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選擇英語補習班的感想

cs885
cs885 2016-06-24 16:47:26 版主 18K

在babyhome討論區潛水多年,有許多優秀又有毅力的爸媽提供了不少孩子學習英語的經驗,真的很感謝,也很佩服。以下係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及體會,給跟我一樣曾經擔心徬惶的爸媽參考。

當孩子開始上英語課後發現,教材多僅考量主題式教學內容是否貼近孩子生活,但內容並看不出有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規劃,又文法觀念交代不清的清況下,導致孩子根本無法套用所學句子等問題。且其一整套課程往往至少要4~6年甚至更久才能達到國中程度。

我知道幼兒初學英語,本來就不應著重文法,而以聽說為主,但若我在家無法提供她英語環境,其實她能學到的也有限且不扎實,不會應用。

我很想知道,若我無足夠的英語實力及時間陪伴她、指導她,光憑補習,能否也能有規劃地進步到一定程度?這個程度不是表面上能說簡單的英語會話,而是能循序漸進延伸至國中英語、高中英語及大專閱讀原文書的能力。當然,聽說也很重要,但要怎麼並進呢?所以在抉擇英語補習班時,除了教材必須有系統外,也很猶豫究竟要選擇有外師的補習班,還是中師為主的補習班。

經不斷搜尋網路許多討論區部落格,當時babyhome討論區有許多則討論是關於小孩自小學一年級起即開始上外師補習班,並一直持續到國中,結果上國中後,竟然文法及單字的程度狀況極糟,家長覺得很意外的討論,因平時觀察小孩的口語、聽力、簡單閱讀都能勝任,小學的英語考試成績也還不錯的情況下,應該不致於太差才是啊。幾經分析才發現,原因在於,沒有足夠經驗的外師根本無法仔細更正小孩錯誤的文法,也無中文底子教小孩瞭解文法,又小孩因可以用英語表達得出來,別人似乎也都聽得懂,所以並不以為意。在此情況下,爸媽若無足夠的英語實力及時間陪讀,不一定知道孩子的實力。我同事的小孩就是如此,小一補到小六,國中還得到國中升學班補英文。

Babyhome討論區有很多本身英語實力很強的爸媽,所以他們能找到很適當的教材,並有能力陪著孩子讀,故孩子即使在一般外師補習班學習,也能得到加乘的效果。我無意批評任何補習班,

我也知道多讀、多聽、多背,英文就會進步,我想分享當時的擔憂與想法是,若家長自身英語能力不佳,或工作又忙,實無暇也無能力引導小孩學英語,就只能交給補習班的無奈。若我的孩子能力僅一般,無法像有些孩子,稍加灌溉就能自己茁壯的情況下,我該如何選擇補習班及作陪讀的規劃呢?現今孩子的課業似乎比我小時候來的壓力大,在有限的時間分配裡,我該如何給孩子有系統的學習環境?依上述他人的經驗,我害怕等孩子上了國中才忙著補救,屆時,孩子每天忙得焦頭爛額,還要補英文?

近年來有學者專家呼籲:要學外國語言,需以本國語言及文化做基礎,最適宜開始的年齡為八、九歲。所以深思熟慮後,決定放棄強調有外師的補習班,低年級先讓孩子聽英語cd、看影片,熟悉感受一下英語的語法、聲音就好,等三年級時中文已有基本造句及閱讀的能力後,再加強英語學習,可能比較有效果。

孩子要能有效率的補習,我期望的是教材須有系統,能循序漸進,教材之單字、例句都必須有CD可聽外國人發音,上課也要練習口說,並透過多唸多聽教材例句熟悉單字用法,還要能涵蓋國中的所有文法,另延續課程必須能使孩子具備閱讀、聽懂文章的能力,而非會話而已。

經朋友推薦,她說她兒子小學時只補了2年,國中課程內容就覺得太簡單了,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試上,期間並遇到其他班的家長,其中有幾個是能力超強的,ex在某明星國中第一名,當年還考上北一女,ex 在再興中學第一名,ex在連鎖補習班補了數年仍是坑坑疤疤,聽人推薦來的等等,讓我放心不少,迄今我女兒已學了近2年,文法已學到完成式,能讀並寫出有形容詞子句的長句子(初級班約2年),9月即將開始訓練如何聽讀文章(閱讀聽力班)。雖然,我孩子在英語補習班同學中,並不相對出色,但在學校,英語對她來說,已是幾乎可以不必讀的學科,我期待,接下來五、六年級時,我打算一邊讓孩子複習初級班的教材,一邊從閱讀聽力班學習聽讀文章的能力,慢慢加深加廣英語深度、語法,讓聽說讀寫一併到位。以國中建議詞彙量1200字、學測4000字、指考7000字來看,若以現在的基礎及進度,單字及其用法每年約新增500字,我相信假以時日的累積,必能有一定聽說讀寫之能力與程度了。

我想,不論是去哪一個補習班,初階的英語學習,建議先瞭解教材是否有系統,是否能由淺入深串聯重要文法,及重要單字的用法,不要單看教材內容多元豐富,不需背一堆不常用的單字,(我覺得初階的英語學習應先學會理解活用比較重要,等有文法基礎後再加深加廣),並記得要聽cd、要跟讀、要背單字、要背句型,這樣英語才會進步,且基礎穩固。如果孩子能自發地多閱讀,當然效果更好。

我相信有系統地學習,較令人安心,先把一套好教材好好讀,就能把基礎打好,循序漸進,終能有所成。

以上分享,或許不夠專業,但卻是我這些年來除自身體會外,努力爬文、閱讀相關資料,以及週遭朋友經驗的感想,給各位爸媽參考。

senta
senta 2016-06-24 20:18:13 #1F
 

讚!謝謝媽咪分享

國中生&小學生
等待105年 2016-06-25 06:17:18 #2F
 

我家是佳音體系(真直白,不怕別人的打壓,也是給孩子的示範啦)


,小一到升國一接中級英檢班

也考上教育部有補助的 (資優體系)國中雙語社團。


英文要良好的習慣,還要更多空白時間來  練習聽說讀寫,不是只看測驗分數。

家長角色很重要,  每個月要了解孩子學習情形與良好的互動。


不依靠電腦上網查聽,而是查翻譯機和字典(看kk音標讀),因為這樣才會專注。


其實興趣是要往數理方面,從小對語文類不會很響往,

----在家就是培養固定英文的時間,六年過去了(時光飛逝)  

,得到的就是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每次去英檢班因有好朋友及熟識的老師,

所以壓力很小,只有目標性前進。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5 07:47:11 #3F
 

多數家長其實沒有能力判斷教材的好壞,就算是家長本身是英文老師,也要有機會看到補習班全部的教材,好好地研究比較一下,才有可能看出哪家的教材比較好,多半還是要靠口碑推薦。

 

台北市的選擇比較多,其他縣市的情況不同,我弟弟住南投草屯,他問我要送小朋友去哪個補習班比較好,我叫他直接找比較大、開班數較多的那間就是了,都很小的話,那就送台中市去,很多補習班到了中高年級以上就開不成班了,根本就沒得挑,這時候還計較哪一家的教材比較好,其實已經無關緊要了。

adsnew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5 07:49:47 #4F
 

還有這句:「如果孩子能自發地多閱讀,當然效果更好。」可能不太實際,一百個小孩裡面,大概只有一個會自發性地閱讀英文課外讀物,絕大多數還是需要學校跟家長的鼓勵跟督促,更何況英文課外讀物一般來說比較難以取得,要小朋友「自發性地多閱讀」,難啊。

 

台灣一般的兒童美語補習班讓我最失望的一點,就是多半都只要求小朋友閱讀補習班自行製作的教材,很少鼓勵孩子多多閱讀優秀的英文課外讀物。很多孩子在上高中之前,都不曾好好讀過一本原文的兒少小說,閱讀量這麼小,上高中之後當然會覺得英文課很吃力。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5 07:58:26 #5F
 

關於聽CD這件事情,如果很認真做的話,肯定是有一定幫助的,不過聽CD其實還蠻枯燥的,如果小朋友是比較坐不住的那型,尤其是男生的話,效果就更難講了。

 

我覺得更有效的方法是讓孩子多看一些優質的英文字幕卡通,英文聽力進步得會更快。而且看英文卡通這件事情,要從幼稚園或低年級就開始,他們可以很神奇地自行看懂劇情聽懂對白,中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對於英文卡通的恐懼感跟排斥性很強,效果差很多。

(原作者於 2016-06-25 08:10:35 重新編輯過)

OQQO
快放學 2016-06-25 08:35:01 #6F
 

我姪子小一開始在安親班加補美語,小五時,我姐姐說他英文補那麼久了,成績還是普普。我分析他在雙北區,很多孩子英文都超前學校很多(所以班上會有超高分出現),但因為不是明星小學,學校考題其實不會很難。補了5年成績普普,確實讓我疑惑。

 

我把他補習班習作拿來看,發現有好幾個簡單錯誤,老師都還打勾,細問之下,師資也不穩定,建議他換一家專業美語補習班,成績很快就上來了。但因是連鎖專業,附近選擇不多,大班制(20多人),師生比和安親班有差,對於內向安靜的孩子來說,少了很多開口機會。 

 

我家小孩,學校中年級和高年級的英文老師不同,我有習慣翻小孩作業看一看。高年級換了老師後,出現幾次小孩寫錯,老師沒糾正的情形。問了上課情形,中高年級老師認真程度差很多。

 

老師忙,作業偶一改錯難免,若是出現頻率不低,就要注意了,小孩錯誤會一直累積,也藉此知道老師上課是否認真。

 

所以,家長偶爾要翻翻小孩的習作,看看批閱情形,若是不方便,也可請親友代勞。

另外,補習班老師的流動率,也可列為評估依據。

cs885
cs885 2016-06-26 02:04:59 #7F
 

謝謝媽咪們的分享 ^_^ 總是讓我有些新的體會與收穫,很開心!

我也非常認同將補習班老師的流動率列為評估依據。我當初也是詢問到很多連鎖大型的補習班,不僅老師流動率高,師資多半年輕,恐經驗不足,所以讓我下決心不一定要往人多的地方去,這的確也是我當時選擇現在補習班的原因之一,謝謝補充!!

我女兒現在的補習班,也是別人推薦的,當初也是怕人云亦云,所以只好自己多研究多瞭解,才能從眾多推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因為適合別人的課程規劃,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

我要分享的是:因週遭太多朋友的孩子升上高年級或國中時才發現程度不如預期的好,只好又開始找補習班,卻已經浪費數年光陰了。

其中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是關於文法教學的部分。最近有個例子,孩子要上國中了,經朋友協助,才發現因都是上外師的課,文法觀念很模糊,以致於須另外再換補習班重學,但又擔心新的補習班除了文法外,單字及句子其實以前都學過了,有點浪費時間,後來因還是害怕孩子文法不熟悉,無法應付考試,只好又再花錢花時間再補習。

關於文法教學這件事,我也曾經遲疑過,但幾經多番思考,既然我的孩子在台灣求學,應好好把握好的文法資源,要加強的是多聽及跟讀,再來才是找尋練習說的機會。

學文法這件事並非英語不佳的元凶,早年因為英語資源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加上考試未加考聽說,在升學主義下,老師並未提醒,英文要好,除了文法之外,一定要多聽、多跟讀。以致於大家英文學不好,都歸咎於文法,所以對教文法這件事反而覺得反感!其實英語學不好,是因我們背了太多瑣碎的文法規則,若所學文法並未經過有系統的歸納整理,就未能好好把已累積的字句透過文法的架構加以運用活用。連美國人都要學文法,為何現在很多補習班只強調外師但卻不重視文法呢?

學文法,要有系統,才能說出有深度的句子,這是能活用英文的基石,而非阻礙開口的絆腳石。讓我們開不了口(我指的是說正確的英語句子,而非簡單應答會話)的是因聽不懂,或是所學的文法沒有系統、太雜亂所致。

因為最近有些朋友又再談到這問題,我才想分享一下不同的看法,希望提供給跟我以前有一樣困惑的爸媽參考。

當然,若您的孩子聽說讀寫都學得很棒,真的恭喜你,但有過半的孩子到了國中往往被文法單字卡住了,以致無法繼續超前學習。

緣爸
緣爸 2016-06-26 09:49:31 #8F
 

小魚丸的媽說的好:補習班只要求小朋友閱讀補習班自行製作的教材,很少鼓勵孩子多多閱讀優秀的英文課外讀物。若是教材編得很好也就算了,但其實只是生意考量。更糟的是,正因為這樣的做法,葬送了孩子的英文前途。我們的學子,即便讀完所有教科書參考書,考試也考高分,基本上走體制路線學英文就沒有讀原文書的能力,遑論流暢的溝通表達能力。基本閱讀量不夠,本末倒置。

 

拿彈琴做比喻。彈琴需磨練許多技巧,因此可能有各種練習曲,也需懂樂理。但要把琴彈好,絕對得欣賞大量音樂,練習眾多曲目,不可能只取巧練習考試項目就能有成。

(原作者於 2016-06-26 09:50:1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6-26 09:51:09 重新編輯過)

大量閱讀是根本(我家也做不到 那只要求熟讀與背學校那幾本原文書 )

文法?(這我家取巧,拿會考 學測專用英文文法總複習或英文總複習 海k兩輪

              小孩真的超有概念  拿考題餵他們  順便練功 我看蠻多媽媽這樣做...

              學校文法課很慢  但很多小孩在中低年級草草走過 學測 會考的書對文法很有概念--很有系統

             應付考試超好用  寫出句子不會錯  。)

還是要大量閱讀   因為目的是中英無痕接軌  看原文書理解力跟中文一樣好

非只有幾次大考成績好。

 

            

 

(原作者於 2016-06-26 11:04:30 重新編輯過)

janice66
janice66 2016-06-26 20:53:14 #10F
 

最近剛好考慮想幫孩子換補習班

可否請教開版媽媽您女兒的補習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