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孩子寫作業很不喜歡自我檢查

我的原則是

RULE 1. 先要自己檢查,為了對自己負責,不是亂看一通再丟給媽媽檢查,反正媽媽檢查出來再改即可,所以,媽媽再檢查時只檢查到第三個錯,之後的自行負責。

但他還是不喜歡檢查,

前天,他寫完數學功課沒檢查就要給我,我要求他先自己檢查,他回說不要! 

所以我就出現RULE 2:自己不檢查,我也不會幫他檢查,直接到校給老師改吧!

(想說孩子都怕老師,讓他到校錯一堆學個教訓。)

沒想到,他很高興地說,好! 並立刻把簿本合上。

在還不知這次學校改出來結果時,

今天發現上一課的國語生字作業是乙上!!

因為錯很多,

我不記得他有寫過那次作業,

如果不是他寫完就收起來,就是剛好是爸爸簽的聯絡簿。

老師改完成績後,他也沒訂正。

直到今天我看他的作業時才發現上一篇是乙上,以及原因。

學習態度皮皮的,祭出這兩個規則,我就不知還能怎樣讓他對自己的學習有負責的態度,很傷腦筋,要如何是好呢?  謝謝~~~ 

夏小森
夏小森 2015-11-24 12:27:56 #1F
 

三年級,我已經不幫小孩檢查錯誤了,最多只看有無完成作業。除非是小孩不夠穩定為讓小孩有信心才會特意幫小孩找錯要小孩改過來。

被老師圈錯的部份一定會要求小孩完整訂正。

小孩錯的地方通常就是最弱的地方,被老師圈錯小孩才會最有感。

如果只是想看到回來的作業成績都是高分,那直接給小孩抄答案就好。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11-24 12:41:03 #2F
 

嗯! 真的非常謝謝回覆~

我的重點不在我幫他檢查,而是如何讓他願意負責自我檢查。我也是可以接受小孩被改回來的成績不好,這樣可以讓老師、孩子本身、和家長知道哪裡不會,相對也是我在家會檢查的原因,要知道小孩哪裡有問題。

但我困擾的是孩子的態度,對自我負責的態度,如果這部分不管,他真的可以放任自己是否有學習成果到爛。所以要他自我檢查,就是要他對自己學習負責,但現在可以知道他的態度讓我很傷腦筋。

 

(原作者於 2015-11-24 12:46:28 重新編輯過)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5-11-24 12:45:44 #3F
 

其實版媽妳這樣做是對的

原本我以為作業最好是父母檢查過

再給老師改

但後來看到一篇文章

我就讓小孩自己負責

主要這樣老師可以了解小孩錯誤的地方是哪裡

而不是看到父母已經幫忙訂正後的作業

以為小孩都懂了

有時候我會抽驗

小孩大部份都不會自我檢查啦

像我們家教要驗算答案

講了超久

也好像沒看到有做

不過妳可以掌握一點

就是錯的部份一定要盯著訂正

一般老師也會要求訂正

順便妳可以針對錯的地方再加強

(可能上網找類似題目,看訂正後是不是都懂了)

小學是最適合練習自主學習

不要被成績嚇到

先給一段時間觀察

如果小孩對成績不太重視

那還是要再收一點回來

可能妳看過作業本後

直接說這頁錯幾題

讓他自己去找並訂正完

妳再檢查到沒錯誤

 

 

stella
stella 2015-11-24 12:51:29 #4F
 

我家小六以前真的沒檢查過功課…

我都開玩笑說:是犧牲作業成績,換來孩子的責任感

真的就是心臟放強一點,一個字都不看不改,每天只負責聯絡簿簽名!

 

最後,我們還是拿了市長獎畢業,而且,孩子也養成了功課是自己要負責的自覺,為此,就算因此少拿了好幾張獎狀…也覺得是值得的!

 

(原作者於 2015-11-24 12:53:12 重新編輯過)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11-24 13:08:59 #5F
 

謝謝"好運好運到"媽咪的方法和鼓勵

"小學是最適合練習自主學習" 的確是!

我很願意給孩子時間學習,也許我家的資質需要比別人多一點時間,這我都OK,

孩子沒有上安親班,我也不是緊迫盯人型的媽媽,都是希望孩子不是被動被逼的方式形成不是自主學習,我的態度是抓大方向,然而現在發現也許也要看小孩的類型來適用,

之前我沒做好讓孩子有好的學習態度,現在得要繃緊皮,

所以來向媽咪們取經,關於孩子的自主又負責的學習態度是如何培養的,特別是我家這樣已經小三有既定觀念的了呀~~~~~

冰雪聰明的媽咪爸鼻們幫我想想辦法,謝謝唷~~~~~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11-24 13:20:17 #6F
 

謝謝"stella"媽咪

我是不會想孩子會有多好的成績啦~ 但只求有好的學習態度循序往前走~

您的方法我覺得也很棒,之前我有一點類似這樣做,

但一直以來我家孩子成績就不太好,所以他對成績就很沒自信,導致變得對學習乾脆不在乎,

我想請問您在此同時是否有甚麼配套措施呢? 讓他面對學習成果剛開始不佳,選擇努力而非放棄的關鍵是什麼呢? 感謝您的分享~

stella
stella 2015-11-24 14:06:58 #7F
 

是否有甚麼配套措施呢? 讓他面對學習成果剛開始不佳,選擇努力而非放棄的關鍵是什麼呢? 

============================================

啊…很抱歉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我家雖然(家長)放棄作業成績,不過並沒有因此學習成果不佳,不需要考慮努力?或放棄?的問題……

不看孩子作業和孩子學習成果其實是兩件事,沒有必然相關的

我家倒是有發生過,孩子段考都100,卻沒有前3名的(悲慘)經驗XD

 

我一直覺得國小成績沒有很重要,比起成績,多花點時間看課外書,學英文,學好一樣樂器,培養運動習慣……,這些更重要!

當孩子課外書補充夠多,英文夠好,情緒夠穩定,其實功課也差不到哪裡去的^^

討論努力或毅力對小學生來說太過沈重了…

(原作者於 2015-11-24 14:13:29 重新編輯過)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11-24 14:19:01 #8F
 

呵呵~ 

也許這就是關鍵喔~~~^___^ 謝謝stella媽咪分享~~~ 孩子真的很棒喔!! 

BBWu1021
BBWu1021 2015-11-24 14:20:50 #9F
 

我教別人小孩功課是一頁錯三個以上就還回去讓小孩自己重新檢查,就算不會算也要找出錯誤題目來,再來就是先算他的過程給我看我再把那裡有錯告訴他,有時間就會出類似題給他做!!

我愛寶寶貝
我愛臭臭辰 2015-11-24 14:49:41 #10F
 

謝謝 "BBWu1021"水水

對耶! 錯三個後應還有後續,謝謝你提供的眉角,

老是錯誤一堆,孩子覺得檢查只是找自己麻煩,如果先耐心花一些時間幫助孩子學習讓他錯誤少了,他就會較不排斥檢查,受惠了!! 謝謝分享~~~~^___^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