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跟據我的經歷寫的如何發現孩子被體罰的一封信

這跟據我親身經歷寫,分享給大家


給家有上幼兒園孩子的爸媽一封信

﹣如何發現孩子被體罰 (雪天豬)

上幼兒園小孩年紀2~6歲,由其幼幼班跟小班還不能完整表達自己意思,時間觀念薄弱,老師容易藉著這點體罰管教孩子,因為孩子回家說不清楚老師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家長很難從孩子瑣碎的支字片語中拼湊出學校生活,如果孩子每天都說不想上學,問問原因,因為他們唯一保護自己的方法是說不要不要不要,不能以為只是不適應學校生活,千萬別輕忽了孩子的求救訊息,絕對不要再看看再觀察,認為社會新聞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老師體罰時會說,不能告訴爸媽,只要告訴爸媽,老師會打電話叫爸媽不要來接你,你再也看不到爸媽,爸媽會死掉(或是說主要照顧者會消失),孩子聽到這些會很恐懼,不敢說出來裝做沒事,但心裡早就不知受傷多深,爸媽是小孩最重要的心靈支柱,只要我們耐心引導孩子,孩子會說出來的,可用幾個重點來引導:

1.老師有說學校的事不能說嗎?沒關係,爸爸媽媽會一直保護你,不要害怕,說出來。

2.在孩子洗完澡或是吃小點心的放鬆時間,把握時間跟孩子聊學校生活,問老師有沒有打人(一定要先保證爸媽會一直保護你)

3.孩子回家時有說那個身體部位痛或是觀察到有傷痕,當天問清楚原因,寫在聯絡本當記錄,如果身上有傷,老師有沒有主動告知如何受傷,請特別留意,這是最重要的觀察老師的重點,孩子還小身上難免有跑跳後碰撞的刮傷及瘀青,有時很難分辦孩子是否在學校受傷,但如果有傷,老師又常說不清楚,要注意的是老師是否疏於照顧孩子還是傷是老師造成的。

4.最重要觀察的點是問小孩老師是否有打人,小孩開始眼神閃躲、轉移話題、聽而不聞、問而不答。

5.對老師的感覺是什麼?(老師可能再打完小孩後會說要愛老師喜歡老師),如果對喜歡老師感覺反覆,一下說喜歡,一下說不喜歡,有明顯矛盾情形,那一定要特別留意老師。

6.進教室時孩子明顯抗拒,2~3歲的孩子不會說謊,既使老師叫小孩不能說出來,但身體的誠實反應是無法勉強的。

7.孩子眼睛是否會不自主一直眨動,在排除醫療上的問題後,這可能是孩子目睹別人被體罰後的呈現出受驚嚇的現象。

8.成立家長們聯絡群組,若老師推託個資法不願給,可以趁學校活動或是放學時巧遇其它家長要連絡資料,接送小孩時,要順便認識其它家長,一旦有任何狀況可以馬上問問其它人。

9.接送時,感覺老師在逃避家長,沒聊2句就說再見,老師如果愛孩子,會熱忱地說明孩子在校生活。

10.有機會到學校觀察日,看老師是否會威脅利誘方式教小孩,因為這不是應該有的教學方式。

11.學校辦活動邀請所有爸媽到校,一定要參加,觀察看看老師跟孩子互動情形,若孩子一直黏在爸媽身上,不願靠近老師,列入觀察名單。

12.孩子回家後有明顯暴力行為,會用力打人捏人,2~3歲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強,這些行為可能是從老師及同學間學來的,出現這些行為要趕快問問老師,別認為是孩子的錯。

13.老師對小孩的說明如果是一直只有正面或負面評語,幾乎只說小孩在學校多棒,與小朋友相處多好或是一直只有提到小孩負面情形,每天上學會有不一樣情形發生,不會只有單一面相,老師一直說孩子好話,但是孩子卻一直有上述幾點情形發生,要特別留意老師。

這些觀點,並不是要家長每天跟學校諜對諜,也不是給老師壓力要他對孩子每個傷痕負責(可能為老師脫罪理由),送孩子到校,是家長全心信任託付學校及老師會帶好孩子,寫這封信是不希望再有父母再跟我們一樣深深自責沒有及早發現,孩子不想上學,我們卻一再視而不見孩子的恐懼,送他入虎口。如果真的發現孩子被虐,第一先到學校問清楚,給學校時間說明,如果學校不承認,但確有被體罰事實,再走其它申訴管道之前,家長們首先做的是平撫孩子受傷的心,孩子不需要老師的認錯流淚及道歉下跪,孩子看到這畫面,會以為是他做錯害老師哭,老師道歉需要真心誠意悔改,不是真心毫無意義,爸媽是小孩重要的心靈支柱,我們要理解他們的心情,不要比孩子還難過,在孩子面前流淚,家長要堅強,給小孩安全感,讓他們有機會好好說出來,不要壓抑在心中,早日揮去心中陰影。

若小孩出現暴力現象,會突然變得憤怒暴躁愛打人,要明白被虐的孩子需要有段時間讓他心中的憤怒發洩,孩子打人時,先問你是在氣什麼,是不是有其它事讓你生氣,請他好好說,不要生氣,是以前有什麼事讓你生氣嗎?讓他說,不能說不要打不要打把他壓下來,鼓勵小孩說出來。

以上每字都是心痛媽媽字字血淚經歷,希望能夠幫助所有爸媽及早發現,能盡其所能保護孩子快樂長大。

(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張淑惠理事長提供專業建議)


現在我們發起連署,希望政府重視幼兒權益,及學校儘早給我們真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josephkindergarener/posts/1705098586373155?fref=nf&pnref=story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聊天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