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今天剛出生..因吸入太多的胎便想問問有沒有媽媽知道粉危險嗎?因為小朋友現在住保溫箱很擔心....請知道的媽媽告訴我謝謝!

zing38
zing38 2008-11-21 19:11:28 #1F
 

應該不會有危險啦!媽媽不用太擔心!

但是好像比較會傷到腦部哦!

希望你寶貝平安健康哦!

加油!

Megumi-2
Megumi-2 2008-11-21 19:13:05 #2F
 

版媽剛生完就有力氣打字哦,好厲害哦..

加油哦,妳可以問醫生,寶寶是屬於輕微的還是中度,還是重度的,

蛋蛋
蛋蛋 2008-11-21 20:10:23 #3F
 

不用太擔心啦~我家兩個寶貝都是這樣~

老二在保溫箱2天才出來~

主要是觀察呼吸的狀況~

因為我家寶寶吸入胎便後~胸部呼吸的起伏超大~很喘的感覺~

在嬰兒室的保溫箱觀察了兩晚~

中間我還是擠奶給他喝~

麻麻不用太擔心~

蛋蛋
蛋蛋 2008-11-21 20:12:13 #4F
 

我印象中~保溫箱旁邊會有測血液含氧量的機器~

不要調到太低都不會有問題~

只是例行的觀察~

huei
huei 2008-11-21 20:13:53 #5F
 

馬麻不要太擔心哦

我11/4剖腹, 寶寶被抓出來時, 醫生馬上跟旁邊護士說有吸到胎便. 請醫護人員快處理.

然後寶寶在保溫箱裡待了半天就可以待在醫兒室了. 寶寶也跟我同天出院呢~

那時我們也很擔心, 因為遇不到小兒科醫生, 我老公還特地去問嬰兒室護士寶寶情況.

建議問醫生, 這樣也會比較安心哦~

安安媽媽
安安媽媽 2008-11-21 22:10:12 #6F
 

出生嬰兒吸入胎便.

放心啦.請交給醫生處理沒問題啦.

我家安安就是出生嬰兒吸入胎便 .住了11天的病房.

完全沒後遺症..

------------------------------------------------------------

媽咪的羊水混合胎便,那麼子宮中的寶寶便可能有吸入胎便的危險。雖然吸入胎便是新生兒常見的問題,但是狀況嚴重者,仍需長時間的觀察及密集治療,以避免造成新生兒呼吸道及腦部傷害。

什麼是胎便?

當胎兒發育到16週時,胎兒已經會吞嚥羊水,到了約20週大時,腸胃功能啟動並開始分泌胃液,胎兒吞入的羊水、胎脂、胎毛經過消化道吸收後,剩下的殘渣會形成墨綠色的胎便,擱置在腸道中。(編按:胎便的成份包括胎兒吞入消化後的羊水、胎脂、胎毛,略帶黏稠性,顏色偏向墨綠色。)一般來說,健康的胎兒在子宮裡時,並無排出胎便的動作,直到寶寶出生後,才會陸續排出胎便。

造成胎兒提前排胎便之因

哪些狀況下會導致胎兒提前排出或吸入胎便?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怡慧表示,若子宮內的胎兒若出現腸胃蠕動的現象,胎兒的肛門括約肌就會放鬆且自然排出胎便。而造成胎兒腸胃蠕動的原因,目前的研究認為是因為子宮內的胎兒發生短暫缺氧的狀況,才會造成腸胃蠕動。

那麼,造成胎兒短暫缺氧的原因為何?

原因1:胎兒臍帶受到壓迫

胎兒的臍帶由兩條動脈及一條靜脈組成,一端連結胎兒,一端連結著胎盤。胎盤從母體吸收來的養分和氧氣,會透過臍帶輸送到胎兒體內,而胎兒新陳代謝後的廢物,也會透過臍帶,送到胎盤,最後再經由母體排泄掉。因此,假使胎兒過大或是胎位不正,都有可能會壓迫到臍帶,影響臍帶輸送氧氣的順暢度,造成胎兒暫時性的缺氧。

原因2:胎盤功能異常

假使孕婦本身為嚴重型的糖尿病患者,或為內科疾病患者,在孕期當中也會影響胎盤發育,間接影響運送氧氣及胎兒代謝物的正常功能,誘發腸胃蠕動而提前排出胎便。

寶寶吸入胎便的危險性及治療方式

沈仲敏醫師表示,若婦產科醫師判斷胎兒可能有胎便吸入的狀況,在媽咪生產時會告知小兒科醫師在旁協助。一般來說,在分娩的過程中,若醫護人員發現寶寶有吸入胎便,會先以氧氣吸管將寶寶口鼻中的胎便吸出清除乾淨,並給予氧氣,情況危急者必須靠呼氧器。盡量保持寶寶呼吸暢通,並經兒科醫師判定,再轉往新生兒觀察室或新生兒加護病房作進一步的觀察。

戴仲宜護理長表示,寶寶有輕微胎便吸入的狀況者,於產後三天出院時,寶寶的狀況也會趨於穩定,並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跟影響。假使寶寶吸入胎便的情形較嚴重,所吸入的胎便會阻塞氣管、使呼吸道的阻力增加,並導致持續性肺部高壓以及肺外血流有分流現象。更嚴重的情況下,胎便吸入恐會引起肺部塌陷、肺泡破裂,而造成氣胸或縱膈腔積氣,寶寶極有可能會因為身體極度缺氧而有生命危險。

結語

母體的任何狀況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因此當寶寶提前在子宮內排出胎便,就表示寶寶在跟媽咪抗議囉!幸好,拜今日醫學發達所賜,即便寶寶有吸入胎便的情形,也可藉由後續照護來減輕對寶寶的不良影響!不過,《嬰兒與母親》還是要呼籲孕媽咪們,除了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之外,更要定期接受產前檢查,才能確保母體及胎兒的健康!

(詳文請見2008.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ㄚ豬
ㄚ豬 2008-11-25 16:11:30 #7F
 

我家阿豬出生時也是吸入胎便,感覺呼吸時真滴比較喘,

我們因為舊事阿豬狀況不好才剖腹,也還有其他狀況,

所以住32天(汐止國泰&國泰總院)才回家,

但由於阿豬大腦有缺氧性傷害,

所以我們都在上復健課及針灸~

一切都在進步中喔!!

所以媽咪,妳家BB一定會很好滴,別擔心!!

祝健康平安~~

張翔勛
張翔勛 2016-11-23 17:36:01 #8F
 

請問你們小朋友剖腹出來會一直動跟哭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