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以後怎麼教育小朋友 ?

黛絲媽
黛絲媽 2015-10-28 13:50:45 版主 442

由於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不少台大EMBA的朋友,他們每年十月下旬,都會舉辦兩天熱熱鬧鬧的壘球賽,大家都帶著家人朋友一起參加,除了可以增進家庭親子間的感情,也可以讓小朋友們學習到壘球這簡單軟性的運動,我這幾年幾乎每年都會跟朋友一起去,非常有意義

 

今年也不例外,我跟著朋友一起去他們的看壘球賽,也帶了我們家兩位小朋友一起去,兩天的過程其實都很棒,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球場上各隊相互加油,非常熱鬧,但是唯一意外的是,今年看到他們冠軍賽最後時,兩隊似乎在吵架中,結束了這場比賽,我們家兒子很喜歡棒球,一直問我他們為何吵架,好大聲?我們局外人其實看不太懂,也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所以只能回答我也不清楚,等晚點再問一下打球的叔叔吧,好好的壘球賽最後竟然是吵架收場,學校單位不知道有沒有瞭解一下

 

回到家後,問了參加壘球賽的朋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一些規則的爭執,造成兩邊不愉快,大家為了冠軍爭執確實很棒,但是若是為了冠軍,不遵守規則,那不是失了高等教育份子應有的本質,說實在的,面對還在念小二兒子的問題,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教育他... 利用這事件機會教育嗎? 還是痛斥這些為了冠軍吵得面紅耳赤的大人們?

 

當天晚上朋友的小孩寫了篇學校的日記,他拍下來傳了給我,我看了真是覺得好汗顏,小朋友的思維是最天真最直接的,我問朋友他看了怎麼跟小朋友說,他說他也很難說明,因為事實就是小孩看到的,聽到的...

 

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以後怎麼教育小朋友 ?_img_1

 

大家對於小朋友問這種明明是大人有錯的事情,要怎麼教育怎麼回答呀?

Sonicwu
Sonicwu 2015-10-28 14:07:30 #1F
 

看到這篇,還蠻感嘆的。談一個我自己以前的經驗,跟最近台北市模範生事件有關:小學六年級時,我的導師說:「你今年很常幫助同學,而且成績維持在10名左右,今年會提名你當模範生。」

我很開心地回家跟媽咪說:超爽der,不是第一名當模範生,而是當好人當到當模範生耶~

媽咪說:喔喔喔,這還得了,媽咪一定會出席der,待會就去做頭髮~。

結果,兩天後,班導宣佈:今年就由張XX同學擔任今年我們班的模範生代表,誰反對?

我:!!!!!

張XX同學很漂釀,是我暗戀已久的對象。她老爸是本校家長會代表。所以她當本班模範生代表,我心裡充滿矛盾情緒。

我問班導:那A按捏?你不是說…

班導:給你一個鼓勵而已啦,我哪知你當真了。

從這次事件之後,我很長一段時間不信任老師。

所以,現在身為大人了,我就特別注意自己在小孩面前的言行是否一致。

小碧
小碧 2015-10-28 14:12:21 #2F
 

我跟孩子說的是

1. 沒有全程了解前, 先不要下定論.

2. 目的是甚麼? 比賽的目的是什麼?

3. 方法有哪些?

有很多可以教育小孩的啊.

舒適圈大挑戰
舒適圈大挑戰 2015-10-28 14:22:47 #3F
 

我會反問孩子,如果你是主辦單位,你會怎麼決定呢?

然後根據孩子的決定,給他一些建議

 

重要的是透過這個過程讓他知道,做決定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因此通常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比較好的答案

 

謝謝版媽分享~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以後怎麼教育小朋友 ?_3F_img_1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以後怎麼教育小朋友 ?_3F_img_2

連姊
連姊 2015-10-28 17:21:01 #4F
 

還真是台灣人的文化代表作!!

雖然我不太懂壘球賽是規則,但如果有專業裁判在場,應該會有標準判決依據吧?但是要出動到"並列冠軍"這樣的決定,有以下的幾個可能性:

1. 遊戲規則沒說清楚(天黑怎麼辦)

2. 主辦方認為,輸贏不是重點,大家都Happy才是目的。(不如搏杯定輸贏,還可以說是老天爺決定的)

3. 沒有專業裁判,大會規範中主辦單位可以有最後的決定權    

我會跟孩子說,你要先搞清楚真正原因,不能因為你爸爸在哪一隊你就說那一隊有道理。懂得追根究底,了解實際狀況比較重要,然後一起討論可能比較好的作法會是什麼?

最後有一件很重要的Ending一定要做:一定要問問孩子在這件事情上面學習到什麼?如果你是主辦單位,再下一次比賽中可以有什麼調整?避免同樣的錯誤再發生。也可以讓他知道我們大人也會犯錯,重點是是否可以從錯誤中學習、調整與修正。這樣避免孩子跟著大人們用抱怨、互相攻擊的方式結束一場不好的示範!  版媽加油!!

我覺得可以趁機讓小孩有獨立思考的機會,大會會這樣做也許也有他的原因..

兩隊會吵架也因為彼此有榮譽心才會因為規則爭論..

不要先讓小孩跟著大人抱怨起來,有時候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巧果媽咪
慕沐的世界 2015-10-28 18:05:56 #6F
 

版媽要是我是妳~我一點都不會覺得汗顏呀~

我反而覺得孩子好聰明,已經可以用自己的觀察近而變成想法表達出來,妳真的應該要感到很高興!

我會趁這次這個機會,直接明白的告訴他,大人這次生氣的離開其實是不好的示範,但是每個人都有權力去爭取自己該有的權益,所以要教育他將來如果也自己生活中有遇到類似這樣的狀況,應該要試著去跟大會溝通了解才對,很多時候不可以意氣用事,就像以後如果爸爸媽媽有誤會你的地方,媽媽也希望你可以告訴媽媽,千萬不可以悶在心裡不講~

給版媽參考說法囉~

 

 

小花1媽
非花非霧 2015-10-28 19:20:01 #7F
 

果然小孩的眼睛像雷達一樣掃描的超透徹,大人所作所為小孩都一一看在眼裡。

雖然是大會處理不公允造成雙方有所爭執,但剛好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可以請小孩分別站在不同隊的立場去想每隊爭執的原因? 並請他一一陳述,不僅訓練想事情的邏輯,又可以訓練事情陳述的口條。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藉由這件事情是否學習到,如果是他自己遇到認為處理不公平的事,又應該如何去處理

小花1媽
非花非霧 2015-10-28 19:25:32 #8F
 

但是看到這篇文章,心裡OS是台灣最高學府居然是這樣處理事情的??竟然有這樣的事情,以後怎麼教育小朋友 ?_8F_img_1

好爸爸好媽媽
好爸爸好媽媽 2015-10-28 22:20:54 #9F
 

這件事情很簡單,沒有什麼共享冠軍的

小孩子的觀點很正確~反而樓上許多見解也太理性了!這樣子的人生真辛苦

我是家長的話~一定支持抗議!也讓小孩子知道應該要去爭取!因為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10-28 22:34:25 #10F
 

小孩寫什麼, 不代表他一定怎麼想.

我們都不在現場, 沒有看到完整情形, 如何評斷誰對誰錯 ??

 

比賽一定有裁判,但裁判可能沒看到某些犯規動作, 看到的人當然會不服 力爭.

正式比賽, 不服裁判會被罰錢或禁賽, 很嚴重哩. 但有的人個性就是這樣, 明知會被罰錢, 還是會爭到底.  席丹不知鐵頭功k人會拿紅牌? 火大還不是用力k下去.

 

我們當然知道要服從裁判, 但這些爸爸/男人"熱愛"到這樣, 有什麼辦法?

比賽win沒錢吧? 大家也沒有愛那種小獎金吧?

 

代表雙方都很重視這份榮譽/喜愛這個運動/比賽, 最終裁判也不敢下定論才會以平手收場.

 

我猜這些男人真的愛這項運動, 明年原班人馬可能會再出席競爭. 大家都是朋友/同學/學長/學弟嗎?

吵鬧後, 過一陣子可能ok沒事. 我不太相信這些男人會為了這種事氣很久.

火大?

明年再來, 有本事就在沒有爭議的情形下再win一次就好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