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唸復興薇閣還是康橋好?

crystal66
crystal66 2016-04-28 19:28:03 版主 247K

小孩到了要唸國小的階段了,最近為了要選擇哪所學校費盡心思,我們的學區是台北市新生國小,是所很不錯的公立雙語小學,但因為考量到我們夫妻必須上班無法接送小孩,又不想送安親班,所以決定唸私校,大的去年抽中復興大班,今年直升小一,小的今年抽中薇閣中班,但之前參加康橋的招生說明會也取得了入學資格,讓我開始猶豫到底是要讓他們在傳統的私校唸書,還是唸強調適性教學的康橋?其實這三所學校都各有優缺點,我們不希望孩子在傳統填鴨式教育下成長,成為生活被課業佔滿和只會考試的機器,希望他們能多元化學習,鍛鍊體能並且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薇閣復興是偏向前者,康橋是屬於後者,先生和我都是在傳統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的,雖然我也不喜歡這種成績決定未來的考試制度,但不可諱言地好成績確實能讓我們進入不錯的學校並且得到不錯的工作,對於肯唸書且有能力唸書的孩子或許能適應,但對於成績不好不愛唸書的孩子確實會很辛苦很痛苦,先生非常認同康橋的辦學理念也很確認想把小朋友送去康橋,雖然他一路成長都是建中台大第一志願畢業,但他並不看重孩子的學業成績和學歷,他希望孩子在多元化教育下能學會獨立自主成為有思考力的孩子,他說這才是未來世界生存競爭所需具備的能力,雖然我也很認同他的想法,也很喜歡康橋的教學和校風,但是康橋在學業和升學上的成績和表現卻讓我有些遲疑,因為無論將來他們要不要選擇出國唸書,不管在國內升學還是申請國外大學,學業成績確實還是很重要的,因此現在陷入兩難,到底要選擇薇閣復興?還是康橋?先生很尊重我的意見交給我做最後的決定,本來想說先讓他們去康橋唸小學,國高中再看看要不要轉出來唸薇閣復興,但薇閣復興是出了名的難進,很怕現在放棄以後就沒機會再進去了,況且現在很幸運地抽進去卻放棄就讀真的很可惜,想請問有沒有和我有相同困擾的家長或者對這三所學校有了解的家長有什麼想法或建議?

Eddie..
Eddie 2016-04-28 19:33:47 #1F
 

薇閣+1

joanna喬安娜
joanna 2016-04-28 20:18:12 #2F
 

如果有錢、送康橋+1、復興也不錯!

Emily
Emily 2016-04-29 08:23:15 #3F
 

本人年逾50,孩子讀大學,朋友與我家孩子年紀差不多的,讀版媽說的3間學校都有。

 

由於自己及孩子年齡都大,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即便如此,我能理解並部分同意版媽先生的想法及觀點,且也不認為填鴨教育好,但很看重孩子要學到……辛苦付出有收穫的快樂,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成就感。

 

為孩子選學校,建議併同考慮自身經濟能力,若是可無限制提供財力供孩子讀書,孩子畢業後有家業可繼承,我覺得3間學校都ok

 

如同我家一樣,不過是重視教育的普通人家,孩子未來還是要靠自己能力掙前途,看看週圍朋友讀大學的孩子,

 

3個學校中第一個被我刪掉的就是康橋,

 

就算看現在年輕同事孩子讀這3個學校的,康橋還是會第一個被我刪掉。

 

還有就是復興要從國中部進入,若是英文具實力,並不會太難。

Donny媽
Donny媽 2016-04-29 09:12:46 #4F
 

新生國小+課輔...可以待到7點

如果想要多參加運動....下課後的社團活動也很多

...籃球、桌球、羽球、有的沒得..20多種可選...小孩上完可以再回學校課輔寫功課就好

另外因為孩子大了總嫌營養午餐難吃....所以最近去學校當監廚看看....

竟然發現...學校廚房寬敞設備很好...相信應該沒幾所學校可以這樣...

光洗菜就多道清洗...然後敢開放每天有學生家長1名到現場監廚...講究衛生的家長可以親自看清楚.

餐點所以不夠好吃...是因為口味不重...學校家長要求餐廳不准放人工調味料...醬油也是純釀造的

孩子在學校很久了才知道學校餐廚很用心...

不過一路遇的新生老師...都很嚴謹....部分太嚴很兇......

本來是想找個可以多玩..功課不太重的..最好可以放牛吃草的.....結果不如預期....覺得功課重了些

除非夫妻晚上7點都還沒辦法接孩子...要不然學校離家近吃的安心...可以考慮一下

康橋我先生的學長把2個小孩送那...很花錢但孩子不愛唸書...國中畢業後就媽媽勞神再安排唸高中

以版媽的地點...復興最近可以讓小孩多睡些

 

 

 

貝琪媽咪
貝琪媽咪 2016-04-29 12:08:22 #5F
 

 

版媽您好 我跟您一樣 是一路傳統教育出身 北一女台大留美碩士 然後外商高階主管 當然知道所謂好成績較容易有較多人生道路的選擇

我因為對教改反覆 填鴨教育造成思想僵化 小五時讓女兒轉去讀康橋 現在快讀完十年級了 康橋是美式教育 小五就要做獨立研究 做海報 發表研究成果

不過我會問自己希望女兒畢業時 具備什麼能力 我希望她有多元的興趣、基本的生活技能、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思考的能力、關心社會國家與環境還有敏銳的洞察力。

康橋非常重視體育 每週有兩堂體育 兩堂游泳 女兒從完全不會游泳到四式全部學會 可連續長泳兩千公尺

音樂也是,女兒現在還在學習鋼琴、小提琴,也在學校學會了烏克麗麗,然後也進入了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單看升學率 當然康橋看起來不如傳統私校 因為康橋不用獎學金買學生 也不反覆考試以成績篩選學生 但是菁英學生的學習也是非常的緊湊 以國際部而言 九年級開始各科都是分程度跑班 成績好的會編入榮譽班 課程較深較廣 要求也很高 像是歷史課是要獨立做一年的單一主題的研究報告 十年級大家做功課到半夜幾乎也是常態 這幾年有學長姐進了 UCLA UC Berkley,今年聽説有學長進了 UPenn

英文更不用説了,純外師的教學環境,讓女兒九年級多益就考了快九百分。

以康橋的教學方式,我會比較建議選擇以國外大學為升學目標的國際部,因為康橋的教學方式與多元的活動,在國內的指考與學測的確較缺乏競爭力。

當然學校還是有不少缺點,我們家長間也是會彼此抱怨,不過沒有一百分的學校,只有適不適合以及是否能達到你設定的教育目標而已。My two cents.

 

 

 

 

HENRY MA
~絲絲入扣 2016-04-29 14:16:35 #6F
 

私小,私中(其中一所是您發問中的),我家都曾經取得入學資格,最後小學國中都選擇公立。

小學是公立戶籍地,沒後悔過。國中是公立明星學區,尚未就讀,希望不會後悔。

 

現在的私中,沒有我們那個年代,大家想的那麼難進去。

 

你們學區的公小如果學風不錯,是我,會選擇公小,讓成長中的孩子睡飽,對身體,智力(發育中)都很重要。不想送安親班,可以找家教,不一定是學科家教,監視系統+報告,維持品質。

 

公小,大量閱讀+課後社團大量運動,多元學習,真的有需要,去考幾所私中再決定國中讀哪裡。

edward1973
edward1973 2016-04-29 22:37:07 #7F
 

本人的條件跟您先生的條件也差不多,我小孩念公立小學,今年考私中,每一所都有上,所以,你們條件都很好,私中基本上對於你們如探攘取物,不用過於擔心。

W&S
W&S 2016-05-01 19:07:04 #8F
 

Emily 請教一下,您朋友的孩子有人唸光仁嗎?評價如何?另,為何康橋會被您刪除呢?謝謝。 我最近也開始在為孩子的學校傷腦筋?

Emily
Emily 2016-05-01 21:15:08 #9F
 

不好意思,光仁不清楚。

 

若是父母在教育預算上沒有限制,復興、薇閣及康橋都很好。

 

個人覺得孩子才剛讀小學……未來的路很長,很多事都不能確定,要在孩子小學時就決定在國內或國外求學嗎?還有自己的財力?

 

就「目前」看來,這3個學校裏較具進可攻(國外讀大學)、退可守(在國內考學測、指考升大學)各項優勢的是薇閣及復興,這就是康橋非本人首選的原因。

 

為什麼強調「目前」?

 

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吔!

(原作者於 2016-05-01 21:19:02 重新編輯過)

何萱萱
peb 2016-05-02 13:42:00 #10F
 

奎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