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ys
pipys 2015-08-24 02:52:59 版主 11K

母乳媽媽的罹癌分享

 

我在兩周前切片確診乳癌第二期,腫瘤2.5公分,且疑似移轉到淋巴結,約2公分。在七月之前我還是個快樂且忙碌的全母奶媽媽,沒想到短短一個月我卻要開始退奶、進入未來至少半年的開刀、化療、放療以及可能的標靶治療等療程。

 

想在明天住院開刀前,還有點體力與時間,趕緊將這個過程寫下來分享,希望能夠提醒母乳媽媽,能夠多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只要有疑慮,一定要找專科醫生。

 

我在今年四月初生下二寶,是一個超級健康的寶寶,同時我還有個大寶今天滿三歲。由於有了第一胎經驗,這一胎我心情放的超鬆,也順利在產後一周奶量就很充沛,即使有脹奶,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也很快排除了,擠完奶乳房就是完全的鬆軟,無任何異狀。

 

七月上旬,右乳房上側有一個非常小的硬塊,好多天卻推不開,其實這對於餵母奶的媽媽非常常見,即使如此,我還是找個空檔去附近的婦產科診所掛個號,醫生用乳房專用超音波照了之後,說是乳腺炎,開了三天的抗生素。我乖乖吃完後,小硬塊仍在,我再去一次婦產科,他依舊照了乳房專用的超音波,他說還沒完全好,但是有通、需要一點時間,所以我又拿了三天的抗生素繼續吃。

由於硬塊不大,吃了藥似乎有小一些,所以我其實也沒太留心在這件事情上。

不過,由於我寶寶一直親餵不大順利,這樣要一打二出門好像有點艱辛,上網突然發現我家附近有泌乳顧問,且是一位小兒科醫生,剛好先生下班回來接手照顧幼兒,打了通電話醫生也願意等我,我就匆匆自己騎車過去。

 

醫生很親切地問診,除了做一些親餵的衛教外,順道看看我的硬塊。她覺得不大像乳腺炎,也問我是否有家族乳癌病史 (媽媽這邊的親戚完全沒有,後來才想起聽說小姑姑在很年輕的時候有得過且痊癒),不過因為我前一周已經照過兩次超音波,所以這位小兒科醫生不疑有他,但最後仍告訴我說,如果過半年硬塊仍在,最好去大醫院看一下。

 

七月底,又是剛好有一個珍貴的半天空檔,突然發現我生產的醫院有乳房外科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乳房也有專科,過去一直以為乳房有硬塊就是要看婦產科),也很幸運地居然掛得到號碼,就這樣踏入了這段旅程。

 

當天進入診間時,醫生在看到超音波照片時,就直接說要做切片,還真有點嚇到我。當時我就跟醫生說,其實我小孩才快四個月,會不會是乳腺炎,醫生想了想就說,也有可能是乳汁變硬,所以就轉而拿空針刺那個硬塊,但幾乎是抽不出任何東西。後來醫生很親切地建議,通常他會建議過三個月再回診觀察,但是他覺得或許直接做個切片比較安心。其實大醫院病患很滿,醫生本來要約隔周再回診做,但一聽到家中有幼兒外出不易,所以就很nice地說,他今天診間全結束後就幫我做,記得當天輪到我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了。

 

老實說,由於我還在哺乳、30多歲、家族不算高風險群、且飲食清淡、很少外食,所以我壓根也沒想到這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回診的前一天下午,當時我還帶著大寶在親子館玩耍,接到醫院的來電詢問是否能夠當天黃昏回診。事實上,我仍沒想太多,直覺可能是颱風即將侵台,所以醫生想讓預約掛號的病患早點回診。到了醫院,當護理師親切地帶我和先生到診間等待醫生時,我才發現好像只有我是被call回的,也才驚覺好像不大對勁...

 

沒想到從七月有異狀到確認不到一個月,而且還不是原位癌,實在太令我震驚了。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由於有聽說懷孕荷爾蒙變化也會促使乳癌產生,但是從切片檢查發現我並不屬於此類。後來我又問醫生,我生產後完全無異狀,真的覺得不大對勁其實就是在七月左右,醫生說,有些細胞分裂的很快,25-100天就會完成。

 

這幾周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們家庭生活既充實又忙碌,雖然偶爾還是會看著兩個小寶貝熟睡時的臉龐流下幾滴淚,但其實想一想,上帝真的很恩待我,如果七月的任何一個環節我沒有去做,我最終就不會去乳房外科了。確診後,為了慎重起見,我還跑了另外一間腫瘤專科醫院諮詢,醫生很可愛地對我說,這個腫瘤真的很客氣,長的位置偏上方,如果在往下3-5公分,應該就不容易發現了,尤其是哺乳媽媽,更容易會因為誤以為是乳腺炎而忽略,因為依他過去的經驗,通常來看診的哺乳媽媽腫瘤都超過3公分。

 

總之,我很希望每位媽媽能夠在照顧家人和寶寶的同時,要多多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有疑惑去看專科醫生就對了。

其實,至今我仍無法明瞭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我相信這必然有上帝的祝福與美意在其中,接下來還有好幾場硬仗要打,祝福我吧!!

 

 

 

 

 

lisayeh67
lisayeh67 2015-08-24 04:41:05 #1F
 

謝謝並心庝Pipys媽咪的分享,保羅說「我…深信祂能保守我所託付的,直到那日」,基督是拯救者,在這環境中保守護衛妳的身子和家人,祝福妳得到最好的治療和恢復。

babuli
babuli 2015-08-24 08:10:47 #2F
 

媽咪加油!一定會順利痊癒!

rose0710
rose0710 2015-08-24 08:21:30 #3F
 

媽咪加油!一定會順利痊癒!加油

哞哞公主
哞哞公主 2015-08-24 09:08:39 #4F
 

感謝媽咪分享自身的經驗可以提醒廣大的媽咪們,媽咪加油會沒事的

cen&wen
cen&wen 2015-08-24 09:12:20 #5F
 

加油!祝福你一家平安!

 

一切都會平安順利 

vicky12a
vicky 2015-08-24 10:38:25 #7F
 

感謝媽咪分享自身的經驗可以提醒廣大的媽咪們,媽咪加油會沒事的

 

雅潔
雅潔 2015-08-24 10:57:22 #8F
 

版媽

謝謝您的提醒

祝福您早日康復

臭軒的媽咪
臭軒的媽咪 2015-08-24 11:34:01 #9F
 

媽咪真的運氣很好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加油了

韋
2015-08-24 12:25:50 #10F
 

祝福媽咪早日恢復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