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vivi天使
vivi天使 2015-12-10 19:20:15 版主 788

我有一個今年剛上小一的女兒,今年剛上學的時候,女兒回家都很開心,會樂意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但最近有發現他回來後話變少了,也悶悶不樂的

問女兒發生什麼事她也不說,我有問老師,老師有提到女兒與同學相處不是很融洽,會再觀察女兒狀況

但我真的很心急,很怕沒有及時處理讓情況越來越嚴重,因為最近看到女星團體的團長在臉書上公布3年來長期被經紀人排擠的新聞,想起之前還有女星因為霸凌而自殺,越想心越慌…

很怕女兒也遇到霸凌的問題,擔心女兒因為年紀小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

到底該如何確定女兒是否遇到霸凌呢?

我應該如何與女兒談論霸凌這件事??

阿棉兒
阿棉兒 2015-12-10 19:36:40 #1F
 

讓小孩自己解決除非她發出求救訊號!!

換一個
天好藍山好綠 2015-12-10 21:41:45 #2F
 

之前才和同學家長聊到,感覺即使只是小一,孩子好像也會報喜不報憂...。我有這麼告訴孩子,小孩是小幫手,大人是大幫手,大幫手就是比較厲害,專門在解決很難的事情,你如果遇到很難的事情,不知道怎麼辦,一定要告訴大幫手,讓大幫手來幫助你......,說到這,嗯,明天我要記得再跟我孩子講一次,希望她有困難不要憋在心裡,要講出來。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5-12-11 09:18:33 #3F
 

"老師有提到女兒與同學相處不是很融洽,會再觀察女兒狀況", 你可以看著一週左右, 如果孩子還是悶悶不樂, 可以私下問問老師女兒和同學的互動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看起來老師是有發現問題.

女兒的部分, 可以繼續跟他聊天, 不要問他不開心的原因, 這樣他應該不願意講, 但每天問一下今天上課學了什麼, 下課玩什麼, 有沒有什麼好玩的事情, 看看能不能問出一些端倪, 我家兒子也是悶葫蘆, 開心的事願意講, 不開心的事情得慢慢問.

找自己
MoThe 2015-12-22 14:29:25 #4F
 

我都儘量中午提早去接小孩,觀察他跟同學互動的情形,尤其輪值日生時一起抬餐盤、倒垃圾時會不會一起同行,也看一下安親班接送時,他是不是也跟安親的同學快樂相處,我偶爾也會跟小孩們一起聊天,拉進大家的距離,如果班上可以分享點心,我們也會一星期帶一、二次,而且全班都有也許一人只有一二顆也沒關係...

當媽媽一定會心急,但我在口頭上不要擔心的太明顯,會讓小孩挫折感更重,

Mandy(Eileen&Eric )
Mandy(Eileen&Eric ) 2015-12-23 11:07:10 #5F
 

我覺得有小事就要先處理一下  不要全班的同學都有共同取笑的時候再出手

已經來不及了

小朋友間的相處 真的會因為同儕的壓力

而共同針對某人

記得我小學時 某女生因為姓『朱』 長的又胖胖的 就每天被笑[豬」

我從來沒有見過她笑過

即使少數人沒有針對過她  也沒有對她不好

但是大多數人有取笑 欺負的對象時

真的受欺負的同學  每天上課都是痛苦的  因為她每天都臉臭臭  沒笑容

 

很多人都建議 小朋友有磨擦時要小朋友自己解決

可是我的個人認知是

我的孩子如果真的被欺負了  我會站出來幫忙

至少 我國小被欺負時  我媽媽有站出來幫我出氣及解決  雖然短期內欺負人的同學會不服氣

可是就是會有一道無形的牆阻些那些愛惡作劇的同學

小人都怕惡人 

如果當下沒即時處理 我想 我可能會有悲慘的國小童年

 

喲咕媽
喲咕媽 2015-12-23 11:53:46 #6F
 

媽媽遇到這種情形都會非常心急.

我女兒三升四年級暑假時也碰到與同學相處問題,

當時是一個女生小團體要組團參加開學後的舞蹈比賽,

我女兒一開始有被邀請,但是後來卻又因故主辦人不讓他參加,

之後主辦同學每常常規定一些項目 操弄 想參加的女兒.

(例如:妳回去練這個動作給我看 明天我再決定要不要讓你參加..... 暑假你可以來看我們練習,我再決定要不要讓你加入....  要看你之後表現我們再決定....)

有跟老師和對方媽媽私底下聯絡,但是如果把事情在小孩間攤開我更害這種介入會有強大的後座力. 所以聯絡之後其實家長也不能怎樣....  只能靜觀其變.

其實我心裡也是焦急著跳腳,很想對那同學直接說不要這樣!!(在大人的世界哩,這種行為是多麼可惡阿.)

孩子回家後其實都不開心,

我引導他觀察自己的情緒(跟這些同學在一起她不快樂)

再分析真正的朋友和操弄的行為讓他知道.

告訴他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努力就能有結果~ (努力之後就能加入).

讓她知道自己其實很棒,增加自信心.

跟她聊其他同學.

 

後來她就轉移交友圈,慢慢自己也釋懷了~

 

後來我發現,她還是有跟這些同學一起玩, 其實不用急著幫他打退所有不友善的同學,

學校就像小型社會,以後總還是會面對到這種人,

所以在孩子旁邊支持陪著她,

只要她願意講,事情就好解決.

加油 ^^

 

(原作者於 2015-12-23 12:04:16 重新編輯過)

真宛
真宛 2015-12-23 14:04:22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