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爸
緣爸 2016-06-22 13:30:29 版主 15K

小女幼稚園沒唸雙語全美,小一開始參加一週12小時的美國小學英語班,從先修班念起,實際上小二才開始讀美國小一教材。

英文班雖用美國小學教材,但因為時數不足,學生們的英語能力不夠,所以進度沒法跟上美國學生。意思是,一年的教材可要念一年半到兩年。這樣安排,英語學習能跟上沒問題,但教材對象因是較小的孩子 譬如四年紀唸美國小二教材,總覺得怪怪的。就像大人不會拿兒美教材學英文。

因此,我自己補充些課外讀物,線上英文,有聲書,電視節目給孩子看。當然對實力增進多少有幫助。

日前選暑期班,換另兩家也用美國小學教材的英班測驗,結果卻是認為可插入美小4教材的班學習。若走原班,則才剛學二下的教材。

我的疑惑是,同樣美國小學教材,上課時數也差不多,怎麼不同體系的進度與程度判定差這麼多?

(原作者於 2016-06-22 13:33:36 重新編輯過)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06-22 13:54:30 #1F
 

我家的目前也是用美國小學的課本再搭配小說的方式

當初分級是依閱讀程度跟聽力

如果是L4跟L6的課程是全學年都用小說

即使是美國小學的教材

內容也不同

像我們就沒有帶到科學那套

所以可能要比較課本內容才知道

我小孩的教室去年換另一套

老師就有說這套會比之前那個難度再高一點

另外也許是你的孩子經過一年後

程度提升

因為我兒子也曾跳級一次

看原班升級測驗的成績如何?

 

黑甜粿妹妹
黑甜粿妹妹 2016-06-23 18:00:34 #2F
 

我不清楚在台灣各家補習班所謂  美國小學  程度到哪

但我同學的孩子 現在美國公立小學一年級下學期時  會自己讀magic tree house、  Geronimo Stilton 、 Horrid Henry  、 My Weirder School .....

二年級下學期  已經會自己讀Roald Dahl 的書  、39 clues  ......

 

緣爸
緣爸 2016-06-24 13:55:57 #3F
 

我不清楚在台灣各家補習班所謂  美國小學  程度到哪 但我同學的孩子 現在美國公立小學一年級下學期時  會自己讀magic tree house、  Geronimo Stilton 、 Horrid Henry  、 My Weirder School ..... 二年級下學期  已經會自己讀Roald Dahl 的書  、39 clues  ......  

黑甜粿妹妹發表於2016-06-23 18:00:34

台灣非英語使用國,所以所謂的美國小學班,大致只是教材(課本)採用美國小學的教材。學生的語文能力沒辦法與英語為母語的人相提並論。這也沒辦法,如果中英雙語都要達到相同的本國語言水平,所需投注的心力恐非一般人能負荷。

 

但如果採用美國小學教材,進度跟本地英文班差不了多少,恐怕就不能算是真的美國小學班了。

 

Elula實驗室
Elula實驗室 2016-06-25 18:33:00 #4F
 

時數不足,無法與以美國小學完全美語上的學童程度相同,是普遍可能的。我是以我自己的女兒的經驗來說的。我的女兒學校上課使用的是希伯來語,從小使用的溝通的語言是希伯來語與中文,小二起,我才教她認中文字與寫中文字,因此,小四的她,用的是小三的課本。

即使如此,她一天能夠練習中文讀與寫的時間約是一個半小時,和台灣同齡的小朋友每天使用八小時的中文相比,差距很大。所以她目前雖然使用的是小三的課本,可是實際的讀寫狀況比台灣同齡的學童還是有一大段差距。(說的方面倒是差距不大,她從小就習慣使用中文與媽媽對話之故)

她也上英語課。這裡小四英語課一周四堂,外加我們讓他上的兩堂家教課。小二一整年都在學認字母和發音。家教的進度比學校快(小二英語課每周只有兩堂),小三起家教才真正開始念極簡短的文章(她跳過了繪本這個階段)。小四起學校教的依舊簡單,但是家教已經開始教她念納尼亞傳奇之類的小說,偶爾也會採用美國小學課本內容。說真的,我不確定我的女兒的能力有多少(我只有一次拿會考的英文科讓她試試,除此外沒考過她),應該還是跟美國同年齡學童有相當的差距。

學語言,就將它當作跑馬拉松,除非是生長在那個環境,不然光靠每天只有短暫的學習時間,會落後當地學童是即可能的。或許就只能把學習時間拉長,用時間換取空間,盡量將差距縮小一些。

請大家一起努力吧。念美國小學英文班的疑惑_4F_img_1

男舍掌門人
阿華田 2016-06-25 22:58:25 #5F
 

如果要小孩的母語與第2外語都有符合當年的基本學力  

孩子和家長都需要付出很多

美國教材 上千套 每州喜歡用的也不同

我兒子 同班的孩子 閱讀能力 LEXILE RANGE 由1004-1443都有(目前是小六),也是同級 同班 同教材啊

ESL班 其實也是商業經營手段

得到公認機構的評量 或許比起那些補習班的鑑定更準確

這些機構的評量  眾數是來自於全世界各地 不只是台灣的孩子

讀幾年級的教材不重要

重要的是  是否持續進步

而是否持續進步  就必須有個定期審視的量尺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6 09:02:35 #6F
 

如同上面所說的,

美國並沒有全國統一的課綱,

每州、每郡、每市、甚至每個鄉鎮,

都可以有自己的課綱,

基本精神就是大家根據自己的學童程度跟在地文化,

制定符合自己需要的課綱跟進度,

然後再選定教材,

 

以數學為例,

像九九乘法跟四則運算,

每個地方開始教的年級或學期不盡相同,

有些台灣小留學生恰好到比較晚教這些數學概念的地方去插班就讀,

家長就會以為美國小學的數學進度”都”比台灣慢很多,

其實有些其他地方的數學教學進度可能是比台灣小學快的。

 

這種情況有時候會造成一些陰錯陽差的悲劇,

例如,某生在原州就學時,還沒學到容積單位的換算,

後來因為父母工作變動,而搬到另外一州去就讀同樣年級,

但是這一州在前一個年級就已經教過容積單位的換算了,

結果這個學生從頭到尾都沒有學到容積單位的換算,

只能自己另外想辦法補回來。

(原作者於 2016-06-26 09:06:49 重新編輯過)

嘉927
嘉927 2016-06-26 13:36:36 #7F
 

我有點好奇,小朋友自己是有興趣的嗎?

還是樓主覺得他應該去學

畢竟台灣生活環境還是以中文為主

她年紀還好小 有興趣比較重要

我的疑惑是,同樣美國小學教材,上課時數也差不多,怎麼不同體系的進度與程度判定差這麼多?

------------------------------------

版爸

我比較不懂這句話的意思

我以前也是念美國小學的課本

但是美國沒有統一的課本喔

其實台灣小孩用補習的方式 要跟在美國當地的學習程度一樣

你知道的....不可能

先讓小孩有興趣再說吧!

語言這種東西除了傳統的聽說讀寫

也要融合實際的生活體驗

不是按表操課就可以達成

我以前是一位美國老師一對一家教 一周8小時 連續每天上課4天

我們是天南地北聊天

在聊天中 文法/字根/文化/時事/流行/百科 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後來我很愛看英文版的類似百科全書的文章 各種科學/人文/全球趨勢 包括全球難民類型我都愛看 (我的家教也會和我談華人與美國文化差異比較,包括尊重和服從的差異,我想我的人格獨立性也有所被他啟發)

我會愛上閱讀英文是因為可以得到最多資訊 

所以你說的補習班系統...可能一段時間有英文基礎後,要不要轉成外籍家教一對一聊天/自己找有興趣的話題和資訊來看

緣爸
緣爸 2016-06-26 14:56:46 #9F
 

美國沒有統一課本,但有 CCSS, 不同教材的難度範圍仍有基準。就像台灣的小學教材也有很多版本。

1-1 當然也很好,只是成本高。基礎的東西有大致的範圍,我覺得仍然可團體學習(會話除外)。聽說讀寫可分開學。

緣爸
緣爸 2016-06-26 15:01:13 #10F
 

小女有興趣,但也不到自動自發的程度。可以玩或看電視的話,絕不會優先念英文。 不過,我基本上只叫她讀或聽故事書,不是要她背單字學文法或寫作。那些還是留給英文班教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