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會讓小男生看白雪公主、灰姑娘這類童書嗎?

Sunny兔兔
Sunny兔兔 2015-12-30 09:57:35 版主 944

我沒有女兒,只有一個3歲兒子,現在很愛看書,除了巧虎外,最愛的就是和車子有關的繪本。

想讓他多接觸別的,買了工籐紀子的小雞系列、彼得霍拉塞克的小老鼠系列,他也都很喜歡。

其實我一直很想買LULU系列,但很怕小男生不愛,僅管我已經是熟女,卻難以抵擋LULU公主般的畫風。

這兩天在外文書店看到les petits fairytales童話繪本,鮮豔可愛的畫風也很吸引我,很想全部買回家,但又覺得不能老是以女生的角度看事情、帶兒子。

想請教養到兒子的媽咪,你們都如何挑選童書繪本?會讓小男生看白雪公主、灰姑娘這類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快樂生活的童話故事嗎?

蘋果橘子~媽
蘋果橘子~媽 2015-12-30 10:59:30 #1F
 

我家沒有看過白雪公主、灰姑娘這種繪本,但孩子都知道這個故事

因為~卡通有,孩子叫阿嬤講故事,阿嬤也只會講這些~SO.我家兒子也知道白雪公主和仙杜瑞拉

除了這些傳統的故事

現在有很多繪本,走一趟圖書館你會發現真的是寶山阿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5-12-30 11:04:11 #2F
 

如果兒子願意聽, 還是可以講給他聽. 這種公主系列的童話, 對男孩子也是有幫助的, 可以順勢建立他們對異性正確的價值觀. 不過一般男孩子再大一點可能對這樣的故事就沒興趣了.

Genova
Genova 2015-12-30 11:15:02 #3F
 

其實這類故事意識型態不好,已經過時了。灌輸的觀念是女孩子美麗最重要,長得夠美、蠢蠢的沒關係,王子會來救贖她,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以現代眼光來看童話故事很多思想都是陳腐的,影響兒童健全的人格發展。

黑嗎嗎
七過屋饅頭 2015-12-30 11:18:03 #4F
 

很簡單的問題呀,

帶小孩去圖書館或書店,

讓他自己挑書

我家從小就是這樣做的。

寶閣閣
寶閣閣 2015-12-30 12:50:06 #5F
 

有這麼複雜嗎?什麼都看阿!

看公主系列也可以學習主角的性格和處世方式,像小公主蘇菲亞我自己就很喜歡。我和孩子(一兒一女)親子共讀好多年了,任何類型都涉足。

2yu
2yu 2015-12-30 13:14:17 #6F
 

我兒子中班,前陣子陪他看瑪丹娜的英倫玫瑰,

書裡提到娜娜就像灰姑娘一樣,兒子馬上問我:什麼是灰姑娘?

所以我正打算去圖書館借灰姑娘回來給他看呢!

(英倫玫瑰很好看喔!本以為女生會比較愛,沒想到兒子也很愛,一直要我重覆講)

 

我覺得男生看這類繪本並無不妥,我反而希望兒子各類型的書都有興趣看。

 

另外,推一下我跟兒子都愛的書給版媽

大吉象和小豬寶系列

奇先生妙小姐系列

———————————————————————————————————

 

以下閒聊:

有一次在學校,老師放影片給學生看,

故事情節有小豬去摘蘋果樹上的蘋果回來做蘋果派,

兒子回家就問我,什麼是蘋果派?

隔天馬上帶去麥當勞吃蘋果派,雖然兒子跟我都不愛,但從此他會記得蘋果派

一起加油吧
一起加油吧 2015-12-30 16:20:27 #7F
 

看啊, 廣泛性閱讀越早越好. 這次國一的段考考"藝術人文"這一科, 有一題, 我女兒連想都沒多想就寫了答案, 還認為是送分題, 題目如下:

莎士比亞的戲劇中哪一齣戲最後男女主角都死掉?

(A)仲夏夜之夢 (B)羅密歐與茱麗葉 (C)威尼斯商人 

沒想到一出考場去上個廁所, 居然聽到一群女生唉唉叫說這題太難了. 不知道該選哪個. 

在我女兒國小時間很多的情況下, 我借了很多書給她看. 莎士比亞的書, 有繪本就借繪本(印象中光是繪本就有三大套不同出版社出的不同書), 外加東方出版社的少年文學一堆, 還有英文課讀到的reader 也有不少像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所以這題對我女兒當然是送分題等級啊!

(原作者於 2015-12-30 16:21:47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5-12-30 16:27:42 重新編輯過)

黑嗎嗎
七過屋饅頭 2015-12-30 18:16:00 #8F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389

露露和拉拉2個小女生在森林裡做甜點發生的小故事,

我兒子很愛看,我也愛不釋手。

貶幅霞
貶幅霞 2016-01-01 21:10:29 #9F
 

這類的舊式童話我自己也沒有興趣了

自然也不會講給小孩子聽

媽咪如果有興趣,講了也無所謂阿

我挑書以我自己喜歡看得為主,不然我沒有精神講

再大一點他就能自己挑,家長在做點審查

其實一本童書就能影響什麼呢

這階段就是要廣泛的閱讀,培養讀的興趣最重要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6-01-03 22:15:07 #10F
 

看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