,「免試入學」將先增加「優先免試入學」,要求各就學區提供一定比率名額給鄰近國 中或全區畢業生,且將修法讓免試入學逐步轉型、未來改為「申請分發入學」,以免再有假免試的社會誤解。 此外,一○八學年起,高中職入學將不再採計會考,全改為採計在校學科成績及其他志工服務等超額比序項目,且可加權比重,模式由各就學區自定。 全家盟表疑慮 全教總:方向正確 台 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在家長和學生目前對國中在校成績公平性尚無完全信任的情況下,採計在校成績恐只適宜作選擇「方案之一」,不應成「唯一」方案,否 則仍會引發爭議。他建議可回到基測時代,採計在校成績的擴大免試、基測成績的個人申請和登記分發等三管道讓考生選擇較為妥適。 家長團體對於採計在校成績更表疑慮;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升學採計在校成績,會讓一次競爭變成無數次競爭,升學壓力更重,且各國中和各老師評量標準不同恐不公平;他建議,還是回歸到真正的學區免試入學,不要再去亂想更多採計條件。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當初十二年國教完全排除在校成績,就是因對老師給分的不信任,其實在校成績絕對會比一次會考更可真實反映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部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但要有更周延配套,且加速高中職均優質化,減少家長搶進明星高中。 教育部將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公聽會,首場是明天在台中家商舉行,四月卅日在台南女中,五月四日在桃園農工,五月六日在花蓮高工。

Sunny發表於2015-04-27 11:05:26

我真的是覺得

這些教育部的大官

真的是只有上班時才降落地球

不但搞不清楚狀況

更是一點專業一點主見都沒有

以前就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採計在校成績做為分發的依據

結果就導致兩個現象:

1.段考題變得很簡單,為了就是想要提高學生的分數以利未來的分發

2.段考分數變得斤斤計較,因為這會影響到未來的分發

這樣的現象就讓一部分的家長產生反彈

認為這樣每次段考就變成是一場小型基測一樣

對學生來講太辛苦了

而那種拚簡單的考題不但沒有鑑別度

同時各校的段考題難度不一

這樣更造成分發上的不公

所以吵到最後就變成現在不計在校成績

由統一的會考成績來分發

那現在的分發又要依據那沒有鑑別度的三等級來拚個你死我活

結果根本就分不出高下

所以搞到最後迫不得已又得再生出十級

這種父子騎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現象

充分的證明一件事情:

教育部的這些大官根本就只有在上班時才降落地球

對地球的"常識"不甚了解

所以才會做出這些與基層實際情況相差甚遠的決策

再加上沒有專業與主見

有人抗議東就改東,抗議西就改西

最後改出一個與初衷相差甚遠的方案

最後發現現在這一套不行

又改回以前那一套

完全忘了以前那套為何要改成現在這套

反正台灣的人民是健忘的(這叫自作孽不可活!!)

只要先能解決眼前的問題即可

這就是我們這些腦殘的大官想出來的辦法

我真的希望教育部的這些大官全部下放到基層

想做國中決策的官員

先來各鄉鎮的國中教書再說

看看我們現在的國中生上課的狀況是什麼

而不是躲在教育部辦公室中

或者在各大學中當指導教授

實際下放到基層看看它們想出來的辦法

是有多麼的可笑與窒礙難行

這樣回去再做決策

應該會比較有主見與想法

才不會一直重複著父子騎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

(原作者於 2015-04-28 03:26:02 重新編輯過)

撞牆式教改。除了無奈還能怎樣。又有得吵...

咪兜力 桑
咪兜力 桑 2015-04-28 08:07:31 #5F
 

改革~~變變變~~見鬼了!

我家就是小五生,這一改我是不是把小孩轉到偏遠學校去就讀,在校成績會比較有優勢.

或直接進私校,用錢來買成績比較快.

這種制度簡直是在開玩笑.腦殘的專家,又在耍家長和學生.

來~~用選票讓這種制度無法執行.

LTT
LTT 2015-04-28 08:29:56 #6F
 

看了真的只覺得一堆腦殘的人...

可以聽聽學生跟家長的聲音嗎?

搞這些有的沒有的...恢復聯考制度最好!!!

青
2015-04-28 09:20:27 #7F
 

我非常訝異教育部現在會放出這個新聞.

很可能 2016 會政黨輪替

為什麼現在要提出這種替執政黨再度扣分的無用政策.

誰要來選都還不知道?

我曾經在實驗中學當過志工媽媽.

因為該校在十二年國教前, 直升是看在校成績,

所以每個月考都要很嚴謹.

曾有學生得了必須隔離的流感, 期中考因而延期, 就是怕不公平.

該校也為了直升的管道能篩出學科優的學生, 考題較一般國中難.

這還是單一學校, 情況很單純, 目標很明確.

如果 "大規模" 的以在校成績做為申請高中依據,

可想而之的會是另一場災難.

如果小部分特優者看成績, 影響不會那麼大.

不知是否還記得有北市國中老師為孩子偷考卷?

挺聯考。雖然已不可逆...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5-04-28 09:30:14 #9F
 

昨天的新聞是草案

其實國、民兩黨對十二年的態度是差不多的

小英曾說過要減輕學生壓力(笑?)

未來免試是應當確定的

注意的是少子化後

公立高中中後段可能減班或減校

以天龍國的思維

一定還會力爭到底

猶記103年還立法通過不採記在校成績

如今不到一年的時間

又朝令夕改

這不叫自廢武功是什麼?

(原作者於 2015-04-28 09:36:26 重新編輯過)

markmark
markmark 2015-04-28 10:39:34 #10F
 

高中入學可能採計在校成績的新聞之前就出來了啊,怎麼現在又炒起來

媒體報一次鞭一次,難怪朱主席死都不出來當砲灰

 

教改是不分藍綠的,教育界有很多是挺在野黨的,教育政策他們沒出意見嗎?

家長也是啊!有些家長看到人家進名校,念資優班,就心理不平衡,甚麼社會不公平啦鬼叫個不停

教改會搞成這樣,這些人功不可沒

 

想要靠政黨輪替來改變教育現況的人,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