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
2016-04-11 17:11:11 版主 12K

小女從小成績就很好,國中免試還考了216滿分。當時一直掙扎要不要讓她去考北一數理資優班,還去問他的國中數理老師。老師一致同意他是很認真的孩子,但也告訴我不覺得他是數理資優,反而文科比較優。當時心裡想:「也許不是資優吧!但是資優班的師資比較好(北一真的有些很**的老師),另外也想讓孩子見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世界,以免太驕傲!」於是還是去考了,也考上並就讀了。

經過了一個多學期下來,大大的打擊了他的自信心。數理化都是班上吊車尾的,甚至跟我說:「念了也沒用,反正還是考不及格!」看他也很努力的寫作業,但考試時就是不會。問他要不要補習或請家教,她也不肯。以前別人會說他是學霸,現在他自稱學渣。告訴他不要怕丟臉,我們可以轉出來不要讀數資班,他又不要!

現在我好後悔叫他去讀數資喔!如果在普通班,老師教的不會那麼快,也許他就聽得懂,也會快樂一些吧!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6-04-11 17:42:18 #1F
 

怪怪的

104基北區總積分90會考總積點 40*5+6=206

105基北區會考是108方案。

(原作者於 2016-04-11 17:43:5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11 17:52:21 重新編輯過)

小碧
小碧 2016-04-11 18:51:48 #2F
 

有不懂的地方就快去弄懂, 別執著在這種問題上.

unonothin
w=team 2016-04-11 19:31:06 #3F
 

網路上有高中數理化的免費教學

數學化學可以看呂冠緯先生

物理看廖燕清老師

利用長假預習甚至超前 例如力學 不用管高一高二 直接在寒暑假唸完

學測不會考太難 最高15級 佔總級分五分之一 避開理工學院二階筆試就好

(原作者於 2016-04-11 19:31:41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11 19:35:27 重新編輯過)

多米
多米 2016-04-11 21:47:55 #4F
 

利用寒暑假,

靠網路教學加強.+1

捐
2016-04-11 21:54:40 #5F
 

對不起!是206。

其實,這不是重點。我只想說別把孩子的績優當成資優,不是真的資優去讀資優班真的很辛苦,而且還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狗子媽
狗子媽 2016-04-11 22:24:27 #6F
 

我目前就是擔心兒子之後會發生跟板媽的寶貝一樣的問題,我非常確定兒子目前非資優,但也沒到績優資優?績優?_6F_img_1

小碧
小碧 2016-04-11 22:57:19 #7F
 

某日小孩的同學跟他說, 他很認真地聽了一堂物理課, 發現他都聽不懂, 問該怎麼辦?!

我家小孩說, 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他都在睡覺. 他說睡覺的人不少. 

所以版媽的說法, 普通班老師教的不會那麼快, 我是蠻懷疑的, 老師教的快慢, 有人聽嗎?

老師真的有準備讓人聽懂嗎? 不如買幾本老師開得書單, 好好自己k,

Vastpr
Vastpr 2016-04-11 23:07:15 #8F
 

版媽 不知北一女數資班考試內容是班上自己出題嗎?數資班老師獨自命題考不及格並不一定很差啊!

中一中科學班的數學段考全班平均分數,幾乎都是不及格,但他們到普通班都一定是前段。您女兒如有這樣認知就比較不會失去信心。

如果國中沒有超前又不是具特殊天賦,到數資班一開始壓力會很大,很多同學高中課程都快讀完了;理化從高二開始教,物理一開學就要用三角函數,沒超修數學的同學根本不會;數學課著重難題的挑戰,基本原理很快就帶過,又要參加很多特殊班的活動,幾乎是一支蠟燭多頭燒。

我孩子國中小都沒有試過資優班,到高中才進數資班,一開始也是很辛苦,每天搞到一兩點睡,段考也在中後段,心情每天都很沈重。不過我勸他把不必要的活動先放掉(兩個奧匹的讀書會),每天不可熬夜,不要失去信心,該去補習班就去沒什麼丟臉,穩紮穩打把落後別人超修的部分補起來,不要貪快,後來就漸入佳境了。

除了極少數天賦非常凸出同學外,數資班大部分同學是聰明但是努力而取得成果的,相信版媽的女兒能考進數資班絕對夠聰明,不要放棄尋求突破的方法,很多高中數資班學生也在補習啊?

Linda Lu
Linda Lu 2016-04-11 23:08:46 #9F
 

雖非自身經驗, 但身邊績優親友們的實際感受, 國中學霸, 進第一志願高中後, 很快就知道人外有人, 想拼前幾名已經不像國中那樣容易, 自信心也是很受打擊, 當然就更不用說進資優班, 若非真資優, 確實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airdog
airdog 2016-04-12 00:28:11 #10F
 

商業競爭模式,

贏家賺錢,拿下市場,

輸家賠錢,提早退出市場。

 

任何競爭的結果,一定會有輸贏,

在校園裡競爭也是如此,

每個班級只能有一位學生是第一名,成為贏家,

不過,也會只有一位學生是最後一名,成為輸家。

在一個競爭強度很大的班級中,

有好處,

也有壞處。

好處是成為贏家的學生,自然更加肯定自己,

壞處是成為輸家的學生,變成提早否定自己。

孩子因為沒有成就感而否定自己,

進而失去學習的動機。

學習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有些孩子跑得雖然慢一點,

如果仍保有學習動機與毅力,

持續長期學習的熱誠與努力,

這類人反而比較會擁有不錯的人生成就。

因為學習除了要有動機與興趣之外,

學習還需要有一些成就感的支持。

在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中,

如果讓學生長期處於低成就感狀態,

而導致學習動機缺乏時,

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