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媽媽們鋼琴陪練的情形

Mariay
Mariay 2016-02-03 10:26:13 版主 4016

有在學鋼琴的小朋友(幼稚園生)

想請問媽媽們在小孩子鋼琴課上完後,在家練習時

小朋友是怎樣的練習情形

我家小孩是回家後,得一步一步帶她

從唱譜,到背一下譜

(沒背的話她沒辦法同時看譜跟彈奏)

最後一個小節一個小節教她

左右手配合彈奏(這裡最吃力)

她上課上完之後,回來我邊教邊盯,

到完整彈好一首平均要整整兩個小時

而她的進度大約是每次兩首,

也就是大概要花四個小時教她

呃,有點累

不過累其實不是重點

想問媽媽們,這種情況算是常態嗎,

如果大家回家也都是要重新教一次

那……我應該調適自己的心態

如果幼稚園小孩回家可以自己練習

那,有點好奇問題出在哪裡

是孩子資質較駑鈍?

老師進度太快?

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謝謝~

塔塔嬌娃
coco mon 2016-02-03 10:55:25 #1F
 

我以前學鋼琴都是自己回家練習

從來沒人陪我練鋼琴

應該是我很有興趣ㄅ

你的小孩真的喜歡彈鋼琴ㄇ

若不喜歡也不要勉強

鋼琴是要靠自己自學

且是很漫長的過程ㄛ

 

(原作者於 2016-02-03 10:54:39 重新編輯過)

唉呀呀!
唉呀呀! 2016-02-03 11:49:18 #2F
 

我家小二開始學(小孩要求的),練琴30分鐘內自己搞定;上鋼琴個別課前上了快兩年的奧福或YAMAHA 會不會是年齡關係?

能維持熱情比較重要歐

小孩學彈鋼琴, 從學會看譜開始, 

邊看譜邊彈琴是最快熟悉鋼琴彈奏的方法.

背譜倒不是必要,除非是很重要的曲目

只是每次花這麼久的時間練習,對小孩和大人可能都太辛苦了

祝你早日找到方法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02-03 14:10:42 #4F
 

版媽能自己教好厲害!

我家兩個孩子都是從yamaha幼兒班開始接觸

女兒現在小二都是自己練琴(哈農大小調音階、徹爾尼、巴洛克鋼琴集⋯)每天固定練習40-50分

有時候她心情好會自己彈教學以外的卡通兒歌

(天空之城、龍貓、崖上波妞、神隱少女⋯)我就幫忙找譜給她練開心

現在連她弟弟(六歲)yamaha幼二的雙手合手練習都是女兒在盯

以現在觀察,女兒有學習鋼琴還會學很久;兒子我預計不會學(撐)太久

女兒的鋼琴老師說過一句話:回家練習不是練的久就彈的好,是要"練習彈對"的!錯誤的不要重複練習。

我完全不會彈琴,我告訴女兒要學就要認真!節拍器是她最忠實的伙伴。

 

青
2016-02-03 15:17:15 #5F
 

我的小孩很過動, 所以我陪練多年. 他的問題主要來自如果錯誤定型, 不願意改正. 認譜還好, 但卻練得不確切. (拍子隨意, ... 族繁不及備載)

我曾經對他的功課非常的熟悉, 但到了國中以後, 越來越陌生, 代表獨立練習能力越好.

(小六開過獨奏會, 需要陪, 才注意的到細節)

看你描述的情況, 我會覺得, 這樣的操勞撐不久. (我的孩子高一還持續學)

不妨分段練習, 每次練習集中少數的目標, 時間不要拖那麼久.

下一次練習, 稍稍複習前面的進度.

整體以螺旋式的方式把功課漸層疊上去, 不需要 "一次到位",

老師驗收前再專練整合.

(原作者於 2016-02-03 15:18:12 重新編輯過)

愛無敵
愛無敵 2016-02-03 17:19:58 #6F
 

版媽

這樣的確太辛苦了

我女兒是滿5歲開始上幼一.回家也是每天摸個3-5分鐘

自已彈

幼一上完,就換個別課的老師每週30分鐘,不到半年改1個小時

剛開始也是每天約10分鐘就彈完本周進度..

現在上了個別課1年3哥月每天20分鐘多就彈完

我因為完全不懂音樂.所以 只能跟她提醒...今天琴還沒有練..

她都是自己完成 ...

4H..真的太辛苦...會無法做其他功課

Bay
Bay 2016-02-03 19:35:40 #7F
 

我兒子學小提琴的前兩年也是這樣的

孩子還沒有準備好,建議你換老師,調整進度

我們學小提琴的跟鋼琴不太一樣

Suzuki 2一首曲子約3~4週完成,每週再搭配不同的音階練習

每天的練習的量以30分鐘內能完成為止

一天四小時真的太多了,小心會出現反抗現象

在最好分段練習,事前先聽,上網找,一定有

先練右手,一邊唱一邊彈,不需要強背譜

右手彈熟,彈個兩三天,開始練左手,慢慢練

不需要一口氣練到會,只要每次練都有進步即可

每天練到30分鐘就停,不管有沒有練完,都不準再碰琴

這招是一個資深媽媽教的,這會激起孩子下次練琴的慾望(越得不到的越想)

 

 

換一個
珊迪與小魏 2016-02-03 20:37:04 #8F
 

我女兒是幼稚園小班開始去山葉團體班,在家我會教,小班中班每天陪練20~30分鐘,大班起她可以自己練習,假日獨自練習(玩)一小時沒問題。我要讓她上團體班直到再也不能上為止,非不得已不上個別班。

JeanJean
JeanJean 2016-02-04 03:54:13 #9F
 

四小時真的太誇張了. 我女兒一開始幼稚園時大概兩三首, 一首每天只彈一次, 不誇張就一次. 因為沒上過團體班, 我不想她壓力大, 還好老師選的教材, 只有單手彈幾個音.  過一個月到簡單雙手時, 前三天是雙手分開彈一次, 後三天雙手和彈一次,就這樣,彈好彈壞不重要,重要是孩子的興趣跟練琴習慣.好奇你孩子都沒反抗嗎?是自己想學還是你希望她學呢?前面跑得快不是快,如果是曲子太難,應該跟老師溝通一下,才剛開使主要是視譜跟琴鍵位置, 我女兒就是少了團體班訓練較吃力.以前我上團體班的時候,老師早把節拍跟琴鍵位置訓練好,我們閉眼睛都能摸出哪個音位置在哪, 老師彈一個音就知道是哪個音,有訓練差很多!

 

前五個月老師都沒說甚麼,後來老師看撐過五個月就說要買琴,那時我就跟她說,要嘛你現在就放棄,但是放棄你永遠都不能再學,也不讓你學其他樂器.要繼續,哪我就幫你買琴,買了以後一首要彈三次,而且起碼要學個三年,中間都不能停.她同意後就是三次,中間曾經加到五次但是她很不開心,我也是,所以後來繼續維持三次,一直到現在兩年了都是每首三次而已.增加到三次後,老師才說她越彈越棒,之前五個月老師還以為她會撐不下去.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在背,表面一開始彈得好, 後面越來越難,要有雙手一起快速視譜的能力才能通過的!你這樣反而撐不久喔~你想簡單曲子要練四小時??那難的曲子要練多久?雖然我們只練三次,去上課時彈不過打回重彈, 我女兒也覺得丟臉,所以慢慢認譜能力就越來越強,曲子難度跟認譜能力同時增加,所以後來練習的次數一直沒有增加. (強迫自己短時間內認譜熟譜)

 

至於自己練,孩子都是希望能學會又不用練,很正常.養成習慣可能需要一兩年.一開始不要太痛苦,才能養成習慣.一直到不久前,開始跟我女兒說,前兩天自己練,我不看不檢查,你說有練我就相信你.所以六日我睡到中午,起床她說練好了我就相信她練了.在這之前起碼都要在旁邊看.第三天我才看她合起來的狀況,順便看她前兩天有無認錯或忘記升降的音. 之後兩天主要是調整拍子,左右手平衡聲音大小(dynamic)等等.半年前我曾試過要她第一天就要雙手合彈,但速度要超級慢,這是為了兩手同時視譜跟協調, 如果你女兒視譜不夠強,建議可以下載軟體練習,務必要能準確視譜,並且進化到同時看左右手譜,沒練成之前千萬不要背譜.

(原作者於 2016-02-04 04:01:25 重新編輯過)

寶媽 2
寶媽 2 2016-02-04 05:46:34 #10F
 

我也想知道陪練這件事

小孩學琴一年半

每一天我都是坐在旁邊看

不過練個30-40分鐘是我的極限

下班回到家到上床睡覺  時間真的很有限

我在意的質不是量

 練了2小時的錯 還不如30分鐘都是對的

小孩不是不練 願意練  愛表演 愛上台  不願意聽我找碴 

恨就恨在我聽得懂看得懂, 一個錯音我在老遠的一方就能抓到

我盡量忍住不跟小孩說你彈錯

我會說再彈一次 “看仔細點”

如果 彈個2次 3次同一個一地方還是錯

這時 我就會跟他說你錯要改

但小孩會反抗我

我的火就會上來  他的聲音比我還大

這種戲碼幾乎天天上演

 

這裡有鋼琴老師也可以分享你們的看法?

我還要再繼續當琴僮嗎 ? 還是裝聾賣傻交給老師去

這個活真的不好做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