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個優質的鋼琴課應包含哪些內容?一個小時的個別課該如何分配內容?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4 23:49:19 版主 4262

陪伴孩子學琴一年多

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在個別班一個小時

彈奏.樂理.聽力的訓練如何分配?或老師都如何訓練呢?

我真的很疑惑,請有經驗的音樂老師或媽咪不吝分享,謝謝!

JeanJean
JeanJean 2016-04-15 01:52:21 #1F
 

我也想知道.學琴兩年了,最近老師主要都在調整手勁大小聲左右手平衡.樂理通常只有五分鐘至八分鐘。沒有其他方面的訓練.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04-15 08:46:56 #2F
 

老師的教學分配和孩子的程度吸收,是專業學問

我已經沒陪伴上鋼琴個別課有一段時間了

現在都藉聯絡簿看老師寫的交待事項

才知道某些曲子有通過、沒通過

又那一首曲子拍子速度從92⋯126往上調

甚至曲子老師沒教的先預習,下次彈給老師指導(考驗孩子的視奏、彈奏、樂理能力)

無論巴洛克鋼琴集、小奏⋯打開教過的都有老師花花綠綠的叮嚀註記

也相信鋼琴老師的用心教導!

ㄧ段時間後看看孩子的錄影發表會,比較下才明顯感受到孩子的進步。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5 10:33:38 #3F
 

我們和JeanJean媽咪一樣

所以我才覺得納悶

有沒有更全面性一點的教學內容?

adsnew

 

媽咪您好,

我兒子從三歲開始學琴已經3年多了,一開始就是上一對一個別班,...就我經驗而言,您上述的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應該直接跟老師詢問,這樣比較好......因為,個別班的老師本身的教學理念跟專業判斷,我們這些家長如果用猜的,是非常容易誤解,甚或懷疑...這樣對雙方都是不好的.....

舉例來說,若小朋友某一方面較弱,通常老師會多加強那一方面的練習...但這是暫時性的,等到小朋友跟上來,老師會再重新調配樂曲每一部分的學習...看艾咪媽媽的問題,可能是覺得老師忽略了某些訓練,不過有時候家長要多觀察跟溝通, 一來不會質疑老師,二來,若老師的教學模式真的不是您想要的,那您可以盡早換適合的

每一個階段,小朋友的發展是不一樣的,有人聽力特別好,有人視譜很快,有人節奏感特別好.....您的孩子具備了哪些能力? 是要補落後的?還是發展強項呢? 相信每個人的選項會不一樣的.

一小時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上週,我兒子的鋼琴老師說,媽媽,今天我們來不及聽小奏,因為新曲子的速度小朋友彈太快了,所以我們多練了一下.........呵呵,有什麼關係?至少,老師跟小朋友都是很認真地上那一堂課呀.

學琴是很長很長的路(陪練琴路更長.......),您是位用心的媽媽,希望這一點點經驗分享,能讓您參考一下囉.

 

 

 

 

 

緣爸
緣爸 2016-04-15 14:09:39 #5F
 

回應1F。我看 youtube 上鋼琴老師分享的學生彈奏影片,常覺得初級的學生左手彈得太大聲,或跟右手一樣大聲而不自覺(儘管指法拍子都正確)。這樣彈其實不好聽,因此老師會在合適的時機指導學生改進這部分後,再繼續往前進。當然若整堂課,或幾堂課都在上這個也有點無趣。

 

基本樂理的話,自己教不就好了?老師要教的,應該是把譜上的各種要求,讓學生能在鍵盤上彈奏出來吧?

 

至於樓主的問題,就我自己學琴的經驗,覺得4F家長講得很好。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沒有統一標準。就像準備大學入學考,每個學生狀況不同準備重點都不同。有人當才藝學興趣,有人要考音樂班比賽,學習重點自然不同。以我的經驗來說,所有新曲幾乎都是自己在家先練,然後上課時老師指正需改進之處。

 

 

(原作者於 2016-04-15 14:20:30 重新編輯過)

Grace Patricia
Grace Patricia 2016-04-16 17:38:01 #6F
 

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我入門的鋼琴老師,從來沒特別撥出時間教樂理和聽力訓練,我是學會大小調的音階以後,才開始懂基本樂理,有能力分辨彈奏曲目的cadence, modulations等等。

全方位的老師,會把樂理、彈奏、聽力訓練混在一起教。比如說,學生正在學巴哈初步曲,老師就會講解巴洛克風格彈法,及歷史背景、樂器的特質,現在youtube很方便,上課時馬上可以播放代表性的音樂給學生欣賞。或學奏鳴曲時,會分析作曲家的曲風及奏鳴曲的格式。但是這種教法,對太年幼的學生不太適合,因為小孩子對音樂是本能反應,不會有太多的分析和思考,是可以教,只是越簡單越好。

老師在調整學生左右手的大小聲,就應該是聽力訓練了。

艾咪2015
艾咪2015 2016-04-17 20:36:37 #7F
 

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我入門的鋼琴老師,從來沒特別撥出時間教樂理和聽力訓練,我是學會大小調的音階以後,才開始懂基本樂理,有能力分辨彈奏曲目的cadence, modulations等等。全方位的老師,會把樂理、彈奏、聽力訓練混在一起教。比如說,學生正在學巴哈初步曲,老師就會講解巴洛克風格彈法,及歷史背景、樂器的特質,現在youtube很方便,上課時馬上可以播放代表性的音樂給學生欣賞。或學奏鳴曲時,會分析作曲家的曲風及奏鳴曲的格式。但是這種教法,對太年幼的學生不太適合,因為小孩子對音樂是本能反應,不會有太多的分析和思考,是可以教,只是越簡單越好。老師在調整學生左右手的大小聲,就應該是聽力訓練了。

Grace Patricia發表於2016-04-16 17:38:01

謝謝Grace的回應,我很認同

也更令我好奇了!不知道小朋友學琴何時開始教所謂大小調音階?老師有辦法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法教學嗎?例如小一

鋼琴老師會使用樂理的教材嗎?像是芬貝爾裡面有教這些嗎?

請大家不吝分享囉~

yukino
yukino 2016-04-18 11:53:23 #8F
 

大小調應該在教音階時會教到,鋼琴練音階是很基本的,在小孩有開始彈哈農時就會反覆練音階。

如果沒選用哈農,音階這種基本功還是會有,只是用不同教材。在彈音階時,就會有大小調。

我的感覺老師還是已彈奏曲目為優先,但依程度彈上去,遇到的樂理就會教一下。但如果要很全面的上樂理,比如為了考檢定(皇家五級以上,印象中得先考過樂理)或是考音樂班,就得額外找教樂理的老師上課。

訪間常用的教材,像芬貝爾、好連得、那種,其實也是有按曲子介紹譜面上的符號、作曲家、曲式。我個人是覺得,啟蒙老師只要和小孩互動好,讓小孩對學鋼琴保持興趣,然後基本功扎實。樂理方面要精進,可以另外補強,以一週1小時短短的時間來說,上太多如果是當下用不到的樂理,對小孩可能太枯燥或吃掉上彈奏的時間。

 

1014bubu
1014bubu 2016-04-18 13:58:11 #9F
 

調整左右手的大小聲,並不是聽力訓練

聽力訓練或考試是指單音與和弦

調整左右手的大小聲,是各手指的力度運用,獨立性不夠

經驗夠的老師,應該知道該買那些機械鍊習教材,它絕對不是...哈農

 

 

yukino
yukino 2016-04-20 11:56:42 #10F
 

音階用哈農還不錯,因為可以找到為兒童出的大譜印刷版。機械技巧練習是用布拉姆,小孩接受度都還滿高的。練琴還滿傷眼的,所有的譜最好盡量找最大的版本。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