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沒有寒假作業,要自主學習真令人困擾!

ERIC媽咪
ERIC媽咪 2016-01-21 14:29:39 版主 3077

北市國小取消寒假作業,但學校老師要求寒假要自主學習四樣東西.開學要交,這不就等於有作業嗎?

然後小孩寫了:1練習直排輪2.練習蛇板3.打籃球4.學習炒飯(這一項還是阿母本人我幫他想的,覺得會煮飯的男生真帥氣),結果老師說運動項目太多,,炒飯太簡單,請回家重新寫.

自主學習的意義不就是要小孩自己思考想利用寒假自己要學到什麼嗎?怎麼還需要老師同意,對老師來說炒飯可能真的很簡單,但我家兒子還不會啊,加上他喜歡運動,想多學也不行,這樣真令我無言!

然後這些自主學習的東西要錄影起來或拍照,或做報告開學要交,也等於有寒假作業啊~~~~

子祈的媽
子祈的媽 2016-01-21 15:11:04 #1F
 

其實我個人…

還蠻喜歡除了寫考卷以外的寒暑假作業的,因為我個性很好勝,以往美術作品類、音樂表演類、研究觀察日記類……這些種類的規定寒暑假作業,我都是拿到班上的前幾名被表揚,而且做得拼命又爽快,不覺得是什麼負擔…

*

覺得不管老師有沒有規定…*規定了就會有家長學生抱怨:作業太多了浪費我們的時間!要我們在上班的家長怎麼幫忙?……*沒規定也會有人抱怨:這樣小孩亂跑怎麼辦?不會規劃怎麼辦?……真是麻煩…

*

其實人類是一種沒有基本約束就多半不會約束自己的生物,個人覺得規定四樣是穩固一個原則,至少確保不會有學生虛度,我想老師應該是想要你們做一個長期完整的規劃吧……譬如炒飯:告訴老師你是要炒幾種不同的飯?炒飯遇到什麼困難?炒飯有什麼訣竅?拍照寫成食譜日記……;像蛇板…告訴老師是想在寒假做怎樣的練習規劃?把練習成果錄影做記錄之類……相信老師不會刁難妳還會讚賞的。

(原作者於 2016-01-21 15:13:26 重新編輯過)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01-21 15:18:16 #2F
 

我還蠻喜歡不用抄抄寫寫的作業

這次我女兒的寒假作業是公視的寒假遊戲本

裡面就有很多科學實驗可以玩

其實炒飯要炒得粒粒分明

很不容易

也許可以這個主題做大

實驗一下要怎麼炒才會爽口好吃

像有人是先把蛋液跟飯拌在一起再炒

是冷飯炒還是熱飯炒比較好

運動也可以改一項為

教會父母玩蛇板

自己會也許不難

但如何教會別人

又是一項挑戰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6-01-21 15:35:32 #3F
 

我們學校是真的都讓小朋友自己訂計畫耶, 我家小孩就寫個學打球, 然後寫會畫一張打球的圖, 但他說如果計畫要改也可以, 我聽起來是很自由, 老師不會干涉(我想除非是真的有違背善良風俗的計畫老師才會說no, 但是這是不可能出現的). 其實小孩也不會真的整個寒假都在混, 他們會自己找不同的事情做, 只是沒有很明確的計畫而已, 我是覺得很好, 寒暑假本來就是要放空. 

adsnew
ERIC媽咪
ERIC媽咪 2016-01-21 16:32:43 #4F
 

其實我也不喜歡制式的作業讓小孩寫,只是覺得老師說炒飯這個太過簡單,起碼要煮個一桌菜之類的,可以要求小孩.但不能太過為難吧.加上小孩提出的想法都被老師退,小孩就有點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了,然後他說同學有人寫寒假要寫一本國語評量.背單字之類的這種,老師就都會通過,我就會覺得其實老師還是保有傳統的思維,總是覺得放假就是要認真唸書才是對的,這點是我比較在意的事!

ISB
ISB 2016-01-21 17:50:17 #5F
 

其實這個本意是好的,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又不會像完全沒有作業。但問題就像版媽說的,有些老師還是保持著比較傳統的想法,就認為一定是要“學”到什麼老師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才算,但這樣就失去那個意義了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