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行入睡學習(抱怨文)

ChangSally
ChangSally 2016-02-09 00:16:30 版主 1662

請各位媽咪見諒!我實在太心急而且煩惱的睡不著覺了,家裡老公又不願聽抱怨,累過頭到睡不著覺不發洩怕自己會崩潰!

我的寶寶明天滿四個月,是第一胎,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疼命命捨不得哭的,一開始月子中心住15天後,本來我媽媽要幫我一起做月子帶小孩,可是因為媽媽臨時生病連我生產時都沒能看我,我婆婆就臨時找了月婆,可是月婆只能幫忙1週,婆婆要上班沒辦法一起,所以月子最後一週她又找了別的阿姨幫忙照顧,結果我的寶寶光是滿月前就一堆哄睡方式,因為我也不懂,所以都是她們教我什麼我學著做,月嫂給孩子吃奶嘴睡覺,阿姨給孩子抱著拍屁股睡覺,偶爾我公公回家也都是抱著睡覺,然後滿月後我一方面擔心媽媽身體、就自己一個人把孩子帶回娘家照顧,發現我的寶寶隨著越大越會依賴哄睡,不但要吃奶嘴,還要拍屁股還要抱著,全都來,於是我在娘家的一個半月,想要堅持孩子自行小哭入睡,可是我媽媽對我讓孩子哭這點無法諒解,三天兩頭就要跟我吵架,後來我妥協成,自己躺在床上吃奶嘴睡覺,並且遵守吃-玩-睡 洗澡 上床睡覺時間喝奶時間通通固定,寶寶夜奶就自己戒了,晚上九點睡覺,11點夢中補奶後能繼續睡到早上七點。

這樣的作息一直延續,她兩個月大的每次清醒時間是1.5小時睡2.5小時

三個月大時大概一小時45分鐘就會自動喊著要去睡覺,不拍不抱,只要自己躺著吃奶嘴就會睡覺,但是這樣的作息我建立了很久,並且觀察哭聲,甚至半夜都是撐著觀察寶寶為什麼提前醒來。三個月寶寶回到婆婆家這邊,我們後來買房子自己住,所以回家後只有我自己我就打算給她戒奶嘴睡覺,因為她變成很依賴奶嘴,稍微淺眠就要吸一下,整晚在那邊撿奶嘴,我花了大概2週時間戒奶嘴,現在睡覺放上床早上都不太哭自己就睡了,偶爾會唉一下不到五分鐘內就會睡覺,淺眠不小心醒來頂多唉個5-10分鐘就會在自己睡回去,不算真的成功自行入睡,還需努力!

但是!!!!!這次過年 毀了我的孩子作息

因為之前調作息明顯知道寶寶如果前段睡眠不安穩、連帶影響下一段甚至夜間睡眠。

目前回婆家三天,沒有幾次小睡睡超過40分鐘就哭,哭沒關係、可是他們硬要說他起床就抱起來,導致她越睡越短,有時30分鐘就醒有時40分鐘,昨天晚上他甚至有清醒快要3小時?我看著他從想睡覺變成莫名興奮,到最後每次都要崩潰而睡、半夜頻頻醒,都要吸著奶嘴而睡。本來11點夜奶都是睡著喝,現在不但醒來喝,喝完他們還一直跟他玩逗她沒給她繼續睡只因為他們覺得她想玩不想睡,因為婆家過年人多又比較吵,電視一直開著又要她睡客廳,吃飯他們碗盤也不太會注意,寶寶當然沒辦法睡得久睡得安穩。而且生理時鐘會卡住,習慣一直醒來玩,我讓寶寶九點睡是因為我之前觀察過她九點睡後只要不吵她,都能一直安穩的連睡,我看過研究說寶寶11-03這段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最好要熟睡,本來照原作息走,都是熟睡到叫不醒的,現在被他們玩到那段不但不睡還要玩,然後半夜也睡不安穩,睡眠時間明顯變少很多,白天又一直抱在手上,我看我的寶寶有點焦躁疲倦一哭他們就換人抱一哭就換人抱,整天抱在手上,之前寶寶睡覺喝奶遊戲的地點我都有明顯讓她區分,可是現在老公就說過年本來大家就要一直聚在一起,變成寶寶喝奶睡覺遊玩都在同個地方,喝奶都喝不認真,本來我自己顧,她喝奶都很認真喝光光等我稱讚他,現在他們搶著餵,結果邊餵寶寶一直邊玩沒怎麼喝,公公婆婆就一副說 她喝不下了,不要逼他喝了的感覺,有時甚至喝不到一半,因為她睡睡醒醒自己也搞不清楚她要喝還是要玩了,然後甚至有時喝到睡著?沒照著我的吃玩睡,現在我跟老公生氣至少不要改掉她喝奶時間,可是公公一直說她不太餓就晚點再餵她啊,我就很為難,因為連吃的時間都亂改,我覺得對寶寶的腸胃系統負擔很重搞不清楚哪時可以休息?

為了這個跟老公吵很久,我只是希望寶寶睡覺時間讓她去房間睡覺安安靜靜的睡,而不是在客廳電視又大聲廚房又煮飯空空空,門開來開去又有小狗會叫?我的寶貝已經很乖了我看著他每次努力在小床裡掙扎要睡覺,或是睡一半被狗叫吵醒 我都好捨不得

我想著我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之後過完年回家,全部打掉重來,照顧的人是我,累的也會是我,只有我一個人在照顧,老公上班都是12小時以上,所以他根本不知道睡眠沒養成好對家庭主婦來說多痛苦,我會沒有固定一些時間準備飯菜洗衣服打掃,不可能說孩子睡沒30分鐘醒來我就要一直陪她玩吧?現在睡這麼短我的寶貝之後又要花多少哭聲變回原本的乖寶寶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12點多了我還聽到她在樓下哭,他們可能還是以為他要玩抱來抱去不肯給她躺在床上吧?等到崩潰躺在床上大哭我只怕他們以為他餓了在不對的時間餵奶怎麼辦分,老公又一直說過年老人家就是要玩孫子的,叫我順著順著,可是我煩惱到睡不著,我快瘋了好難過,我該怎麼辦

明太溫玉
明太溫玉 2016-02-09 10:43:14 #1F
 

妳壓力太大了,過年就丟給長輩吧,這叫借力使力,

趁這時出去晃晃逛逛,有得喘息妳心情會好些,

寶寶作息即使沒有其他干擾還是有可能沒原因的亂掉,因為他正在長大,醒著時間越來越長是正常的,

,應該是大人要配合寶寶微調自己的作息,家事做不完就放輕鬆先別做這麼勤吧,大家也是這樣過來的,

如果對那些長輩百般受不了,那就快離開婆家,

孩子照書養會逼死自己,去問問生兩胎以上的是不是都隨便養大家都心情自在,身體健康。

1歲以後睡眠漸少,作息比較有可能配合大人,寶寶不是因為生理因素的哭,多抱抱會比較有安全感,長期有安全感,兩三歲時比較不會亂哭,性格穩定。

加油!

瑜媽
瑜媽 2016-02-09 13:01:45 #2F
 

非常能感受版媽的煩惱

我家妹妹是作息亂了就會便秘

只要回婆婆家,或婆婆上來就一定沒大便

除了長輩搶著一直抱之外,也是一聽到哭聲就覺得她不睡了

每次弄得我都臭臉,不想回任何話

ChangSally
ChangSally 2016-02-09 14:45:45 #3F
 

我的寶寶我自己帶時都不會亂哭的,因為她知道她現在喝奶,喝完可以玩,玩累了就讓他睡覺,我當然知道寶寶越大睡越少,清醒時間我都有在觀察一直有往上加調整,我就是看到我寶寶已經狂揉眼睛想睡覺,如果在對的時間放床上。他就會乖乖睡覺。可是過了那段時間,她過於累無法讓自己安靜下來就會要求吸奶嘴,再過更久回要求討抱加吸奶嘴,養成錯誤入睡習慣,寶寶過累她只會用哭表達,變成整天煩躁不安,亂哭一通。我不是不抱孩子,喝完奶的遊戲時間我都會抱她陪她唱歌給她聽,每天幫她按摩,我只有要求他想睡覺就躺在床上睡覺,不靠任何外力能自己睡覺,因為睡眠真的很重要。

我個人是家中獨女媽媽以前一直抱著哄著睡的,哄到小學都在哄,結果我有睡眠障礙,我即使很累了,沒有人給我拉拉手,我會越累越崩潰到失眠。我可能是個案,但我希望我女兒不是

(原作者於 2016-02-09 14:46:1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2-09 14:50:01 重新編輯過)

保母惠
保母惠 2016-02-10 10:30:03 #4F
 

一樓媽媽+111

版主放輕鬆吧

就等待年假過去,重新來過

我做保母的也是這樣,

一週不見孩子不會忘記你但作息就要重新來了

孩子愈來愈大睡眠時間也會不一樣

大人壓力太大,就失去自己帶小孩的樂趣了

白色1012
白色1012 2016-02-11 22:27:41 #5F
 

可以理解版媽的煩腦。建立規律作息需要時間和體力,加上看到寶寶疲累又不能好好休息,一定覺得心疼。帶小孩大家的觀念都不同,建議版媽要和另一半好好溝通,看能不能在不影響小孩作息下,讓長輩們也有接觸到小孩的時間,例如睡醒後餵奶或玩樂可以讓長輩們來做,睡眠時間就讓小孩好好休息。教養小孩的路很漫長,觀念不一致的問題還是會在,夫妻兩人好好溝通,起碼兩人觀念一致,可以減少未來類似的問題發生。版媽辛苦了。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02-14 17:24:27 #6F
 

只要出門在外,就是打亂作息的時候啊!

何況過年。

有這認知,一切就理所當然了。

 

我家老大當年是常常在換照顧者,

我自己的心態是比較偏向讓小朋友去適應大人、配合大人。

約5m之後,有這種喜宴、過年的場合,

就是抱孩子出去轉一圈,讓想抱我家老大的大家輪流抱。

 

作息這部分,

餓了就餵,沒喝完算了;

夠累了他會自己睡著,醒了想玩,就抱出去繼續玩;

是的,老人家就是愛玩孫,讓他們玩到夠。

但不能亂餵、不能搖晃寶寶......,我的地雷會先跟老公講好。

我信我老公靠得住。

 

煩惱也沒用,除非妳走出去河東獅吼,一把搶下妳的孩子,但下一步記得先想好。

 

真是辛苦妳了,妳很用心在孩子身上,3m就可以建立寶寶的大致作息。

另一方面來說,妳的寶寶的適應力應該是還不錯的呢!

就努力休息,等著年後再來一次和寶寶的對抗賽吧!

wei-yun
wei-yun 2016-02-15 01:39:28 #7F
 

我家阿公更誇張,我家大寶在阿公家睡覺,他都一定要睡她旁邊牽她的手,之前我不止一次跟我爸媽抱怨,說我爸跟色老頭沒兩樣(我很在意身體的接觸界限)。但是抱怨到後面就是和我爸吵架。

而且大寶學會用哭的,阿公都說不要讓她哭,所以現在直接帶離現場,比較快

cometrue
cometrue 2016-02-15 12:57:51 #8F
 

我與版媽的情況有些不同,我是在坐月子期間,在婆家四周環境都蠻吵雜的,舊社區彼此間的棟距很近,隔音非常不好,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小孩在有點吵雜講話聲的環境下也能睡著!!只不過這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才能如此,當然過程中做媽媽的我也很辛苦,一天24小時都守在他旁邊,都快得產後憂鬱症了!

現在四個月大,固定晚上約九點讓他上床睡覺,至於戒夜奶則是還在努力中,不想勉強寶寶,晚上睡覺後要餵奶都沒有抱起來餵,除非他喝完又鬧,才會幫他換尿布,不然就讓他乖乖睡著就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