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善妒、佔有慾強的性格可以透過後天教育而改變嗎?

Sunny兔兔
晴天兔兔 2015-08-03 14:50:31 版主 709

2歲多小女孩、獨生女、有下列行為:

1. 不要爸媽生弟弟妹妹。爸媽很想再生一胎,但一直無法如願,偶而問小女孩的意見,每次都明確表達不要。

2. 爸媽抱其他小孩時會上前阻止,會拍打其他小孩。

3. 會叫玩伴走開。

4. 會搶玩伴的玩具,但自己的玩具不借別人玩。

5. 會阻止玩伴玩公共的玩具,例如一手盪鞦千,一手扶著另一個鞦千,不准別人盪。

大致如此,爸爸媽媽都有在教,更曾經當眾罵她,但天性好像很難改變,有些大方的孩子似乎天性就是如此對嗎?

於2015-08-03 16:44:53 補充發言

這不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是常被她拍打、搶玩具的對象。
我的孩子是男生,也是獨生子,可能男孩子粗線條吧,他對小女孩的行為毫無感覺,鄰居都說我家孩子很大器、天性很好。
每天下班,阿公阿嬤都急著告狀,說那小女生今天又怎樣欺負我兒子,到了假日我自己帶時,觀察他們的互動,確實是這樣。但我暫時不想阻止他們來往,首先是小女孩並非只針對我兒子;其二是她的父母有在教,只是目前看不出成效;最後是小孩長大上學、出社會都可能遇到這種人,想讓他自己學習。
不知這種處理方式OK嗎?會不會太懦弱?

有看巧虎嗎

有看繪本嗎

我覺得繪本或是巧虎,小孩子接收度很高

大人帶著小孩念給孩子聽

看看巧虎怎麼排隊,怎麼守規矩

我覺得滿不錯的,效果也很好

大人教不動的都交給巧虎或是書裏的小動物吧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5-08-03 15:28:51 #2F
 

1.這階段本來就是什麼都講不要

2.這階段本來就比較黏父母,我兒子最近很愛跟家裡的貓吃醋,不準我摸貓抱貓、只能愛他,可只是想彰顯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是最重要的,妳抱其他小孩等於他的地位被侵犯了,最好的做法是要抱其他孩子前先抱抱自己的、抱其他孩子後也要抱抱他,讓他知道自己很重要。

3.其實這階段喜歡自己玩的居多,因為他們有物權的概念,覺得其他孩子接近是想要搶奪他們的所有物,要學會分享必須要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反覆讓他們感受到同樂的好處和快樂(例如交換玩對方的玩具兩個人都能感到新鮮),建立可以一起玩和分享的概念。

4.這跟天性比較無關,妳要教導她不能佔有沒在使用的器材、不能影響別人的權利,最好是趁她在被別的小朋友同等對待時機會教育,效果最好。

以上…用罵的沒什麼用,要用對方式

(原作者於 2015-08-03 15:33:36 重新編輯過)

小孩本來就是一陣子一陣子的,版媽的孩子應該還沒上幼兒園,大一點去上幼兒園就會好很多,有時候看到同學有哥哥姊姊或弟弟妹妹她也會懂有玩伴好像也不錯。也可以帶孩子偶而跟親戚的孩子一起玩,看巧虎也是個好方法。

LOVE Little Q
LOVE Little Q 2015-08-03 15:51:32 #4F
 

樓上+1

另外,的確跟天性有些關係,但是可以透過情境劇來引導孩子各種狀況應該有的應對。

比方說,先在家裡玩玩具分享的情境劇,出去外面的時候雖不強迫他分享,但可以鼓勵他與其他小朋友交換玩具玩耍~

類似這樣的狀況,讓他知道玩具玩一玩會回來他手上、盪鞦韆應該要排隊...

PS.巧虎真的蠻好用的 關於這方面真的可以看看他的影片~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5-08-03 16:10:17 #5F
 

我覺得可以喔!

記得我國小也會嫉妒,後來覺得嫉妒真是一件難過的事耶!

對方又不知道,一樣開開心心過日子,我自己是在悶啥。

不如大方讚美別人,對方開心,自己真的也會比較開心。

我還寫日記,每天一定要寫讚美別人的話,想同學的優點寫下來!

 

關於添手足這件事,我和老公從來沒問過孩子的意見耶!

孩子說要,父母沒生→ 那當初問我做啥?

孩子說不要,父母卻生了→ 我不是說我不要?

這問題根本挖坑給自己跳霸道、善妒、佔有慾強的性格可以透過後天教育而改變嗎?_5F_img_1

 

對,像我家老大天生的大方,1y時姑姑送他一個玩具,他愛不釋手。

小姑姑故意向他討,大家都認為(包括我)老大一定會將那玩具抓緊緊的,甚至跑開。

沒想到他想了一下,願意送小姑姑。當場一陣驚呼。

 

牽涉到心理情緒層面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用講的比較好。

但是一定要每次都教,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改變,我認為投資報酬率是很高的!

Sunny兔兔
晴天兔兔 2015-08-03 16:35:34 #6F
 

這不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是常被她拍打、搶玩具的對象。

我的孩子是男生,也是獨生子,可能男孩子粗線條吧,他對小女孩的行為毫無感覺,鄰居都說我家孩子很大器、天性很好。

每天下班,阿公阿嬤都急著告狀,說那小女生今天又怎樣欺負我兒子,到了假日我自己帶時,觀察他們的互動,確實是這樣。但我暫時不想阻止他們來往,首先是小女孩並非只針對我兒子,其二是她的父母有在教,只是目前看不出成效,最後是小孩長大上學、出社會都可能遇到這種人,就讓他學習吧。

這樣處理應該OK吧?

xenaxena
xenaxena 2015-08-03 16:38:58 #7F
 

生小孩是爸媽關起門來的事,不需問過小孩,

至於其他的行為,似乎是太少跟其他小朋友接觸、不知如何一起玩,

而爸媽用罵的方式反而讓她感覺受傷,對其他孩子更反感,

或許爸媽用另外一種引導的方式,讓她知道有朋友同伴更有趣吧,

孩子間的紛爭盡量冷靜淡然處理,教導孩子如何與人相處,

相信慢慢會有改善的。

我家是反過來,媽媽很自閉、孩子很大方,

所以媽媽被迫陪著孩子與人交際~~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5-08-03 18:01:38 #8F
 

個性是天性, 但後天的教養和環境可以修正. 版媽說的例子, 若小孩子沒有天生特殊的情緒障礙, 父母可以透過教養, 至少修正到不會讓她的人際關係太糟. 因為兩歲多, 似懂非懂, 目前主要的生活也是和父母在一起, 會想要佔有父母是正常的, 父母雖有教, 也許教的方式要調整, 這年紀孩子罵她效果應該很有限, 因為她還是不知道她的行為錯在哪裡. 版媽說的例子:

1. 不要爸媽生弟弟妹妹。爸媽很想再生一胎,但一直無法如願,偶而問小女孩的意見,每次都明確表達不要。(不是很懂父母的心態, 真想生就生, 難道還需要孩子核准?直接懷孕, 然後開始讓孩子了解有了弟弟妹妹以後的生活)

 

2. 爸媽抱其他小孩時會上前阻止,會拍打其他小孩。(父母可以閃避孩子的拍打, 繼續抱著其他孩子, 直到小女孩停止吵鬧並道歉, 教育孩子, 除了父母還有很多人疼愛她, 其他孩子也一樣, 父母可能會去抱其他孩子, 但是最愛的還是她)

 

3. 會叫玩伴走開。(如果是我我會直接就讓玩伴離開, 但是其他孩子在玩, 也不會讓她加入, 或是父母也不要陪他玩, 讓她感受一下沒有玩伴的感覺, 這年紀也許她還無所謂, 但是等三歲以後會開始找同伴, 感受會比較深)

 

4. 會搶玩伴的玩具,但自己的玩具不借別人玩。(搶玩具的當下, 父母應該就要把玩具再拿回去給玩伴, 而且請她道歉了, 若不道歉就去旁邊罰站不准玩處罰, 他自己的玩具倒是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借人)

 

5. 會阻止玩伴玩公共的玩具,例如一手盪鞦千,一手扶著另一個鞦千,不准別人盪。(這個父母應該要出面請他選一個玩, 讓出一個, 如果孩子不願意, 就是報到旁邊, 兩種都先讓別人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