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小編
好動小編 2016-03-24 18:04:06 版主 1103

1歲以下的寶寶能維持專注的時間本來就很短,但只要用對方法,仍可訓練寶寶的注意力,為他日後的學習能力加分。

 

info_img

 

什麼是專注力?

專注力一般稱之注意力(attention)。關於注意力的定義,各家學者有許多不同的解釋,目前學界的定義是「選擇某些重要的訊息進行更詳盡的檢視,而忽略其他訊息的能力」。台北榮總復健部職能治療師陳玉蘭解釋,注意力一般有兩種分類方式,分述於下:

 

‧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能分辨出訊息是屬於重要或不重要,並且有效掌握重要的訊息。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是指對重要訊息的專注持久度。而注意力是多向度的,人類具有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方面的持續性注意力。

 

另一種分類為:

 

‧無意識注意力:指的是不經意且不帶任何目的地隨便注意。

 

‧有意識注意力:相對於無意識注意力,指的是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注意某一些事物。至於低齡寶寶的注意力,大多是無意識的注意而非有意識的。

 

專注力對寶寶的重要性

 

注 意力與聽覺、視覺、觸覺等發展息息相關,因此5、6個月大的嬰兒才開始有專注力,但僅可維持幾秒鐘。1歲半的幼兒對於靜止的事物集中力較差,對有興趣的事 情只能注意5~8分鐘。到了1歲9個月,可以集中8~10分鐘。兩歲的幼兒平均能持續10~12分鐘的專注力,而兩歲半可延長至12~20分鐘。

 

1歲 半到4歲的幼兒,是對細微事物開始感興趣的敏感期,而許多靜態活動,都需要寶寶靜下心且集中注意力在某一個物體上,才能從周遭的環境中學習。陳玉蘭治療師 提醒家長,寶寶活動量大,無法專注太久,會不停轉換遊戲,爸比媽咪也不需要因此而動肝火,只要慢慢地延長活動的時間即可。

 

從小細節觀察寶寶的注意力

 

台 北市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治醫師吳貞瑩表示,以1歲以下的寶寶來說,爸媽可觀察他在看東西時有無辦法「聚焦」,並維持一小段時間(以9、10個月大的寶寶來 說,和他玩一些具有功能性的玩具,能維持2、3分鐘的注意力就已足夠),而在聚焦後是否能將焦點「轉移」到其他的事物上,來得知寶寶注意力的高低。許多人 誤以為懂得聚焦就代表具有專注力,實際上轉移也是注意力的一種能力,倘若寶寶具有「聚焦」的能力,但在聚焦後不能「轉移」到別的遊戲或對象上,這樣的寶寶 可能會比較固執,過於執著在同一個玩具或事情上。

 

info_img

 

注意力涉及的層面還包括深度、廣度等,不過這些部分在1歲以前的寶寶是看不出來的。1歲以下的小朋友,只要會和大人玩耍,並且能夠拿積木、丟東西、指認簡單的圖片,就表示沒有太大的問題。

 

寶 寶專注力持續的時間本來就不若大人長,且每位寶寶的先天氣質本來就不同,造成活動量的差異性大,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孩子是否為「過動」。不過注意力缺陷過動 症的孩子,在嬰幼兒期的確有一些早期的徵兆,如易怒、情緒起伏大、睡眠週期不穩定、活動量大、一樣玩具玩不到幾秒就換、無法靜下來聽故事、不容易被安撫、 容易驚醒、不喜歡被擁抱、不喜歡躺著、換尿布時會一直想爬起來。假如孩子出現以上症狀的次數較頻繁,家長就要特別注意,若到了3、4歲情況仍無改善,就要 帶孩子到醫院的兒童心智科,讓醫師及心理師作檢查。

 

影響注意力的4大因素

 

先 天氣質、神經發展、生活環境、教養方式等原因,都會影響到寶寶的注意力。所謂的氣質是指早期就有的人格特質,包括活動量、反應強度、堅持度或注意力持續 度、需要照顧的程度、情緒品質、適應改變的能力、生活的規律性等。在嬰幼兒或學齡前的孩子若有活動量大、常出現負面情緒、生活規律性不佳等情況,在長大後 較可能發展為過動。現在醫學界及教育界常認定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原因如下:

 

Point1神經生理因素

 

此種狀況又可分為兩種,一為因腦神經傳導系統中化學因素不平衡,以及腦部網狀刺激系統無法節制腦部神經的警覺和興奮,所導致的腦部功能失調;另一因素是腦部發展未成熟,即因大腦額葉活動度較低,做腦電波圖時發現較低的腦部放電,血流量也較低所引發。

 

Point2環境因素

 

如: 媽咪在懷孕期間濫用菸酒、孕期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另外,空氣和水污染、鉛及多氯聯苯等毒素,都是造成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危險因子。另外,吳貞瑩醫師說 明,如果寶寶從小就缺少人陪伴,使經驗受到剝奪,其注意力與維持的能力相對的會比較弱,不過這類因素所導致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可以彌補的,只要家長多給予寶 寶機會學習,定能幫助寶寶迎頭趕上。

 

Point3遺傳因素

 

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兒童中,父母或兄弟姊妹常會有相當高的比例也出現同樣的行為問題。因此,推測此症受遺傳影響可能性頗高,懷疑與基因有關。

 

Point4教養方式

 

陳玉蘭治療師表示,生理因素雖是造成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主要原因,但父母若在教養方面沒有一定的標準與原則,會使孩子無所適從,強化孩子過動的情況,變成惡性循環。

 

用對方法 注意力提升!

 

Tip1適時的引導

 

當 寶寶對周圍環境產生興趣時,可以邊帶領他邊和他說:「這是什麼啊?摸起來滑滑的,聞起來香香的,還有漂亮的顏色,這是我們吃的橘子。」你可以和寶寶一起討 論這些觀察物,也可以建議他拿起來看一看、玩一玩或聞一聞,並從中幫助寶寶養成對事物專注、觀察及思考等能力。日後他也會將這種專注的觀察力應用在畫畫、 學琴等其他事情上面。

 

info_img

 

Tip2規律的進行靜態活動

 

一 天中找一小段時間,抱著孩子坐在小桌子前玩玩具、唸故事書,或是帶他翻翻書。吳貞瑩醫師建議家長,可從寶寶較有興趣的聲光效果玩具著手,若孩子持續的時間 很短,爸比媽咪也別強迫他,只要再慢慢引導他延長活動的時間即可。所以一開始家長最好準備多種玩具,像是小積木、大圖案的厚紙板或布書、按鍵聲光玩具、車 子玩偶等,從寶寶有興趣的玩具開始玩耍。

 

Tip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儘 量讓孩子一次做一件事。例如吃飯時就要求他坐在餐椅上和大人一起進食,不要邊吃邊看電視,也不要邊吃邊玩,甚至是追著他餵飯。務必要求孩子先做好一件事才 能去做下件事,舉例來說,玩玩具時家長不要一次丟一大堆玩具給寶寶,而是把別的玩具先收起來,每次只先拿一樣玩具出來,並要求他玩完要自己收好。爸比媽咪 可從旁予以適當的協助,但不可因為寶寶年紀小就全部幫他代勞,避免養成他依賴的習慣。

 

訓練0歲寶寶注意力的小遊戲

 

★找找看東西在哪裡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遊戲方法:將 會發出聲響的金屬湯匙或玩具,當著寶寶的面丟到地上,看寶寶是否會循聲尋找掉落物品。有些孩子在此年齡會常故意把手中的玩具掉落在地上,此時爸比媽咪無需 生氣,因為寶寶是在探索東西掉下來的過程,以及觀察父母撿東西時的反應。家長可利用此機會把他正在玩的玩具放到地上或藏起來,看他是否會跟著看,或是進一 步去找尋玩具在哪裡。

 

注意事項:若孩子沒反應或注意力轉移開了,可先誘導他,例如:「熊熊跑到哪裡去躲起來了?」,若孩子因找不到而生氣或放棄時,可先把玩具露出一點,並繼續鼓勵他說:「熊熊的尾巴跑出來了!」,給他一點提示。

 

★嬰幼兒按摩 

適合年齡:0~12個月

 

info_img

 

遊戲方法:觸 覺刺激是人體最早發展的系統,對穩定情緒有非常大的幫助,可提供寶寶安全感,讓孩子自覺被愛、被重視,亦能強化其自信及自尊;父母可趁替寶寶換尿布的時 候,用嬰兒油幫寶寶按摩,並在此時對小寶貝輕柔的說話,透過這樣的親密撫觸,學習觀察孩子的需要及解讀訊息,增進親子關係。

 

注意事項:

 

1.選一個乾淨清爽的地方,將毯子或大毛巾鋪在地上,讓寶寶能舒服地躺著。

2.開始動作前先告訴寶寶,並隨時注意寶寶的反應,不要勉強。

3.動作要輕柔有規律,從少量再慢慢增加。

4.選用天然的植物按摩油,如杏仁油、葡萄籽油。

5.先從腿部、背部等較不敏感的部位開始,避開胸部、腹部和臉部。孩子剛吃飽時、生病或不舒服時,也不適合進行按摩。

 

★塗鴉遊戲

適合年齡:10~12個月

 

遊戲方法:準 備高度適中的小桌子及小椅子,以及大張的白紙與粗蠟筆,可讓寶寶隨性在上面塗鴉,不用要求他把顏色塗在限定範圍內。等寶寶一歲時,可帶著他的手說:「下雨 囉!」練習畫直線或橫線。此活動除了可讓寶寶慢慢適應桌邊活動的規矩,讓他比較坐得住外,也可同時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及運筆能力。

 

注意事項:

 

1.若孩子無法獨立坐在椅子上,可準備高度適合的小檯面當桌面,家長從後環繞著他,預防寶寶跌倒。

2.蠟筆比彩色筆更能訓練寶寶的手指力氣,且因寶寶的手部發育未成熟,宜儘量選用安全、無毒、顏料可食用的胖胖蠟筆。

3.不需特別糾正寶寶的握筆姿勢,此年紀的孩子手部發展還未成熟,握筆會採整個握住的方式,這是正常的。

 

★爬行比賽 

適合年齡:6~12個月

 

info_img

 

遊戲方法:當 寶寶6個月大已開始發展出爬行的動作,且認知發展漸趨成熟,能較理解大人的指令時,爸比媽咪就可從遊戲中引導孩子多爬,讓孩子得到足夠的本體刺激,家長可 跟寶寶玩爬行比賽,比賽誰先爬到目的地,並在途中設障礙物引導孩子繞過,或準備紙箱做成的隧道讓寶寶穿過,也可拿玩具引誘孩子往前爬。

 

注意事項:

 

1.在地上鋪上保護墊,以防寶寶手臂及膝蓋摩擦到,並可預防跌倒。

2.可在地上鋪毛毯或不同材質的布,讓寶寶爬的同時也能得到各項觸覺刺激。

 

info_img

《MamiHome媽咪窩》‧ 2009/9月號 

淳甄
cindy0920 2016-04-01 16:37:08 #1F
 

我也覺得找找看東西在哪裡 這個遊戲很好玩

我家寶寶也很愛

另外我念故事給寶寶聽 他也會一付很有興致的樣子

踢踢腿揮揮手 超可愛的啦

喬吉姑娘
喬吉姑娘 2016-04-07 13:27:48 #2F
 

也好想帶寶寶參加爬行比賽 現在在家有時會練習

沒想到也可以訓練寶寶的專注力啊 我真是亂打正著了XD

糖糖一家
糖糖一家 2016-04-18 13:33:35 #3F
 

"寶寶活動量大,無法專注太久,會不停轉換遊戲,爸比媽咪也不需要因此而動肝火,只要慢慢地延長活動的時間即可。"

我好像常動肝火

要自我檢討一下了><

 

*萍萍李萍萍*
*萍萍李萍萍* 2016-05-28 16:40:36 #4F
 

很棒的文章喔 謝謝分享呢!!0歲起培養寶寶專注力_4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