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小編
好動小編 2016-04-08 18:30:54 版主 11K

幾個月來寶寶不斷地用身體試驗,現在就要往前跨入另一個階段了。由於平衡能力進步,身體變得更強壯,他比較少躺著了。事實上,他很少會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他喜歡活動,而且喜歡嘗試新姿勢。

 

info_img 圖片來源/Pixabay

 

滾動

 

六個月大,寶寶醒著時會動個不停。很快地,在雙手的幫助下他能夠從背面轉到正面,再從正面轉到背面。到了七個月大,他會在房間裡滾來滾去。

 

到處移動

 

接近七個月大,他發現趴著時可以用手往前面和側面撐起來,而往後推的動作使他能夠倒退。這些日子來,他離開遊戲墊的時間可能比待在裡面的時間還多,如果你轉頭看別的地方一會兒,回頭時可能發現他已經移到很遠的地方了!

 

接 近八個月,他可以靠著匍伏式用肚子爬行,這種動作看起來雖然粗野,卻是能夠四處移動的有效方法。他的手臂和軀幹比腿還要健壯,腿在發育過程中較緩慢,可是 在邁向第九個月時,用到腿的機會開始增多。要讓四肢保持協調對寶寶而言是一大挑戰,而他第一次嘗試爬行就是採倒退的方式。

 

接近九個月,有些寶寶會往前爬,有些則用屁股在地上拖著走,這兩種不同的方法都是正常的。寶寶現在選擇的移動型態對於日後走路的情況不會造成影響。

 

站立

 

接近七、八個月大,如果你牢牢地抱住寶寶的胸部,他的腳可能會跳起來一下子,但是雙腿沒辦法支撐全身的重量。這個階段,他還沒準備好做進一動作,所以不要強迫他。從八個月起,他會利用你或家具作支撐,把身體往上拉成站立的姿勢,在嬰兒床裡面也會抓住圍桿站起來。

 

發展成坐著的過程

 

六個月大,寶寶被扶住時能坐幾分鐘時間,如果把他放進高腳椅,身體會靠向椅子的一邊,但是他控制前傾的能力不錯,所以很少會從前面掉落下去。他很希望能坐起來,因此會伸手抓住你,期盼你幫助他換成坐著的姿勢。如果周圍有坐墊,他很喜歡坐在地板上。

 

接近七個月大左右,寶寶在沒有扶住的情況下可以坐得愈來愈久,同時還能玩地板前面的玩具。

 

接近八個月大,在沒有被扶住的情況下可以坐上十分鐘時間。由於新獲得的平衡能力,使他前後搖動時不至於倒下。當寶寶滾動和坐的技巧更熟練,就會把這兩種動作結合起來。

 

接近八、九個月,他不需要幫助就能坐起來或換別種姿勢。

 

九個月大,他善於用手支撐自己的身體,以免從旁邊掉下去。現在有很多種坐姿他都能坐穩,因此能夠快樂的坐著玩。此外,他常常往前移動,甚至往旁邊扭動去拿吸引他注意的玩具,如果伸手抓不到,就會滾到地板上去抓。

 

鼓勵安全的動作

 

應該鼓勵寶寶盡量以安全的方式來移動。

 

‧如果你有遊戲圍欄,不要把寶寶放進裡面太久。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將寶寶放在汽車安全座椅、高腳椅或嬰兒車。

 

‧讓寶寶趴著玩,以鍛鍊肩膀、大腿和背後的肌肉。如果他想換姿勢,不要移動他,輕輕扶住他來引導他的身體,以便讓他自己完成大部分的動作。

 

‧玩彈跳遊戲可以增進寶寶的腿部力量與精力。

 

‧把輕薄脆弱的家具移走,如打牌用的桌子或單腳的小桌子,以免被寶寶當成支撐物。垂懸下來的桌布也是危險的東西。

 

info_img

新手父母出版/寶寶的快樂生長里程

ukulelegirl
ukulelegirl 2016-04-18 12:58:36 #1F
 

在家裡擦地 洗碗 曬衣服的時候

我只能把寶寶放在遊戲床裡 真的沒辦法

但是也會儘快做完家事 把他抱出來

rainbow mom
rainbow mom 2016-04-29 14:33:15 #2F
 

看到文章寫:彈跳遊戲可以增進寶寶的腿部力量與精力 

感同身受啊 我家好動寶寶真的好愛跳

腿超有力的!!!!!

LoveMyBabe
LoveMyBabe 2016-04-29 17:25:37 #3F
 

6個月大時.寶寶坐著東倒西歪的.被我和老公笑得要命.7個月大後真的坐得比較穩了.看著寶寶一天進步.真的好有成就感XD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