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爸媽別這樣!別帶殺傷力叫我起床

心意華
心意華 2015-05-23 11:56:58 版主 1625

每天叫小孩起床是早上最棘手的事情之一,常常叫了好幾次、花了好幾十分鐘,孩子仍是賴在床上、動也不動。但是這時候如果強硬地要求孩子起床,或是大聲喝斥,往往一時間解決起床的問題,但卻在孩子身上留下「傷害性」的影響,到底叫孩子起床有哪些地方該注意,如何培養孩子乖乖起床的習慣,才能讓爸媽可以輕鬆又有效率的教養呢?

 

給孩子充分的起床時間

 

起床的時間因人而異,有的小孩需要五分鐘,有的需要十分鐘。依孩子的狀況,決定叫孩子的時間點,不要要求孩子在你下達指令的那一刻就彈起來。

 

什麼叫「殺傷性叫醒」

 

殺傷性叫醒即用驚醒的方式,切斷啟動過程,讓人立即恢復意識,這種粗暴的方式會帶給孩子帶來極糟的影響,帶來一系列神經或心理的問題,比如破壞情緒控制、衝動易怒、心境低落、反應遲緩、注意力渙散,或者哭鬧等。

 

叫孩子起床的幾種常見錯誤方式:

 

1、憤怒地沖房間,大喝一聲「七點了,還不快起!」

 

要知道,留戀被窩,留戀潛意識夢境,是人的共性,帶有「到幾點還在睡是錯誤的」這種指責性的叫醒行為、語言,很容易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奪走,加上大噪音的驚醒,足以摧毀所有人幸福的早晨。

 

2、一把拉開孩子的被子

 

這種方式不僅嚴重摧毀孩子的睡眠安全,而且溫度的變化,會突然襲擊神經系統,就算對方「咻」一聲坐起來,四肢也是僵硬的。所以不建議去移動孩子睡眠中曾經拿著的、抱著的、蓋著的任何東西,那是他感覺安全的環境。

 

3、一點都不溫柔的拍孩子的身體

 

叫醒時,碰觸孩子的身體,尤其是粗暴的「拍打」,是極具殺傷力的,人類在潛意識的控制下,對於突然出現的身體「襲擊」,除了會嚇一跳外,還會反擊。在很多睡眠試驗中,「拍打」都是最糟糕的叫醒方式。

 

4、反覆嘮叨不斷叫喚

 

有些父母會使用過5分鐘叫一次的方式叫孩子起床,這看似是給了孩子一些「啟動時間」,但實際上,孩子在完成切換和啟動的過程時,不斷被你的叫醒打斷,每一次都要重來,所以反而越叫越起不來。其實,在睡夢中的人,第一次接收到「起床」的信號,當時人看似還睡著,其實他的腦部已經開始切換了,不需要反覆叫,啟動完成自然會起來。

 

5、生活噪音叫醒

 

有些父母不會特意去叫醒孩子,而是用自己起床之後產生的噪音來叫醒孩子,比如走路聲、洗臉刷牙聲、臉盆摩擦聲、談話聲等,這種方式雖然不會驚醒夢中人,但會讓孩子感覺極度反感,因為在切換啟動的過程中,腦部的工作不斷被噪音打斷,不能在安全安靜的環境中完成,導致煩躁的醒來,以及「起床氣」。

 

我們可以簡單歸納一下,凡是激烈的砍斷睡眠過程,使用過大的聲音,或者不間斷的噪音,以碰觸對方身體,剝奪睡眠安全感等,都是「殺傷性叫醒」方式。

 

那些美好的叫醒方式:

 

1、提前告知

 

前一天晚上告訴孩子,明天早晨你會及時叫醒他,讓孩子提前有個心理準備。如果孩子已經習慣由你叫起,則不須特別提醒。但如果時間改變,比如從七點改至六點半,最好還是說一句:「明天我會早半個小時叫你哦!」

 

2、使用光線叫醒

 

如果你有可調光的檯燈,可以逐漸調亮檯燈,然後開著它,悄悄走開即可。光線會替你叫醒他的,因為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是被光線叫醒的,光線會喚醒視覺系統,由它傳遞信號給潛意識,並叫醒腦部,啟動四肢,這是最自然的一種醒來方式。即安全又有效,完全不需要你費力。如果家裡沒有這樣的檯燈,緩緩地安靜地拉開窗簾,也一樣有效。

 

3、使用早飯香氣叫醒

 

把香噴噴的早飯悄悄放在床頭柜上,香味會通過孩子的嗅覺系統,給大腦溫柔的傳遞「該起來吃飯」的信號。當然,用香氣怡人的鮮花也可以達到此效果。

 

4、使用音樂叫醒

 

請選一些舒緩的樂曲,並用小一些的音量,通過聽覺系統傳達信號給腦部,叫它醒來。如果有一些特殊環境音,比如清脆的幾聲鳥叫。

 

5、輕撫叫醒

 

對於那些睡得較深,不容易叫醒的孩子,可以使用這個方法。但切忌一定要溫柔,要輕緩。而且撫摸的順序要從手開始,然後到小臂、上臂、臉頰。如果被子蓋得厚,就隔著被子觸碰手部或小臂。當孩子緩緩蠕動並睜眼時,微笑注視他,說聲「起床囉!」即大功告成。你的手最好是溫暖柔軟的,冰冷僵硬 的手會有反效果哦。

 

6、輕喚叫醒

 

先輕微接觸孩子的床,讓孩子感覺到這個小小的觸動。比如雙手先按到床上,或是先坐到床邊。然後小聲喚孩子的 名字,然後說:「現在想起床嗎?」徵求孩子的意見,會讓睡眠中的孩子感覺到安全和體貼。當孩子微睜雙眼點頭時,給他一個微笑,然後靜靜走開,讓孩子無干擾 的完成啟動。

 

7、使用同一個方式叫醒

 

當父母找到一種對方很滿意的叫醒方式,請堅持一直使用,不要沒事就變換方式。形成一個人對孩子的叫醒的習慣,不僅每次都能成功的叫醒他,而且還能培養孩子對你的愛與依戀。

 

我們再歸納一下,叫醒的最上乘的方式:就是溫柔與耐心,讓一個人感到足夠的安全,並用愉悅的刺激傳達「醒來」的信號。以下再補充分享知名部落客寶爺叫孩子的廣播妙招,或許下次你也可以試試看這些有趣的方法喔!

(原作者於 2015-05-23 11:58:4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5-05-23 12:00:09 重新編輯過)

醫生博士之家
醫生博士之家 2015-05-23 13:57:25 #1F
 

[轉貼]爸媽別這樣!別帶殺傷力叫我起床_1F_img_1

我是超人媽
好奇怪 2015-05-23 14:39:08 #2F
 

嗯,有幫助 !

(原作者於 2015-05-23 14:48:23 重新編輯過)

我最討厭立刻開燈叫醒。 刺眼光線有人喜歡吧

就搖搖手臂。或把小孩抱起來。餵溫水。請他去上廁所。

悅恩ㄉ媽
悅恩ㄉ媽 2015-05-23 17:06:54 #5F
 

[轉貼]爸媽別這樣!別帶殺傷力叫我起床_5F_img_1

小水煮蛋
小水煮蛋 2015-05-23 23:53:26 #6F
 

我都是殺傷力叫法==

知易行難啊

尤其是趕著上學

加上兩個以上要維持輕聲細語還真難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