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蔡英文政見教長:高中要免試入學

有人關心這個話題嗎? 看來新政府要推動真正的免試入學,當年吵翻天的爭議,全部都要重來一次,只因主事者堅持有辦法做到全部高中均優質化,但是不同程度的孩子硬要擠在一起受教,高中端的老師到底要怎麼教?另外不須考試就可就近讀高中,國中的孩子還會想念書嗎?    這政策看來對私校又是大利多了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5210089-1.aspx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未來12年國教將朝落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前進,並會考慮逐步推動免試入學。


潘文忠上任第2天就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未來教育部的政策方向。其中12年國教部分,潘文忠表示,將會落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的目標。


潘文忠說,12年國教從103年度上路之後,家長學生都是關注入學考試的部分,但核心來看減輕學習的壓力上,一直都無法達到12年國教目標。


他指出,12年國教一直都是砌磚理論,無法一步到位,從多元入學方案到現在,目前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效益,但還需要持續往下走。


未來教育部將會實施「擴大高中職優先免試政策」,潘文忠指出,政策目標可以一致,執行方法方面卻不一定要所有的就學區和高中職都綁在一起。


將會以15個就學區當中,將條件比較完整的學校逐步推動全面免試就近入學。潘文忠指出,教育部會投資更多資源來引導更多學校優質化,也會尊重學生的選擇意願。另外也將會「試辦就學區」,15個就學區和部分縣市比都會區還要有條件,也會以全面免試入學方式規劃。


至於外界認為12年國教推動是因為家長的觀念,潘文忠則認為政府應該要有更多的制度和想法,讓家長可以看得到。


明星學校部分,潘文忠說將會推動類繁星計劃,希望學優型的學校用3年的時間招收到學習優秀、有潛力的學生。


另外,潘文忠也表示,教育部未來會和各地方政府、團體、基層老師有更多溝通和理解,希望讓台灣的教育可以往前走。1050521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12290453-1.aspx

民進黨提全面免試 座談會遭家長質疑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陣營提出高中職「全面免試」政見,今天在台大舉辦的教育政策座談會上,遭到多位家長質疑。


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今天晚間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邀請3黨總統候選人團隊,分享教育政見,依序是國民黨、親民黨,最後是民進黨。


蔡英文陣營派出競選總部社會群顧問林萬億,他在簡報時解釋「全面免試」和「學區入學」政見,遭部分在場民眾質疑,例如一位家長就批評,「多元」和全面免試根本互相衝突,並侵害學生的教育選擇權。


對此,林萬億明確說,「我們的確主張未來全面免試」,並認為沒有抵觸教育選擇權。在高中職均優質化下,每個人在住家附近就能獲得好的教育品質,「你們擔心某些學校不好,被塞到那邊去會影響,所以我們才說要讓學校普遍均優質化。」


林萬億的話還沒說完,又遭到質疑,家長喊說,「不可能均優質,只有北韓才均優質」、「家長要的就近,是要離成功比較近」、「不要用均優質化來呼攏我們家長」。


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林萬億表示,民進黨的政見不是要消滅明星高中,而是在均優質化的前提下,讓學生可以就近入學。他們也不是要消滅菁英教育,而是應讓各校都有資優班。


林萬億說,要達到「全面免試」的目標,需要很多時間準備,至少要在學生入學高中職3年前,就公告制度,不會蔡英文當選,馬上就全面免試。


在林萬億之前,國民黨、親民黨代表也都先後被問及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看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朱立倫政見是讓大部分學生不用經過考試,就能進入理想學校,但還是會保留一些空間做適性入學,讓音樂、體育、學術等特殊專長者可以進入特色學校,並因地制宜。


親民黨影子內閣召集人李鴻源認為,仍要保有特殊學校獨立招生,和社區學校做出區隔,教育應為各種不一樣的孩子,都營造出空間,避免理盲和炒作民粹。1041229

 

 

(原作者於 2016-05-21 18:32:52 重新編輯過)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5-21 19:30:39 #1F
 

就看他們怎麼做囉!

當年的薦送制度其實還不錯,

類似大學的繁星推薦計畫,

讓半數以上的學生,

在第一階段就可以憑在校成績入學,

連偏鄉學校也能有一定的明星高中最低保障名額,

 

無法薦送到理想學校的才去考基測,

這才比較接近真正的免試,

後來卻廢除了,好可惜。

(原作者於 2016-05-21 19:34:03 重新編輯過)

justly
justly 2016-05-21 19:50:21 #2F
 

之前就注意到這項政策,所以今年讓小孩去考私中,而且最後選擇有高中部的私中,三年後如果不能考會考就選擇直升

markmark
markmark 2016-05-22 09:57:47 #3F
 

採計在校成績是最糟的做法

把聯考造成的壓力分散到三年

校園中處處有敵人,時時有競爭

家長又要開始動用自身關係深入老師群中

 

不知道又要花多少時間精力

把人家的小孩當白老鼠,才能驗證出政策的正確性與否

家長力量可能不夠大,不足以讓很愛轉彎的新政府不轉彎

 

adsnew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5-22 11:09:46 #4F
 

當然要轉彎啊!

不轉彎怎麼行呢?

現行的超額比序制度糟透了,

新政府沒有好好整頓的話,

人民選他們出來做甚麼?

 

我倒覺得採計在校成績是蠻合理的制度,

看你採計哪些成績,

三、四年前的薦送制度

是擇優採計五學期15次段考中的六次或九次,

每個就學區的規定稍有不同。

 

大家都不吃虧,

每個人都可以拿出自己最理想的校排平均,

失常個幾次也不用捶胸頓足,

不像基測或會考都是一試定終身,風險超高。

 

我覺得薦送制度還蠻人性的,

莫名其妙就廢掉了,

真的很可惜,

那一次是真的轉錯彎了。

(原作者於 2016-05-22 11:32:01 重新編輯過)

fhhsgr
fhhsgr 2016-05-22 11:37:16 #5F
 

教育政策的搖擺不定,也是讓我把小孩送到私校的原因之一

(原作者於 2016-05-22 11:45:47 重新編輯過)

HENRY MA
~絲絲入扣 2016-05-22 11:48:22 #6F
 

沒有十全十美的制度,只能兩害相權責其輕。

 

入學制度,改來改去,究竟誰得利?學生的程度,國家的競爭力有因此提升嗎?還是.......?

 

與其有人為操控變因存在,寧可一試定終身(這是通稱,不是絕對,有配套)。

一試定終身,在求職,在選舉,在生活,比比皆是,縱有一階、二階,大多數初評(無論是用哪個名詞)後,都是最後那一試來決定。

 

不是最完美,但是最公平。

 

 

 

 

PT想放假
文 mum 2016-05-22 11:48:55 #7F
 

20年前的教改,毀了台灣的技職教育....造成職場上滿是眼高手低的年輕人

如今新政策,看來是準備要毀滅....中等教育

有空去看看法國高中會考的題目(最近網路在瘋傳)

再看看...華德福體系高中畢業的...專題報告

我們的中等教育....要教出什檥的國民

大旭
大旭 2016-05-22 11:54:43 #8F
 

若明星高中類繁星名額提供過多,會造成明星高中更難考進,這或許是打壓明星國中,平衡都會及非都會國中差距的作法吧! 另外擴大免試名額,若社區高中職不夠優質,如何吸引程度好的學生就近就讀。

HENRY MA
~絲絲入扣 2016-05-22 12:00:32 #9F
 

若明星高中類繁星名額提供過多,會造成明星高中更難考進,這或許是打壓明星國中,平衡都會及非都會國中差距的作法吧! 另外擴大免試名額,若社區高中職不夠優質,如何吸引程度好的學生就近就讀。

大旭發表於2016-05-22 11:54:43

政府這樣的教育政策,是想讓學生素質均貧還是均富

PT想放假
文 mum 2016-05-22 12:09:31 #10F
 

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北北基),是不是又要引發一股…炒房潮(學區高中)

師大附中國中部學區房價現象要往上延伸至..建中、北一女、中山…等

沒房子的中產家庭只好考私立中學

那現在國中教育現場的問題,也一路跟著延伸至高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