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上班外食族最「肝」苦! 蜆精護肝遠離脂肪肝

sasa884
sasa884 2015-11-24 17:30:56 版主 236

 

上班外食族最「肝」苦! 蜆精護肝遠離脂肪肝_img_1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上班族超「肝」苦!不僅工作時間長,甚至還得常常加班,除了爆肝過勞外,還潛藏外食習慣所造成的健康危機!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的上班族,每天至少一餐外食,容易攝取過多油脂、鹽及糖,而應酬飲酒更易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如果沒有意識到護肝的重要性,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和脂肪肝,嚴重更會導致其他併發症的發生!

 

肝臟是人體內中最大的器官,不僅肩負新陳代謝、消化、解毒等重任,更是重要的免疫器官,然而肝也是個沉默的器官,因為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就算不堪負荷甚至出問題了也不會痛,因此護肝的觀念經常容易被忽視,但安靜不代表沒病,肝保養要從日常做起。

不少人認為,只要肝功能指數正常就不用護肝。事實上,肝功能指數(GOT、GPT)雖然是最常用來做篩檢的項目,但是並不能完全顯示肝的運作是否正常。就有不少人就認為自己指數OK而在生活飲食上未加注意防範,忽略平日護肝的重要性,反而更危險。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脂肪肝。

上班外食族最「肝」苦! 蜆精護肝遠離脂肪肝_img_2

脂肪肝的形成,是血液中帶了過多的脂肪酸到肝臟,超過了肝細胞可以處理的情況,日積月累變成「肝包油」,形成代謝症候群,提高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甚至可能加重原有肝病的嚴重程度,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上班族最愛吃的外食,尤其是宵夜,像是前陣子當紅的韓國炸雞配啤酒、或是香噴噴難以抗拒的鹽酥雞、滷味,再來一杯手搖飲料,吃的時候好滿足,但是這些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正好是幫肝臟「加油」的危險因子之一。

content_138310160 

控制飲食與運動是目前唯一確認有效的減少脂肪肝治療方法。除了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飲食,部分專家甚至認為均衡營養的重要性超過減重,因為營養素的缺乏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對脂肪肝的影響比正常人還更嚴重,有些食物中含有對肝臟好的營養素可適度補充。

samgin75ml 

(圖片來自:花蓮綠川活水養殖黃金蜆精)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將新鮮蜆肉蒸煮後的蜆湯精華,含有高濃度肝醣蛋白質胺基酸,分子小、濃度高容易被人體吸收,來修補受損的肝細胞,對肝臟保養有很大益處。但上班族之所以當「老外」,就是因為沒有時間下廚,此時,瓶裝蜆精就成了許多人方便有效率的護肝食補首選。專家建議,民眾選購蜆精時,應確認是否符合國家衛生標準,貼有「小綠人」護肝認證的健康食品標章,也應注意蜆精原料來源上是否由活水養殖,純淨無污染的黃金蜆製造。挑選蜆精時,應該選擇低熱量、零膽固醇、低鈉設計,飲用無負擔,更符合現代人健康所需。

除了利用喝蜆精改善肝臟代謝,飲食上減少糖和油的攝取,配合規律的運動習慣、減少熬夜、把握黃金睡眠時間,才能更有效果的保護肝臟,肝臟保養才完整。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