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30 13:24:01 版主 158K

孩子考上高中後,我才認真的研究一下何謂多元入學方案,學測和指考差別在那裡,坦白說我覺得好複雜啊,尤其是學測後的申請入學方式,看完李家同去年在臉書的文章後,更是覺得無奈啊~~

~~~~~~~~~~~~~~~~~~~~~~~~~~~~~

別再折磨年輕人,改回聯招吧!文∕李家同


最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兒子研究如何填學測之後的六個志願,但朋友的兒子最後說:「我不會再生孩子,因為我不要看到他在我們的國家遭受如此大的折磨」。


現在要進大學,一定先要參加學力測驗,學力測驗結束之後就要填志願申請入學,可是只能填六個志願,你也可以不申請入學,就要參加一個考試,這個考試叫做「指定考試」。


為什麼叫做「指定考試」?恐怕誰也說不出所以然來,「指定考試」就像過去的聯招,考完之後也像過去的聯招一樣填志願和分發,但是「指定考試」的名額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有些明星大學甚至只有20%的學生是經由「指定考試」入學的,所以,很少人敢不申請入學的。


如果你申請入學的結果不理想,你仍然可以放棄,然後再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一個「賭博」的問題,要不要放棄學力測驗的結果以及要不要放棄申請入學的結果,這已經就是折磨我們的年輕人了。


更要注意的是,指定考試的內容比學力測驗要難,如果你程度不好,學力測驗的結果不理想,你就只有參加指定考試,所以我們國家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功課好的人考比較容易的考試,功課不好的人要考比較難的考試。


現在我們來看填六個志願的問題,假設要填某一個學校的一個科系,你就要查這個科系所訂定的申請入學標準,它也許要求英文要均標,數學要高標等等,如果你不具備這些資格,那就白填了,如果是考得非常好的同學,任何科系都能上,事情簡單許多,可是成績中等的同學,就要查看許多科系的資訊才能找到他通過最低門檻的科系。


這還沒完,有些科系會要求對英文科加權,雖然英文的成績有通過門檻,但因為加權之後的分數又不夠了,所以又要注意加權的問題。


如果你發現你到達了最低門檻,加權之後的分數也還可以,你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去年這個科系在申請入學的最低分數,比方說,某某系去年申請入學的最低級分是70,而你只有65級分,你也要知道自己大概又上不去了。


為什麼你要如此地小心呢?因為申請入學並不是你可以直接申請的,要將自己的志願告訴一個單位,假設要申請甲系,那個單位會將所有申請甲系的同學,根據甲系訂出的標準予以排序,假如甲系釋出30個名額,那個單位會通知前90名的同學有被甲系考慮的機會。


所以填志願的問題就在於如果你的分數都非常高,要到哪一個科系,大概都沒問題。如果你的分數非常低,大概只能選一些冷門的學校和冷門的科系,如果你的分數是中等的,就要賭博了。


假設有一個大學的某一科系所訂出的標準不高,可想而知的是,這個科系被大家發現了,很多人會填這個科系為志願,一夜之間,這個科系的入學門檻就變得非常高了,也許去年61級分就可以被考慮,今年忽然之間要64級分才能被考慮,我們可憐的學生填志願的時候是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想的,如果他知道其他同學都不會填這個科系,而他填了,他就上了,可是他如何能知道呢?


有些同學會利用很多網站上的落點分析,可是你一定要知道,落點分析如果建議你填某志願,很多人也會據此建議去填,你又倒楣了,我知道就有一些學生填志願的時候,目標高了一點,結果一個學校都沒有能夠進,對這些學生來說,這是不是非常大的打擊?這些學生又不甘心填那些不夠厲害的校系,可是他們的賭博是賭輸了。


填志願還要注意另外一件事,萬一兩所不同大學的科系都可以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注意時間是否有所衝突,比方說,在台北的一所大學是早上十點面試,另一所大學在高雄是下午一點面試,兩所大學其實只有一個機會可以選擇。


假如你有面試的機會,你還要準備備審資料,包含自傳、讀書計畫,自傳對於強勢孩子其實是極為有利的,最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讀書計畫,第一,我根本還沒唸這個科系,如何知道所開的課程有哪些,如何能夠擬定讀書計畫?第二,大學部的課很多都是必修的,只有到高年級才有選修課,一個高中生在高中畢業的時候就能知道在他大四的時候要選什麼課嗎?我真的不知道讀書計畫的功能是什麼,去面試要出車費,為了怕交通擁擠,有時學生由家長陪同到一個都市住旅館,凡此種種,對於弱勢孩子而言,實在是痛苦之至。


即使你有面試的機會,也極有可能最後全軍覆沒,有些大學有一種特別的辦法,讓你能夠以技藝加分,比方說,會拉小提琴,或者籃球打得特別好,學測也考得不錯,原來只能進某一大學的某一科系,因為有這些才藝,就可以經由這個才藝加分。


可是這談何容易,如果你是籃球高手,就要到很多大學去參加考試,我也要講,有很多在高中職的校隊選手,結果是完全垮掉,其實我們很難講這個同學的籃球技術一定比另外一個同學的籃球技術差一點,要評定同學的籃球技術或是小提琴技藝,往往有主觀判斷標準在內,要靠這種技藝入學,也會使同學感到沮喪。


我們可以問兩個問題,第一、對我們所有的年輕學子而言,這種制度有什麼好處?第二、對於大學而言,這個制度有什麼好處?


我所認識的教授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全國最多只有5%的人是要經過特別的方式入學的,其他人都是普通人,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這些人而言,聯招是最好的方法,簡單而又公平,完全沒有賭博的成份在內。


我們的政府一再地說施政要便民,所以我們有各種便民措施,現在我們繳稅都可以用自然人憑證來繳稅,要繳水電費都非常容易,沒有想到的是,進大學要受到如此的折磨。


我有不少的朋友,近幾年來都有孩子要進大學,每一個人在他的小孩要進大學的時候,個個唉聲嘆氣,奇怪的是,我們的政府完全無動於衷,制定出如此複雜的入學制度,究竟是根據什麼原理,我真希望政府能夠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如果實在沒有辦法說明白這個制度的優點,那我就建議政府一了百了,不要再折磨年輕人了,恢復聯招,留下少數的名額,讓特殊的學生可以經由特殊的管道入學!

 

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30 13:30:56 #1F
 

補充一下,給跟我一樣搞不清制度的爸媽參考

一、學科能力測驗:

(一)學科能力測驗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五科,成績均採級分制。各科測驗範圍以高一及高二之必修科課程綱要為準。

(二)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可提供「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等各項招生管道採用。


 

二、指定科目考試:

(一)指定科目考試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等十科,由考生依大學校系規定之考科選考,成績均採百分制。各科之測驗範圍以高一至高三課程綱要為準。

(二)指定科目考試成績提供「考試入學」採用。

 

三、高中英語聽力測驗:

(一)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之測驗範圍以高一及高二之必修科目「英文」課程綱要為準,成績採等級制。

(二)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可提供「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等各項招生管道採用。

四、術科考試:

(一)術科考試包括音樂、美術、體育等組別。

(三)術科考試成績可提供「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等各項招生管道採用。

 

名字還在想
您說是吧 2016-06-30 14:53:12 #2F
 

別再折磨年輕人,改回聯招吧!文∕李家同

家有怪咖發表於2016-06-30 13:24:01

坦白說,李教授這篇投書所說與實際狀況有不小出入,他並沒有搞懂制度的細節,投書內容不少是來自他的感情臆測。

 

第2篇版媽的整理,基本沒錯,但學測施行至今,不同大學科系間有各自的因應招生方式,很難一概而論。只能說學測考試科目沒變,但之後的招生錄取才充滿變數。

 

 

 

(原作者於 2016-06-30 14:56:10 重新編輯過)

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30 15:00:38 #3F
 

我請問一下,因為相對學測重要性很高,是不是各科比較均衡的學生比較有利?我的孩子非常數理傾向,尤其喜歡物理和生物,如果要申請到好學校,似乎應該把更多時間放在他不專精的國英社嗎?可是這好像又違反發展自己優勢的概念?

名字還在想
您說是吧 2016-06-30 15:38:40 #4F
 

我請問一下,因為相對學測重要性很高,是不是各科比較均衡的學生比較有利?我的孩子非常數理傾向,尤其喜歡物理和生物,如果要申請到好學校,似乎應該把更多時間放在他不專精的國英社嗎?可是這好像又違反發展自己優勢的概念?

家有怪咖發表於2016-06-30 15:00:38

[學測:指考]錄取比例從以前的3:7轉變到現在快變成7:3(醫學系除外),近年來臺大也一步步配合清、交調整她的學測錄取比例,所以學測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大學入學主力方式,這已是一種趨勢。

(放心,未來一定會再改變的。)

 

試著回答版媽的問題。

以建中為例。這幾年,建中也是鼓勵學生以考好學測為優先目標,但是現行學測的考法,並不利於自然組(數理偏才)的學生,因為國、英、數、自、社5科就有3科對文科學生較為有利。所以自然組的學生,大概一半用學測方式入學,一半繼續挑戰指考。

 

「我的孩子非常數理傾向,尤其喜歡物理和生物,如果要申請到好學校,似乎應該把更多時間放在他不專精的國英社嗎?可是這好像又違反發展自己優勢的概念?」請放心,學校會有學校的對策,學生有學生的適應,別擔心太多。

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30 17:16:16 #5F
 

謝謝「我?是吧」給我的解惑,由高中會考、大學學測來看,各科均質似乎就是目前台灣的教育方向,但是,企業是要一個國英數自社都很均衡發展的人才呢?還是需要有特定領域專長的人呢?不知道這對國家的產業人才發展是否是好事。

EvaEva
EvaEva 2016-06-30 17:26:41 #6F
 

不由得為版媽拍手整理這麼詳細,我也是覺得所有考試改回聯考吧!公平又公正,?改理念是對了,但是用在亞洲地區,整個社會還是有頂尖學校分類,真的無法?改落實,再者頂尖學生入社會真的又是頂尖社會分子嗎?還是又淪為公職考試人生呢?

名字還在想
您說是吧 2016-06-30 17:30:47 #7F
 

謝謝「我?是吧」給我的解惑,由高中會考、大學學測來看,各科均質似乎就是目前台灣的教育方向,但是,企業是要一個國英數自社都很均衡發展的人才呢?還是需要有特定領域專長的人呢?不知道這對國家的產業人才發展是否是好事。

家有怪咖發表於2016-06-30 17:16:16

教育與產業脫節已非一朝一夕的事了,不管是均衡發展或特定領域專長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或是無人賞識,結果都是差不多的。

 

或許可以思考一下,當前各產業最需要怎要的人,而這樣的人能夠透過現今的學校教育培養嗎?

 

但是,凡事皆可正面看待,既然教育與產業脫節嚴重,何不脫離體制看問題?如何脫離體制培養自己的實力,也許可以從這個地方思考。

 

回到正體,看其他人如何評論李家同關於教育的觀點: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1626

 

Vastpr
Vastpr 2016-06-30 20:31:35 #8F
 

如是數理偏才,還是勸您孩子早點想辦法因應。如要讀醫學系,級分要夠高(73級以上),如要理工科系,台清交約69以上,但電資要71左右,台大電機門檻72,清交二階看在校成績,台大理工二階憑實力另外筆試,您孩子可提早規劃了。

中一中今年數資班前兩名,科學班第一名(兩位三年每次段考都維持第一 名喔)全因作文沒滿級分,第一次沒第一 名就是學測。今年高一在學測時作文就要獨立成第六科,而高中學校是不會特別幫你加強作文的,趕快自求多福吧。

 

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30 22:16:59 #9F
 

我搞清楚大學的學測考試科目及深度後,本來想跑去和兒子?:你少讀一些物理和生物,那只佔學測中的自然的一部分。後來我冷靜下來,覺得還好我到現在才搞清楚,否則我可能會落入考試引導教學,自小就扼殺他的興趣。

Vastpr
Vastpr 2016-06-30 22:47:06 #10F
 

那您可找學測簡章資料看一下,確實有一些科系只看英數自然三科,或是指考也有不看國文科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