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的孩子說 "就是沒有讀書的FU" 妳會怎麼回?

大錢來也
大錢來也 2015-06-29 13:40:37 版主 6129

我家的暑假過後就高二了

雖然功課也都還過得去

不過

一路從前三名退到前五名

再從前五名退到前十名

一直退到現在的二十名左右

 

我知道讀書要有自發性要有動力才有效果

但看著他上電腦.滑手機跟追星

我也是心很慌

催促他努力讀點書

他說 "就是沒有讀書的FU"

我也只能跟他說 "不要給我補考就好"

 

上學期是沒補考

下學期快結束了

還不知道需不需要補考

 

不久過後又要學測跟指考了

他的學習狀況真的很令人擔心

這階段的孩子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引導才好

有過來人可以分享嗎?

謝謝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06-29 14:16:32 #1F
 

我家才國一, 我家小人很愛讀書, 自己追求卓越型的人.

偶爾跟我頂嘴, 我就不准她看書; 我不但罵她讀書無用, 沒禮貌, 還會叫她去擦地板.

既然沒要讀書, 或讀書也不知要有禮不如不讀, 就叫她去擦地板.

擦地, 不但不會浪費電, 也不會近視, 更可運動維持瘦瘦的身材.

 

我家, 我老公和我都有上班, 我們二個大人有生產力.

小人, 若不讀書, 唯一生產力就是做一點家事. 小孩笨, 洗碗可能打破, 那擦地, 無論如何不會給我惹更大麻煩.

不看書, 就叫小孩去擦地.

 

小孩通病都是"太好命", 難醫.

貓咪的玫瑰花園
幸福薰衣草 2015-06-29 15:00:56 #2F
 

我兒子是國二的時候不想念書

直接很明白的告訴我

他就是不要念書

我只告訴他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之後就不管了

成績像溜滑梯一路下滑

我還是不干涉

最後他被自己的考試成績嚇到

國三開始努力念書

青少年就是要自己跌跤才會得到經驗

你說破嘴也沒用

愈逼他愈反效果

他不想念就不想念

你心裡急也沒用

我兒子很多同學都經歷過這一段

只是每個人的時間表不同

但終究還是會回頭來念書

除非是真的不想唸書的孩子

給孩子願景

問問他將來想做甚麼

有目標才有動力

讀書很辛苦

會倦怠也很正常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5-06-29 15:07:37 #3F
 

告訴他

如果不讀書進修的話

還有很多不需要學識的工作種類可以選擇

木工、建築工、服務業、等等等

他可以立刻休學去當學徒

如果不想做這些工作

就是必須讀書去爭取機會

網路時代資訊發達

就叫他自己查查自己如果知識程度不夠

未來能做的事情只有哪些

叫他自己思考

如果真的還是不想讀書求知

那也不用浪費錢升學了

反正有手有腳就有工作能做

AQs
AQs 2015-06-29 16:36:04 #4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開心向前走
開心向前走 2015-06-29 17:18:09 #5F
 

既然已經無心就學,那就順水推舟吧!

1.把先後順序做個調整,

現在可以開始做就業準備,等畢業後即投入職場工作,

待就業後,若孩子的感覺真正出來了,再支持孩子選擇要走的路。

2.以目前孩子的態度,即使讀了大學,很可能還是在虛度光陰。

3.小朋友真的不能太混,不管求學或就業,

都要把握時間往自己想要的方向精進成長,萬不可任意的讓歲月空過。

(原作者於 2015-06-29 17:18:38 重新編輯過)

芮寶貝
芮寶貝 2015-06-29 17:55:44 #6F
 

高ㄧ生很多都沒有太多心思在讀書上,剛上了高中社團等活動很多,我也覺得我兒子高一甚至高二上都不夠用功,還是常玩電腦遊戲划手機,孩子大了講也沒用,且講多會破壞親子關係,我知道很多家庭為了這樣關係弄得非常糟。不過到了高二下他自己就知道ㄧ定要開始用功了,我也不用管他,他算挺認真,突然考出讓我驚豔的成績,有些單科從均標躍升到校排十幾二十幾。我不知道別家小孩是否會父母唸就有用,我家的自主性很強,也只能等他自己決定何時開始用功了。

夏天生的
@蟬鳴 2015-06-29 18:38:03 #7F
 

告訴他如果不讀書進修的話還有很多不需要學識的工作種類可以選擇木工、建築工、服務業、等等等他可以立刻休學去當學徒如果不想做這些工作就是必須讀書去爭取機會網路時代資訊發達就叫他自己查查自己如果知識程度不夠未來能做的事情只有哪些叫他自己思考如果真的還是不想讀書求知那也不用浪費錢升學了反正有手有腳就有工作能做

子祈的媽發表於2015-06-29 15:07:37

小孩不認真時,我也是這樣跟他說,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如果不想讀書,現在就先習慣動手,因為是12年國教,家裡一定會讓你念,但是不想認真學習,在家就要先包辦家事,習慣勞動和勞動時的思維邏輯。

 

另外,讓他看看大熱天的勞力工作者有多辛苦,順便跟他說,這些人靠自己努力很值得尊重,如果你將來選擇這樣的路能養活自己也很好,只是錢賺得很辛苦,職業風險也比較高。如果預期將來薪水不高,現在請你先習慣過窮人的生活,外食只能吃路邊攤並限額度,在家要管控水電,提早就寢、電腦太耗電、戰鬥澡、不坐電梯,只可以爬樓梯,.........

 

不認真學習又養尊處優,將來很容易變成啃老族。

目前有效,未來希望孩子能自己懂事!.

 

(原作者於 2015-06-29 18:42:42 重新編輯過)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06-29 22:29:42 #8F
 

鄉下較多公司未依勞基法給薪, 娘家親戚工作多屬"計日制" == 做一天,領一天.

小女的嬏婆在小吃攤洗碗, 每天上班月領約2萬2, 曾小中風 但稍復原也要工作否則小孩沒錢讀書. 他們一家3口打地鋪睡在一起(爸爸癌症死了).

小女的外公是卡車司機, 送貨要爬樓梯上3或4樓; 他們公司包裝員一天約900, 根本未達基本薪資; 有時欠人,叫我媽幫忙送貨,一天8小時以900計算. 有時小女讀書不認真, 我就開玩笑說一天付我爸1200元, 拜託他於我女兒暑假時帶她去送貨三天 (台北不是有種菜夏令營, 一天至少1200-1500哩), 給她熱幾天. 包她了解工作辛苦, 讀書好.

我家小孩很幸運,大人不用囉嗦, 就可以看到一堆收入較低, 而且工作很辛苦的人. (娘家鄰居們多半也做工的).

 

我家小人一週只要路跑2600m, 我也曾提示她正中午30幾度時跑, 熱一下, 才知送貨人流汗的辛苦.

 

有時, 大人提示工作辛苦,錢少, 但小人沒流過汗, 不能體會什麼叫辛苦.

 

小女頂嘴時, 30幾度不開冷氣, 叫她擦地流她一身汗,她就知道"可以好好坐著讀書"很幸福 !!

偶爾摸魚, 我也叫她去刷洗馬桶, 幫忙分攤家事, 為家裡做一點事, 貢獻心力.

否則, 為什麼同住家裡, 爸媽都要工作賺錢, 小孩不用?

 

我家小人也沒有智慧手機, 除了在校朋友借她下課時摸魚看一下, 出了校門, 在家就沒有3C這種福利可以浪費時間了.

芮寶貝
芮寶貝 2015-06-29 23:47:48 #9F
 

高中生了,威脅嚇他應該不會吃你這套。版媽還是要看孩子以前念書習慣如何?是不是在乎成績的小孩?如果以往肯主動、表現不錯,有可能只是剛上高中想鬆懈一下。這時候的孩子很易受同儕影響,也觀察一下他們學校風氣如何。如果以前就是被逼念書的,孩子大了恐怕也逼不動,要多用鼓勵的方式,把親子關係弄僵更划不來。有朋友就因為女兒沈迷社團考很差演變家庭激烈衝突,媽媽還說不想活了,女兒還是照玩社團。我也聽過有媽媽離家出走的,學業比不上親情,弄成這樣就不划算了。不過我感覺版媽應該不是那麼強勢的媽媽。後來那個沈迷社團的孩子到了高二下社團結束後就開始非常認真了,據說她要證明給學妹看玩社團也可以考得好,後來也是考得不錯。個人覺得高中了,念不念書只能看孩子,在乎的孩子時間到了自然會用功,做父母的也只能多鼓勵、希望孩子有榮譽心了。

 

 

小碧
小碧 2015-06-30 07:53:01 #10F
 

制定每日的基本練習, 有fu就多做一點, 沒fu就把基本練習做完即可.

是說以後工作, 沒fu就可以不做嗎?

不想養小孩, 就可以不養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