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木鱉果
Aarron Ma 2015-11-05 09:39:39 版主 18K

可以推薦國文 課外書籍嗎

除三國演義 這類  古文觀止 還有哪些可以多閱讀??

Husker
Husker 2015-11-05 11:27:38 #1F
 

Aarron Ma, 我也曾經在BBH問過, 其中一位回答得很好, 即使再好的書籍, 小孩沒興趣, 或深奧讀不懂, 最後恐怕會得不償失.

Emily
Emily 2015-11-05 12:26:06 #2F
 

若純粹只是啟發看文言文的興趣,

 

其實,古代人也是愛八卦的,也有不少不悶、文字用的較深的章回小說可以看,或可作為文言文的入門,只是版本有很多,也有改寫過的白話文版。

 

用字較淺的有西遊記、紅樓夢……

 

用字較深的有鏡花緣、今古奇觀……

 

愛怪力亂神的話有聊齋誌異……

 

另外有個題外話疑問,以前基測國文……在記憶中,文言文部分考很少很少吔!我是沒看過會考的題目,會考國文有很多文言文考題嗎?

 

(原作者於 2015-11-05 12:34:02 重新編輯過)

白小姐在聊天
白小姐在聊天 2015-11-05 14:03:23 #3F
 

一天只有24小時, 讀國文就沒空算數學或其他事.

 

若只讀古文, 投資報酬率太低了啦. 如規定自己2週一文或?時數一文還合理.

光古文觀止一本, 國中生不可能有空讀完. 又不是不用做別的事.

 

還不如買悅讀大哥大那類題組練習.

LTT
LTT 2015-11-06 11:42:10 #4F
 

國中不要讀古文觀止吧~~~

那已經是高中程度的...

小孩沒有一定的底...去念那本根本像無字天書!!

國中唸世說新語比較適合喔...

stella
stella 2015-11-06 14:35:32 #5F
 

我家的國中生有看古文觀止,

看到左傳,對作者精煉的文筆讚嘆連連

讀到國語,嫌寫的又煩又亂,全部文章跳過

 

我也買了世說新語,不過小孩不太捧場,寧願繼續看古文觀止……^^”

kiik 2
kiik 2 2015-11-08 09:32:17 #6F
 

儒林外史

LTT
LTT 2015-11-08 09:55:15 #7F
 

5樓的媽咪...真羨慕你有愛讀國語文學的小孩~~~︿︿

你的小孩很棒噢!!可以教教我怎麼讓小孩對古文有興趣嗎?

我會說國中不要念古文觀止...

是針對並沒有愛念這些東西的小孩而已...

只是希望他們多閱讀...

但是他們其實本身對古文並沒啥興趣...

如果入手的書從古文觀止開始...應該會抹煞掉小孩的興趣吧(大部分而言啦)

這是我們自己本身跟觀察旁邊小孩得來的心得啦!!

參考而已~~~當然有例外的小朋友!!

像我家的寧願去算很艱深的數學題...也不想碰古文啊!!!頭痛中...

(原作者於 2015-11-08 09:55:59 重新編輯過)

JeanJean
JeanJean 2015-11-08 11:12:28 #8F
 

個人覺得選書很簡單, 就是到圖書館, 直接把那些都抓來, 給小孩看個其中幾頁, 把喜歡的選出來唸, 之後可以一直找同一個作者的作品. 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通常喜歡的一下子看完, 不喜歡的永遠看不完.

elegraphy
elegraphy 2015-11-08 12:28:18 #9F
 

 

要讀古文,比較淺度的,如版主列出的幾項,再加上西遊紀和聊齋誌異,水滸傳,大點也可看紅樓夢!其他的如微閲草堂,資治通鑑,甚至四書(論語、大學、中庸、孟子),易經,老子道德經、莊子⋯⋯在這些以前每一個中國古人在學生時代就必須打下基礎的哲學文化的書,也都可以讓小孩讀。

 

——————————————

 

至於版上有人說什麼小孩對古文沒興趣,呵呵呵!這種看似有理的論調,在我來說,都是大人自己在替小孩找籍口而已!你怎麼知道小孩一定對古文沒有興趣?你試過了嗎?如果你自己就從來沒興趣讀,也從來不想給孩子讀,孩子都是聰明的,對你皺眉頭的東西,他們也一樣認為這些不重要不用讀!一門語言重不重要,在台灣家長心目中的定義是,需不需要考試啊!看看周圍有多少小孩被家長逼上英文和數學補習班,逼著孩子學音樂⋯⋯老實說,有誰真的認為這些小孩都對英文數學有極大興趣?多數人還不是一出校門就把英數拋到腦後去了!常常是因為工作需要,才又拿起英數在惡補。說白一點,台灣有哪個家長給孩子學音樂純粹是因為希望提升孩子的音樂品味,希望他以後懂得欣賞音樂的美,還是一個更直接的理由,因為“隔壁小孩也在學”,所以我家的也不能輸人!小孩學什麼有沒有興趣,還不是大人説得算!

 

說得再更直白一點,以現在在台灣這種「獨台反中」的氣氛下,大家都寧願花大把時間讓孩子學好英文,希望有更多的英文能力,準備以後發生戰事時就可以順利移民到歐美,也不願意讓孩子把中文這個母語給學好學精,這是為什麼台灣人普遍不自覺厭惡學好中文,總覺得中文跟我沒有關係。這種思維錯了。在美國,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如果連基本語文程度都沒有掌握好,例如最基礎的文法和拼字,甚至連一個很普通的字都會念錯(很多共合黨的政要常常鬧這些英文笑話),是會被人認為沒有文化,沒有水準的人!美國人或許會嘲笑移民人士的英文口音,但是一個真正説話有思想內涵的人,不管他是不是移民,都是被美國人佩服的。

 

如果各位希望孩子要外文要構得上程度,自己母語的程度就必定也要構得上更高的高度才行。希望中文程度很強,文言文就必定要熟練掌握,白話文才會有豐富的運用和表達能力。否則,一個中文母語程度很差,連半瓶水都構不上的人,你叫他的心智如何學得到西方那些富有思想文化的學問?母語程度爛,外文必定學不好。

 

呵呵呵,台灣古文敎育的失敗,就是把古文當死的東西來敎,變成一門只讓人厭惡透頂的考試課,什麼用詞造句背多一個字,少一個字,把好好的語言碎屍萬段再拿出來一段一段教,就像把一首阿妺的歌切成兩三字再細細分解其中為什麼要用這個音,用這個字,那一首好好的歌也就變成恐怖的教材!台灣敎古文也是一樣,並不是當一門歷史文化或語言欣賞課在學習,而是當成電腦編程課在上,難怪大家都討厭。

 

其實中國的文言文,是一門高度精練的語言,幾千年的語文進化,使得古人只要用幾段話,就能表達出一個內容豐富的故事出來。學習文言文,就是直接把它從頭到尾念下來,用心去感受它要表達的內容和作者的語氣,跟時下那些小家子氣的文章,完全是另外一個層次的。一時看不懂文言文也沒關係,多念幾次,一定會有所領悟!這才是學習文言文最好的方式。文言文就像任何一門語言一樣,多閲讀才能自行體會其中作者用字遣詞的奧妙,體驗作品的要表達的意境。可惜在台灣,要一個不熟悉文言文的學生去分析古文結構是怎麼一回事,就像我們要求一個不懂汽車零件的孩子,要他去跟你說,為什麼要在某處使用某些零件一樣窮極無聊。

 

 

 

(原作者於 2015-11-08 12:33:15 重新編輯過)

AQs
AQs 2015-11-08 17:21:33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