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請教考高中科學班與入學後的學習內容分享

請問是否有BBH爸媽對考高中科學班的準備與入學後的學習內容有所了解的,讓後來的家長們可以有所依循與考量是否適合就讀。

(原作者於 2016-04-27 10:19:5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27 10:25:07 重新編輯過)

開心向前走
開心向前走 2016-04-27 11:38:20 #1F
 

科學班目標

http://sec.tnfsh.tn.edu.tw/files/11-1012-715.php

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

請教考高中科學班與入學後的學習內容分享_1F_img_1

 

一、第一階段修習科目和學分數如下表(高一高二課程)

(1)表中各科每學期分配的學分數可以彈性調整,但各科的總學分數不變。

(2)第一階段所列科目,由臺南一中教師擔任並輔以成大教授協助。

(3)高一和高二學生可以鑑定學科免修,並提出參與選讀大學開設課程。

(4)專題研究採彈性上課方式,可以由學生主動提出研究計畫或針對學習不足學科提出自學輔導,且4節課只採計為一學分並但必須安排老師或教授指導與輔導。

(5)輔導教師應適時規劃實施「生涯規劃」、「生命教育」和「親子教育」等課程於綜合活動課程。

(6)人文通識領域課程必須參加成功大學、臺南一中或其他單位辦理通識講座,其他單位辦理通識講座必須提出參加證明及書面心得報告一篇(300字以上)並審核通過才列入時數。

二、第二階段修習科目和學分數如下表(高三課程)

(1)第二階段的所有數理科目教學由大學教授擔任,並且由成功大學安排上課及實驗地點。

(2)第二階段所列語文和人文科目、「微積分」、以及「個別研究」皆為必修。學生在普通物理」(含實驗)、「普通化學」(含實驗)、「普通生物」(含實驗)3中,必須至少選1科為必修的主科,其餘科目為選修。

(3)「個別研究」由大學教授指導,不具學分。學生必須完成「個別研究」計畫,且經審查(規範另訂之)通過後,始能畢業。

(4)本計畫僅規劃科目名稱和學分數,至於各科教學內容由成功大學自訂。

(5)第二階段學生所修得的數理科學分,修畢該學門學分由大學給予學分證明書,將來升入大學後,可獲抵免。

(6)第二階段學生除了修讀必修的科目之外,亦可視自身的能力和興趣,輔導自由選修大學所開設的科目。

http://sec.tnfsh.tn.edu.tw/files/11-1012-716.php

K.K.M.O.M
K.K.M.O.M 2016-04-27 15:04:10 #3F
 

我家哥哥國三時報考過南一中科學班,初試過複試沒過,完全沒補習沒做過考古題也沒準備,單純只去測實力及見世面。

升上高中後,他恍惚大悟,自己說,如果當年動機夠,先研究一下高中課綱,大概就知道如何準備了。

adsnew
童楨芝的爸
童楨芝的爸 2016-04-27 23:35:40 #4F
 

謝謝 開心向前走,KKMOM

如果有收集這方面的資訊,我也會放上來,或連結相關網頁。

unonothin
討海魂 2016-04-27 23:53:33 #5F
 

請google “考科學班”,參閱南一中某同學很中肯的講評。

面試部份我不太同意就是,如果牛頓在今天要面試科學班可能會因為個性過於機車而被刷掉,所以建中不採用面試的做法是對的。

 

數學: 幾乎沒有範圍,可朝國中競賽與高中課內兩方面準備,如果孩子競賽強到某個程度,則請無視課內部分。

物理: 類似數學。

化學: 高中課內教材很有幫助。

生物: 同化學,尤其是複試的實驗。

地科: 同生物,但不用過度準備,神人例外。

smallfishyy
smallfishyy 2016-04-28 00:06:02 #6F
 

謝謝大家不吝分享

如果孩子課業成績頗為均衡

若想以醫科為目標

想請教北一女數資班和附中科學班相較之下

大家覺得何者較優?

詩涵寶貝
芭蕾娃娃 2016-04-28 06:00:32 #7F
 

我自己是老師 有教出兩個北一女資優班的學生 北一女的資優班考題其實主要考高中物理化學

國三升高一的同學是我一對一帶,他國中就學到高二,目前在班上都是前三名左右,資優班的上課進度較普通班快約半學期(章節差一冊) 最主要就是有"做專題",在一下的時候會開始分組(物理化學生物地科) 然後會與大學端教授約時間安排實驗甚至是借大學實驗室(這個很花時間,我另一個北一女學生有時周六還要過去,化學組實驗,有時實驗不成功還要再約時間),然後在學校還有專題發表

這對升學來說是可以有豐富的備審資料,在與教授面談時也比較言之有物

我還有附中科學斑的學生,至於比較,我比較喜歡一女中 因為腹中的物理考試甚至會出奧林匹亞的考題,太刁鑽的考題對學生其實幫助不大,北一女的出題比較正常化

但是附中的資優班就是真資優(很強) 專題研討的成效比較傑出 還有資優班都會有出國參訪的機會(附中資優班去北京)

如果還有想知道資優班考題或是資訊可以Line icybeauty

Mijo
Mijo 2016-04-28 07:22:17 #8F
 

討海魂說的很是,大約國二升國三暑假開始準備,自行買高一課本(或高二)準備,要對周圍事物有好奇心,天資夠沒補習或家教也會上(大部份人的迷思是一定要補習)。

大家觀念是科學班是第一資優班,其實數資班也很不錯,科學班的缺點是限制比較多,比較不能任你心意唸書參加活動或閱讀課外,因為有太多作業。我家老大就很羨慕普通班有烹飪課外語課,可以有比較大比例投入課外社團。

也不要羨慕海外學習,家長出錢的,我倒覺得國際志工對這些小孩的幫助比較大些,要讓他們窮一點,比口袋滿滿到處遊玩要好,更何況現在孩子沒出過國的比例真的很少。

老大高三時就面臨學測與大一課程(必修)的抉擇,很多同學選擇放棄大一課程(有過就好)。

(原作者於 2016-04-28 07:35:35 重新編輯過)

市子
市子 2016-04-28 11:01:20 #9F
 

以醫科為目標,不一定要唸科學班或數資班吧!花很多時間在基礎科學研究,對指考或許有幫助,學測就未必了。

 

 

K.K.M.O.M
K.K.M.O.M 2016-04-28 11:38:55 #10F
 

若想申請國立醫學系,數資班或科學班中的活動與科學訓練非常有幫助。

當然,前提是級分要74以上,而且只能掉國文或社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