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定期檢查牙齒很重要

vina_bo
vina_bo 2016-01-09 00:52:15 版主 4732

也許是因為在牙科工作的原因,有時候會不自覺帶上職業病。前些天跟我的妯娌(老公的嫂嫂)聊天,他的小孩目前有6顆乳牙了,就問她說有沒有帶小孩去塗氟呢?有長牙齒了,其實固定時間去給牙醫師塗氟,一來可以預防小朋友的牙齒蛀牙,二來也是讓小朋友不那麼懼怕牙醫。只是她本人是覺得不用,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只是委婉地說,小孩還是要定期檢查牙齒會比較好。

其實還蠻常看到小朋友來到診所看牙齒時,一張口,醫師助理都想變臉的情況,其實自己想想,大人都會怕看牙醫了,更何況是小朋友。我自己小時候也很怕看牙齒,因為每次看牙齒不是蛀牙就是要拔牙,都是恐怖的體驗,所以久而久之就懼怕牙醫,每次看牙齒就會拼命掙扎,然後就會被壓著操作。想當然,就更懼怕了。導致,我的牙齒排列很密集,不僅不美觀,還容易蛀牙,不好清潔。

小朋友要從小培養看牙齒的習慣,家長的教育更是重要,平常在家,就應該注意小孩的牙齒清潔,我們同事對自己的小孩,那怕只有兩顆小門牙,也是吃飽幫小孩用紗布巾擦拭牙齒,等小孩牙齒多一點之後,除了一般清潔,牙線也是要使用。這樣小朋友的牙齒才會健康。

不能以為是乳牙就疏忽它,小朋友的第一顆大臼齒可不是乳牙喔,是恆牙。很多媽媽都以為是乳牙,都蛀到要抽神經了,才帶來看牙醫,結果才知道原來是恆牙。抽神經或是補蛀牙,對小孩來說都是一種可怕的體驗,牙科器械,聲音就是那樣,器械在鑽的時候,蛀牙的地方會酸,那種感覺很可怕。一般小朋友都會很排斥。

現在,小孩6歲以下可以免費塗氟,半年一次。如果有些牙醫診所只收部分負擔的,基本上就都免費了。有這樣的補助還是要好好運用,對自己的小孩也好。讓她習慣看牙醫,定期檢查,就算有蛀牙也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要都等到蛀到沒救了,才去看牙醫。其實我們也很怕遇到這種的小朋友。原本可以半小時結束的療程,因為小朋友不配合,要拖上一兩個小時,醫師很無奈,我們也很無奈。這都還其次,怕的是小朋友突然躁動,器械很容易傷到小朋友,真的很危險。其實到最後受苦的是小朋友,累的是家長。

現在多數牙醫診所遇到不太配合的小孩,多數會轉到兒童牙科,不然就是跟你說因為是乳牙,就撐到它搖了,再拔掉。而兒童牙科,據我所知好像都是用綁的,其實也是很痛苦的體驗。

突然有感而發,希望不會被覺得囉嗦,因為我大嫂感覺就好像我多管閒事一樣...XD

 

 

(原作者於 2016-01-09 00:52:38 重新編輯過)

劉黎可
劉黎可 2016-02-05 11:41:04 #1F
 

我都是帶孩子去誠樂兒童牙醫塗氟看牙

兒童牙醫對孩子比較有耐心,營造看牙氣氛

所以我兒子都被哄的很好塗完氟

其實不管哪一家,主要是定期給醫生檢查牙齒很重要

小朋友牙齒又小又不好顧,通常一顆蛀就接連著蛀

乳牙蛀爛了,對之後的牙齒也有影響

加一
加一 2016-02-05 16:06:27 #2F
 

真的~有些媽媽會覺得塗氟不健康,其實劑量都很安全

找有耐心的兒童牙醫,小朋友就不會怕看牙

畢竟孩子還不怎麼會刷牙,爸媽檢查幫忙刷也有限

之前超過一年忘記塗氟,檢查發現差點蛀牙~真不敢想像孩子蛀牙要治療有多可怕

還是預防定期檢查比較好!

 

 

陳默默
陳默默 2016-02-05 16:41:31 #3F
 

我也會定期三個月或半年帶孩子去兒童牙醫檢查

我有帶去過一般牙醫,但是冷冰冰的環境,小孩會怕

醫生看到孩子蛀牙就叫我們轉兒童牙醫

所以之後就習慣帶去給兒童牙醫看跟拔牙!

 

定期看牙真的很重要。

ㄚ薪
ㄚ薪 2016-02-08 07:15:10 #5F
 

定期看牙真的很重要+1

阿棉兒
阿棉兒 2016-02-08 12:56:43 #6F
 

自己孩子自己關心,有說就好,反正蛀牙也沒辦法!!

哦不
哦不 2016-02-08 14:29:01 #7F
 

我也是選擇誠樂

羊芋片
羊芋片 2016-02-09 01:44:05 #8F
 

沒錯!我家的兩個小孩都是每半年塗氟一次(順便趕快再預約半年後的檢查)

雖然一歲前和目前一歲多都會稍加反抗一上診療台就哭之類的

但堅持定期檢查牙齒並塗氟絕對是正確的

加上要讓小孩養成刷牙的習慣

這樣才不會像版媽說的要抽神經或補蛀牙

事前的預防絕對勝過於事後的治療

停權
newxmas (帳號停權) 2016-02-15 11:24:46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阿珠的媽
阿珠的媽 2016-02-15 16:11:40 #10F
 

我們家反而是牙助的大姑,沒帶小朋友去塗氟過(目前4歲)

雖然她很注重刷牙~~

我不會顧,所以很早就定期去兒童牙醫檢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