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起血管瘤比較不容易消嗎?有沒有到很大才消失的呢?

齊其
祁祁 2007-06-13 00:27:04 版主 1157

我家弟弟在人中鼻孔下方有血管瘤

雖然不大但很明顯,顏色深紅,有點突起

現在過2歲半了,完全沒感覺有變小或變淡

因為在鼻孔下方,陌生人看到的直覺反應就說你的小孩流鼻血了

然後我先生剛好也性劉,出生要取名字的時候,我先生也開玩笑說取名叫劉鼻血

讓我很傷心又生氣

這張是他約一歲半的照片,現在還是一樣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op=view3&mid=46815&page=2&folderid=544152&fid=11747794&z=F

我想請問的是,突起的血管瘤是不是不容易消失呢?

有沒有到很大才消失的,

請媽咪們不吝分享,非常感謝~~

PP
PP 2007-06-13 07:53:40 #1F
 

| 血管瘤 | 血管畸形 | 草莓型血管瘤 | 血管畸形 |

| 草莓型血管瘤與血管畸形生成及治療 |

以全世界統計來說,新生兒發生血管瘤之機率:1~2.6%,在日本為0.8%,而依2003年台灣地區新生兒人數大約有21萬計算,去年約有2000個新生兒患有血管瘤。血管畸形的男女比例為1:1,其中屬於血管瘤則為1:3。

血管瘤病人常見的併發症

‧出血

‧破皮潰瘍

‧視覺或聽覺障礙

‧呼吸阻塞

‧骨骼變形

‧外觀心理障礙

‧嚴重者會有心臟衰竭甚至出血休克

血管瘤與血畸形簡介

小孩子出生後,皮膚上的胎記常見的紅色胎記、紫色胎記或黑色胎記。有些胎記一部份出現在頭頸部,一部份出現在四肢,常常引起外觀上的不正常,嚴重者可能引起視力、呼吸或聽力等功能上障礙,會引起父母親心理上憂心。

紅色或紫色的胎記是屬於皮膚上血管性病變,主要分兩大類,即血管瘤及血管畸形,各有不同的特性及治療方法。目前治療這些病變方法己有長足進步,使患者不但可以避免功能上障礙,並且可以免除心理上負擔。

血管瘤 ( Hemangioma )

血管瘤是種血管內膜之腫瘤,有不正常的血管內壁細胞增生,其發展過程分為增生期及退化其兩階段。血管瘤人中,40%在出生時侯就有血管瘤存在,依Valdo(1983年發表)的資料,60%血管瘤發生在頭頸部。增生期血管瘤是自患者出生後起至兩歲左右發生,此時血管瘤呈鮮紅色,且生長速度非常快,主要是肥胖細胞增加非常快,並血管內壁細胞快速增生。之後,患者兩歲後,血管瘤入退化期,此時血管瘤顏色逐變淺減小,很多原先紅色的地方慢慢變白,肥胖細胞數目變成正常,且有脂肪性退化現象。依Dr Bower(1960年統計)的資料,血管瘤在患者五歲之前有50%至65%會自然消退,在患者七歲之前有70%會自然消退,到患者九歲時有90%會自然消退。

血管瘤合併有下列情況時,須考慮積極治療:

一、 生長速度非常快時。

二、 生長在會妨礙功能的地區,如眼睛周圍、鼻腔裡面、口腔裡面或耳道裡等等。

三、 很大而容易出血時。

血管瘤的治療依其大小、部位、生長速度不同等因素而有不同治療方式:

一、 小點狀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血管瘤平坦後用染料雷射治療。

二、 眼窩周圍或兩頰部位的有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等血管瘤平坦後用染料雷射治療。

三、 鼻尖部位的血管瘤,可用手術切除。

四、 混合有血管畸形的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使血管瘤消退,之後用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使殘餘的血管畸形萎縮。積極治療血管瘤,可以減少病人精神上及心理上的壓力,使父母得到心安。到目前為止,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都可以使血管消退,注射次數平均為六次。

血管畸形 ( Vascular Malformation )

血管畸形並非血管瘤,因為其血管內壁細胞的細胞代謝循環是正常的,而非如腫瘤般增生。血管畸形有不正常的血管先天性存在,且血管內壓變化而造成血管叢慢慢擴大及變多。血管畸形可以存在身體的任何部分。依血液流速不同,血管畸形可以分為三類,即:

一、 微血管型血管畸形(Capillary Vascular Malformation)又稱葡萄酒斑表皮病變(port-wine staim skin lesion)。

二、 低流量型血管畸形(Low Flow Vascular Malformation),屬於靜脈型血管畸形(Venous Vascular Malformation)

三、 高流量型血管畸形(High Flow Vascular Malformation),屬於動脈型血管畸形(Arterial Vascular Malformation)

傳統上對血管畸形的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為主,尤其是小的血管畸形可以開刀切除得以根治。但是對於大的血管畸形,則很難完全切除,並且合併大量出血,術後組織缺損的重建常常也很困難。至於使用血管結紮或血管栓塞的治療,會引起側枝循環(Collateral Circulation)的擴大及變多,使反彈的病灶比原先的血管畸形更惡化。

目前治療血管畸形的方法,依其血流速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

一、 微血管型血畸形—可用局部染料雷射,對某長久而成暗紅色或紫色的病灶,可輔以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效果相當滿意。

二、 低流量型血管畸形—用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再加上局部壓迫性包紮治療,效果最令人滿意。

三、 高流量型血管畸形—可行手術結紮營養血管,之後行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

一部份病灶需要二次手術切除,其組織缺損部位可使用組織擴張方法,以附近皮瓣覆蓋缺損部位。

血管畸形的治療方法,一部分需要雷射治療,另一部分需要硬化劑注射治療,這兩種治療方法不但建保制度不支付,而且一般保險不一定給付,造成患者及其家庭重大經濟負擔。在尋求保險給付之前,需要社會各方面給予這些患者經濟及精神上協助。

以上文字資料 摘自<財團法人陳明庭血管瘤基金會會刊>創刊號 90年1月1日

草莓型血管瘤與血管畸形生成及治療

草莓型血管瘤

1. 自然發展之過程:

一、 出生1~2個月即看到小紅點。

二、 過程有兩個階段,增生期及退化期。

三、 增生期----很快的變大,顏色鮮紅,發生於1~2個月到1年。

四、 退化期---出生後1年到1年半,慢慢進入退化期,顏色由變暗紅到退色成白色,腫瘤大小慢慢變小變平。

五、 完全退化應在滿兩年後。如果有混合血管畸形時,則顯示?有完全退化的狀態,故二年後仍有腫瘤應把它當血管畸形來治療。(注射血管硬化劑或切除)

2. 治療方法及目標:

一、 在診斷確定下加以早期積極治療,可以使退化期早些到來,早些完成完全退化之過程。

二、 如果等它自然的過程,不予治療,則至少須兩年,同時也會留下較大的腫瘤痕跡。

三、 方法:(最理想的方法)

→ 很小的點狀病灶可以用染料雷射治療

→ 大一點的血管瘤,可以用少量類固醇直接做局部注射,每月一,平均每5~6次即可完成早期退化之目標。

→ 等到2年後如有餘留表淺紅斑,可以用染料雷射完全去除。

3. 其他的治療方法:

一、 乾冰治療---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二、 用口服,全身性類固醇治療---效果不佳,副作用高。

三、 用免疫性製劑之干擾療(Interferron)---療效仍未確定。

4. 有些病人須手術治療:

一、 如果長在腮腺中,須在滿週歲,切除治療。

二、 如果長在鼻少尖處,3~6個月即可切除治療。

三、 如果長在四肢,臨床上似乎混合血管畸形時,可以使用數次血管硬化劑,使病灶縮小後即可切除治療。

5. 注射類固醇之副作用:

一、 少數病人有過敏現象(3/1000),必須準備急救藥品,隨手即可急救。

二、 注射過多,或治療藥流出範圍會使用周圍脂肪萎縮而下陷。

三、 有些病人對藥物反應過強,血管瘤會成潰瘍。

四、 長期使用超過6個月,小孩的生長會延遲。

五、 類固醇局部注射時期須與預防注射輟開時間,不能同時間注入。

6. 結論:草莓型血管瘤,看起來長的很快,但及時早期治療可以早期消失,父母可以提早放心。

血管畸形

1. 分類:

一、 微血管性(PWS.)又稱紅色母斑

表面病灶以染料雷射治療,深部則常須以血管硬化劑輔助療多次,再行多次染料雷射治療消除。

二、 靜脈性(Venous)

以血管性硬化劑治療,再加壓迫,使不正常血管壁完全黏聯而消失。

三、 動脈性(Arterial or A-V Malformation)

須先把營養血管結紮,使血流變慢,再行硬化劑治療,再加壓迫,讓血壁黏聯,完成治療。常須最後一道切除手術(用組織擴張器)以求根治。

四、 混合型

以上三種之混合,較難治療。

混合上面各種方法治療,先治動脈性、再靜脈性,最後治療微血管。

五、 血管畸形合併淋巴管畸形

非常難以治療,常採用保守療法為主。

2. 治療方法:

一、 利用血管硬化劑注入血管中,讓血管內膜受傷再加以壓迫,血管就可以黏聯纖維化而消失。

二、 動脈性(高血流量)之病變,血流較快,故完全根治較難,故常常須後續切除工程。先以組織擴張器把鄰近組織撐大,切除病灶時,即可利用擴大好的皮瓣敷蓋切除之缺口,使整個重建工作單純化。

以上文字資料 摘自<財團法人陳明庭血管瘤基金會會刊>第二期 91年1月1日

土豆媽
土豆媽 2007-06-13 11:11:40 #2F
 

我本身出生後不到三個月,

胸口就長出一顆血管瘤(凸出來的那種沒錯)

其實這本身不是什麼大問題,

只是剛好長在心臟旁邊的血管,所以比較頭疼^^"

(好奇怪~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是在頭頸部以上,可是我是在胸口,這樣好像有三個胸部~~哇哈哈~~)

所以幼稚園時開第一次的刀

因為當時年紀小,麻醉不能打太多,所以醫生也不敢挖太深~

本來以為ok了,結果過沒多久又長出來~~~

後來一直到小學五年級又開了第二次!

這次有拿得很乾淨(因為聽說有"根")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太一樣,

建議媽咪可以去給醫生看。

PS

我當年是請國泰的黃清水醫生(現在是總院的院長)

他真的很厲害!!

(原作者於 2007-06-13 11:13:15 重新編輯過)

齊其
祁祁 2007-06-13 23:55:00 #3F
 

謝謝樓上2位媽咪分享

還有知道的媽咪嗎??

謝謝喔

adsnew
nyny
nyny 2007-06-14 11:31:32 #4F
 

感謝PP詳細介紹,我家也有血管瘤ㄉ寶貝

shiaolan
shiaolan 2007-06-14 11:48:44 #5F
 

hi

我家寶貝也有 在耳朵上 一直很大 到2歲開始消下去

到現在顏色淡了 也沒有腫了

可以去馬偕 找王念陸 看看

我女兒也有長一顆在胸部

出生那時也是超紅然後又是突出的

有抱去給醫生檢查

醫生說會慢慢消退

但每個人消退的時間不一定

有的人很快1~2年..也有人到國小才完全消退 突起血管瘤比較不容易消嗎?有沒有到很大才消失的呢?_6F_img_1

而我女兒實歲快滿5歲了

也還沒完全消退...但比剛出生那時淡很多了

剛出生是鮮紅色的..現在是粉紅色的也有局部恢復成膚色了

所以媽咪不要著急喔!! 突起血管瘤比較不容易消嗎?有沒有到很大才消失的呢?_6F_img_2 突起血管瘤比較不容易消嗎?有沒有到很大才消失的呢?_6F_img_3

Rachel 2
Rachel 2 2008-11-15 10:44:13 #7F
 

其實,媽咪的先生是以幽默的態度看待這件事,本意可能也是想讓媽咪不要太難過,能輕鬆且堅強的面對! 媽咪不要傷心也不要生氣嘛!

這不是絕症,一定有辦法治療的! 我搜尋了一下血管瘤,文章還不少,媽咪可以試看看,可以了解更多!

Josephine
Josephine 2008-11-15 14:53:16 #8F
 

我姐姐的孩子的比您們家小朋友大兩倍而且突出許多

一直到七歲

已經慢慢消下去了

不過現在八歲

還是可以看到淡淡紅色的痕跡

T娘
T娘 2008-12-09 10:58:00 #9F
 

變成暗紅色且面積沒有變大的血管瘤, 似乎已經在消退. 很多BB 到了5~6歲都幾乎消了.

如果媽咪還擔心或不想等那麼久, 可以再看看劉紹毅醫生. 他以雷射治療為主, 不用全身麻醉.

瑪琪
瑪琪 2008-12-09 16:07:00 #10F
 

我家崴崴左下側眼瞼也有血管瘤,出生是沒有的,剛開始以為是過敏或者是被蚊子叮,後來去新竹國泰看是血管瘤,好像到了7.8個月是最紅最突的時候,那時候我好擔心,問過馬偕或者是附近的小兒科都說會慢慢退,觀察看看,不要碰觸,後來我就不管它,現在剛滿2Y,真的有變淡變小,希望明年全退掉最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