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成績不好,長大突然開竅成績就會好嗎?

Oliver的媽
Oliver的媽 2016-05-23 02:34:42 版主 223K

我是全職媽媽,每天會協助小孩訂正小五功課。以前常聽人說,小學讀書未開竅,所以成績不好。待國、高中開竅了,成績就上來了。但我覺得目前以小五的課業來說,已經有一定難度,比我們小時候課程南太多了。現在大家還會覺得小學成績不好,長大突然開竅成績就會好嗎?還是小學基礎未打好,國中、高中成績只會越來越糟?我怎麼感覺小學基礎若未打好,之後學業要突飛猛進很困難?是我太緊張了嗎?

於2016-05-24 01:42:52 補充發言

我的小學同學的確有些是晚開竅,後來學業成績也很不錯的例子,但那是三十多年的狀況了。因為每天陪小孩做功課,深深覺得現在小五的功課比當年困難太多了,所以很懷疑,現在還可能會有國小成績不怎樣,然後國、高中突飛猛進的可能性嗎?

暱稱叫什麼好
暱稱叫什麼好 2016-05-23 07:52:52 #1F
 

看科目吧!如果小學時數理就不好了,上了國高中幾乎跟不上,然後越來越不想聽課,要好很難了,反之小學國語題目像改錯、字音字型、造句和高中的文言文、閱測相關性不大,社會科雖然同樣偏記憶但國高中地理公民也有很多需要靠理解才能得高分的題目如(地型、季風,氣候,經濟法則、刑罰、法規)所以如果小學數理強文科弱,成績平均下來不怎麼起眼的孩子,一到國高中就會竄起來了

 

 

 

過中年級後不行 大概就撿角的份

也可以長大苦讀....一路衝衝衝

請看頭版頭新聞

老了還可以娶到超辣美嬌娘

蔡正元

臺北市立高級工農職業學校機械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教育學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碩士 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經濟學門 美國哈佛大學約翰·F·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系博士候選人

不少律師。法官。檢察官出身來自 莫窄羊的技職不知名學校。長大當完兵靠自己自覺苦讀

還是擁有高社經地位

除非要攻醫學系。 很少聽過從到到大到高中不會唸書連abc有26個都寫不出來還可以考上醫學系

但其他科系(台大畢業成就不一定比私大好.....)唸哪都差不多  多少前端國立大學文史商畢業

應徵園區作業員(我曾經很震撼過...後來想想沒一技之長  高職工出來都可以打掛你!)

書隨時都可念  當你覺得不知足不滿足  老了k書後勁才猛  非上不可!

看看多少萬年公職考生...沒背景  出身低  沒學歷  還是可以考上呼風喚雨

根本不用幫小孩緊張  長大他要自己倒退嚕  那也是他的選擇

大家不都這樣走過來。沒本事就安分把一份工作 飯碗端好就好  

生活到最後就是大家安分在自己本份上努力 平順過日子。

 

(原作者於 2016-05-23 08:31:03 重新編輯過)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6-05-23 08:29:39 #3F
 

聽別人說的,我不敢拿來賭自己的孩子,國小是基礎學科,

不僅學習課本知識還有學習生活態度

成績不好ㄧ定有原因。

我不相信有什麼大力丸吃了能打通任督二脈,

但是要關心孩子較弱的科目~例如體育,總有男女先天上的體能差別。

 

我是告訴孩子ㄧ分耕耘ㄧ分收穫

maruko
maruko 2016-05-23 08:40:22 #4F
 

我家族中就有這種年輕人,小學時真的很糟,

結果研究所讀台大,畢業立刻考上高考。

全家族謂為傳奇。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是男生未開竅,孩子可能是有程度,但拿不到分數。

這樣的就只能盡人事,等開竅。但總比直接課程荒廢強多了。

JeanJean
JeanJean 2016-05-23 09:09:49 #5F
 

不開竅我覺得必然有原因.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包括刺激太少, 家長不讓小孩出門軟禁在家, 不讓小孩運動, 讓小孩吃下過多的食物, 不讓小孩念閒書只能做習題, 一直狂打狂罵小孩等等, 讓小孩對自己毫無信心. 假如是這種類型的, 或許脫離家長掌控, 或者忽然遇到一個好老師, 有可能改變狀況. 如果不是這樣, 我還真想不出甚麼原因這麼晚才開竅, 通常在五六年級就會開竅的, 小時了了的也可能在國小一過敗下陣來. 當然如果是各科相差很大的, 比方數理特別差, 語文特別好, 那或許當她選了自己喜歡的科系, 專攻就能如魚得水~

s玲玲
s玲玲 2016-05-23 09:56:15 #6F
 

我覺得國小是基礎

5-6年級成績通常跟國中有點關係

算是關鍵階段.要好好注重

 

當然國小成績不好.後來苦讀唸到博士的也有

我有位碩班同學.天資不算太好.但很努力唸書

他國小成績中等.國中畢業後考不上高中.去補習重考一年

高中畢業後又考不上大學.補習重考後只考上夜校

(該同學大我7歲.那個年代有夜大聯招)

研究所考了2-3次才考上.延畢唸了5年才畢業

但他現在好歹也是成大博士(已畢業).算是後天苦讀有成的例子

阿棉兒
阿棉兒 2016-05-23 10:32:16 #7F
 

S玲玲這例子聽起來不太好!感覺很辛苦

小乖乖媽咪
小乖乖媽咪 2016-05-23 10:41:47 #8F
 

小五開始有難度了,要培養小孩的正確讀書態度。

像我兒子小一到小四,因為簡單,他多用「瀏覽」理解也能跟得上。

小五開始變難,他還是用這種態度,當然慘敗。

功課多是除了聽(故事)完,還要記下來,但他的讀書方法沒跟著變,就敗北了。到現在國一,他最差的還是國文和社會。@@

(原作者於 2016-05-23 10:42:55 重新編輯過)

停權
skellytif (帳號停權) 2016-05-23 11:22:14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阿棉兒
阿棉兒 2016-05-23 11:42:26 #10F
 

9f媽咪說的很有道理,太多都是媽咪在努力,小孩不盡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