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17:59:10 版主 280K

教育官員總算有正確的作為,雖然可能只收得到三五個女生,國中數理傾向的女生終於有合理選擇的權利,當初北一女不設科學班的決定過於保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創校百年首見 建中科學班預定招女學生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0日電)創校後百年首見!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徐建國今天表示,規劃明年度科學班招收女學生,今年11月、12月制定招收簡章、明年3月招考,如果順利,9月就會有女建中生。


他說,教育部5月會議要求,希望建中科學班招收女生,這也是創校後首度有高中部收女生。其實過去就有案例,像建中中和分部(現改制為新北市立中和國民中學)就曾收女學生:至於校內師生想法,贊成、反對與沒意見都有。


徐建國表示,目前全國設有科學班的高中分別為建中、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武陵高級中學、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台中第一高級中學、彰化高級中學、嘉義高級中學、台南第一高級中學與高雄高級中學,僅建中只收男生,其餘男女都收,教育部才在今年全國科學班總檢討會上要求建中科學班須收女生。


他說,目前規劃科學班1班30人,中、南部學生也可報考,教育部希望9個有科學班的學校要一致。

 

徐建國表示,如果建中未來要收女學生,體育班是另一種管道,但到目前為止沒人提。如果要招女子隊,很多規範須考慮,如團體項目像橄欖球,男教練不一定可帶女隊員,學生集訓時也會提供學生住宿,規劃有難度,仍要多方考量。


招收女學生,洗手間設置如何因應?他說,目前高一自強樓有女廁但使用人數少,高二正誼樓和高三致知樓廁所也在重新整修,未來招收女學生,會朝改換成固定拉門或分層使用。


徐建國說,廁所分層使用對其他男學生也不方便,但整修廁所不完全是為科學班,校內常辦各種考試和學生賽事,去年整修時廁所就要求要隔出男、女廁。


根據建中官網,建中創始於西元1898年,初為「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1922年改稱為「台北州立台北第一中等學校」,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定名為「台灣省立建國中學」,1967年台北市改隸院轄市,更名為「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1050820

 

 

https://tw.news.yahoo.com/%E5%89%B5%E6%A0%A1%E7%99%BE%E5%B9%B4%E9%A6%96%E8%A6%8B-%E5%BB%BA%E4%B8%AD%E7%A7%91%E5%AD%B8%E7%8F%AD%E9%A0%90%E5%AE%9A%E6%8B%9B%E5%A5%B3%E5%AD%B8%E7%94%9F-051213653.html

 

 

(原作者於 2016-08-20 18:02: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8-20 18:04:26 重新編輯過)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8-20 20:30:47 #1F
 

科學班通常是設立在第一志願的男中,

或者是男女合校的高中,

全台灣沒有任何女中設立科學班。

 

很可惜,各地女校應該也要爭取設立科學班才是,

為什麼要有很多男生才可以申設科學班?

或許北一女應該要重新考慮申設科學班了。

 

話說回來,

科學班的存在嚴重排擠數資班的招生與資源,

科學班學享受比數資班更多的基礎科學培育資源,

但是學生最後選讀基礎科學的比例卻比數資班還少,

完全沒有達到當初設立的目標,

真是不合邏輯的無效政策,

當時為什麼不好好整頓革新數資班的課程規劃就好了。

(原作者於 2016-08-20 21:03:33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6-08-20 20:58:57 #2F
 

當年建中申請科學班

很多人在拭目以待著

這個班級是數資一班?還是數資三班?

事後證明,它因提前招生,成績一直亮眼

這個暑假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競賽,以公布

數奧:三金三銀(建中囊括三金)

物理:全部五金(建中囊括二金)

化學:三金一銀(建中囊括一金一銀)

生物:全部四金(建中囊括二金)

建中的孩子,一直沒讓我們失望,是目前全世界得獎最多的高中學校。如果有女同學加入科學班,會有加乘作用。

如果您問我,得這麼多獎牌,那台灣的世界學術排名為何不成比例?

我只能自我反省,大人們夠認真嗎!?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21:10:11 #3F
 

理想上所有資優、科學、美術、音樂、體育班資源都應該開放出來,經過選課學生的前置測試之後,提供全校甚至全學區選課。資源供給無限就不用搶奪。

 

現行的排擠,所謂 "好老師都給資優班",其實不然,至少公立國中高中不是這樣的,資優班的老師同樣教普通班,個人覺得進階課程應該開放給全部學生,只要初階測試通過,想修就可以修,沒有差別待遇。

adsnew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0 21:23:09 #4F
 

基礎科學這個老問題,就像亞太營運中心的口號,宣傳的時候有建築出萬里長城的企圖心,真的要蓋的時候只給擋土牆的建材。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8-20 21:29:09 #5F
 

如果您問我,得這麼多獎牌,那台灣的世界學術排名為何不成比例?我只能自我反省,大人們夠認真嗎!?

Eddie發表於2016-08-20 20:58:57

 

學術排名除了靠金牌人才之外,

也要靠英文程度,

那些英語系國家大學所有科系的論文都是用流利的英文發表,

被知名國際期刊接受跟被引用的篇數都很多,

排名也容易往前衝。

 

非英語系國家的大學,

很多科系的論文都不是用英文寫的,不會投稿到國際知名期刊,

就算是用英文寫的,多數也不是流利的英文,不好理解,

被接受跟引用的論文篇數都會大大降低,

學術排名自然會比較吃虧一些。

 

國際奧林匹亞比賽有工作人員幫忙把題目翻譯成母語來作答,

寫學術論文可沒有這種服務,

要靠自己想辦法寫成英文去投稿了。

(原作者於 2016-08-20 21:35:54 重新編輯過)

市子
市子 2016-08-21 00:55:58 #6F
 

數奧與數學研究的關聯,參考一下丘成桐院士的看法。

 

http://mail.knu.edu.tw/syokou/Calculus/Mathematics%20education.pdf

 

去年孩子沾到一點點邊,訓練營的老師也不認為數奧表現等同數學研究能力。孩子在訓練過程中與同儕共享解題的快樂,據說是最大的收獲。對數奧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數戰數決。

 

北北基考區中,附中的科學班是收女生的。

(原作者於 2016-08-21 00:59:43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6-08-21 08:08:13 #7F
 

丘成桐院士,不只是數學大師,在華人地區對數學貢獻不遺餘力。1997年,在交大成立丘成桐中心,並獲頒榮譽博士,在台大等校同樣有相同的講座。

他不只有數學的成就,在其書中(談空間的內在形狀),也充滿人文/理性/感性...,呵呵~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6-08-21 09:21:09 #8F
 

理想狀態是資源開放  但真的有那麼多人要走這條路  需要這麼多人嗎? 

且能搭配的師資  又要上一般課程  又要資優課程  老師薪水需不需要外加  不然這不是硬凹人多做事? 

也很好奇 數理資優 科學班的小孩補不補習?  看資料每個都像神人一樣

但神人也有發展過程  都自學嗎? 

小孩參加學校的資優課程  師資只是退休老師 公式秀一秀  叫小孩自己想  小孩想不通  

回家要求補習  還好找到認真之補習班老師  幾乎等同家教  共同研究解題  

根據小孩說法   去年培訓隊女生從10個會退剩2個    紛紛退訓  題目太難      

但最後一個上科學班  一個上數理資優    

不過 公立國中能指引出方向已經很感激  因為-----學費如此便宜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0:48:31 #9F
 

未來的建科女生在國中階段,不會像現在的學姐,考上附中科學班之後還要面臨天人交戰,要不要放棄北一女數資班的機會,誰會預先知道附科與北資哪一邊的環境適合自己、升學生涯進路發展的影響。就努力考建科,沒上就拼會考,很單純。

 

更重要的是這些女生在國中不必停下原本的數理興趣,反覆練習會考。

 

“叫小孩自己想”的是好老師,想不通然後才是重點。

unonothin
namesake 2016-08-21 11:13:54 #10F
 

這些特殊班級享受的最大資源不在軟硬體,而是彈性。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沒有彈性? 因為充滿禁忌,能力/興趣分級上課可以將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重組成教室裡的群體,但我們規定要常態分班分校。然後再遷學區、補習、進私校自力救濟分班。

 

考試是重要的篩選手段,我們採用會考免試的無法預測落點方式來逃避。

 

的確,進階課程開出來不會有多少人想上,但想上的都可以上。有少部分學校選修課已經在做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